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星期二

大鵬,扁鵲

P22 信報財經新聞 張立
2007-02-26

商心國是
大鵬,扁鵲

朋友是深圳大鵬人,這大鵬鎮面對大鵬灣,依山傍水,氣勢大,是出人才的地方。這裏自宋代已開基,為南海的軍事要塞之一,早年已有駐軍,有「所城」地方,仍保留古代要塞風貌,鴉片戰爭期間鎮守於此的將軍受命林則徐指揮,曾與英軍海戰。

  早上與朋友在山邊散步,鳥語花香中,由大鵬想扁鵲。神醫扁鵲有三兄弟,他排行第三,名氣最大,有好事者問,你們三兄弟都是醫家,你的名氣最大,但醫術比起兩位兄長如何?扁鵲說,最高明的是我大哥,他在病未發出來前,就把病根治除去,他的客人,健康精神,他本人也藉藉無名,我的醫術遠遠比不上他。其次,是我的二哥,他是在病初發,小病的時候就把病治好了,人家說他專治小病,故名氣也不大,其實我的醫術也遜於二哥。我是在病發得很嚴重時,把病治好,但正因為如此,人家說我能治重病,名聲也最大;其實我的醫術比不起大哥及二哥,他們在病未發及初發時已解決了,這才是真的高明。

  世人趨「名」,筆者趨「明」,這個「明」是明白的明。

  名師易得,明師難求。特別在佛、道、儒及修行的領域,樂於享受名利者,離道甚遠,這幾乎是定律。

  扁鵲是傳說中的神醫,他對自己及兄長的評述,有深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