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

豪氣



無意間在Youtube看到這段關於八極拳的紀錄片,想起:

1.果然,google收購後youtube短片已經不再短,呢段片25分鐘(以前10分鐘),而video.google.com就見過個半鐘英語長片,而且load片好快。我想,網絡電視的時代明天就會到來。

2.當看到尾段,這個吳師父受到韓國拳手挑戰,佢徒弟都叫佢唔好去打,「你畢生未輸過,萬一輸了沒面子嘛!」點知佢話:我都快60歲了,就是被年輕人(對手年輕得多)打一下有甚麼關係!

豪氣嘛!這才像是學武的。這讓我記起師父,也是這樣,根本唔Q理你係乜人,你話想試下,佢即刻畀你試,據眾師兄講呢,師父愛玩(即係打)但多年來未逢一敗;而我師兄呢,我每每帶朋友畀佢試(我自己功力太低,示範不來),佢都會先問你有無玩過甚麼。

這當然是客氣說話,因如你也食過夜粥,大家一動手就容易傷到對方,特別是遇到學過又學得不夠的,盲衝盲撞,通常死得好慘。幾年前我第一次跟他去看他們上課,一到達,就看見遠十多人圍了一圈,走近,方知道原來大家在輪流畀師父「打」──示範,同一招畀你每人親身感受一次。

師父的功力,可發也可收,讓你痛,卻總不讓你傷,在你「哎呀」倒地的一殺那,他還有餘暇往你腰間托一托,不讓你飛撻倒地。

我太好奇,站在旁邊看了好一會。師兄鼓勵我說:你去試試嘛!

我正要踏步前,他突然拉住我,「你咪搏晒命,O係佢後面跳上去呀,佢見唔到你我怕佢傷到你呀。」

於是我也排起隊來了,哈,咁大個仔第一次畀人打得咁開心,仲覺得有O的感恩。

有空會嘗試多寫一點關於太極。


----
至於八極,我所知不多,曾認識一個學八極的,只知道這是一種極剛猛的內家拳。又知道因為《鐵拳》那個SEGA game,搞左個結城晶出來,令八極突然大熱,在日本極多人學習。記得六、七年前看過漫畫拳兒,就是八極熱潮的產物,此作前段是很不錯的。

而按理,內家拳練的是內──筋骨,當然還有技巧,不是練肌肉排打,因此可以愈老愈好打,遇上跆拳,根本係無得打的。特別是跆拳有很多規則,例如不能拿對方踢來的腿,因此你會看到那些武林高手、世界冠軍就在奧運會踢來踢去,大家都出一些差不多的招。這一腿踢來固然很有威力,但這種訓練下,他們在實戰上如果突然遇到其他來招,是隨時不懂得應付的。

這有點像香港小朋友學鋼琴,聞說好多細路,就算考到八級,但其實除了那幾首曲外,甚麼都不會彈。也就是懂考試懂彈琴,不懂音樂。

有師兄曾經同跆拳朋友玩過,很friendly的,事後他說:根本無得打。皆因一開波,太極即走進你圈子內,手腳並用,就要把你摔到地上,很多在跆拳上都是犯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