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關於尋師

有朋友問過尋太極師父一事。其實任何關乎師徒制的學習,多少都講緣份,以下是我email的部份答案。
如果只是求健康,一般能找到能教你以胯(帶領全身)運作的師父就不錯了,如果一般老人學的"太極操",特別是有"簡易", "24式", "新派"等字都不要學,用胯(即盤骨)運作的太極拳,初學是很累的,下課後是拖著腳回家的,(特別是膝蓋上一點的筋,盤骨前後的肌肉,平日是沒有運動到的,會相當痠軟),原則上學兩課就知道了,這樣說不知道對你來說足不足夠。

而對我自己來說,學太極拳不學拳理,如入寶山空手回,是可惜了一點,我自己學的地方,由於是不公開的(不是職業教拳的, 不接受walk in),需要由熟人帶去,而我這幾個月都因工作太忙,自己也沒有去,所以暫時不方便介紹了。
要補充的,是
1.以我自己所見。很多時候有實學的,往往不是職業教拳的,而由於不是職業,所以一則難搵(唔係打開門口做生意,更講緣份),二則有實學者會無私地與你分享,唔怕教多(外間拳館每一式都係錢,你問佢點解要咁打,佢會叫你慢慢來,做好基本先,但其實不明其理,根本不會打得好)。
相反地,曾聽教詠春的師父說,要學真正高層次的詠春,就一定要畀一大舊錢了。明買明賣。我相信是因為詠春的訓練方便較易理解,無教太極的咁多人呃神騙鬼。有朋友上過大陸學太極,上左幾星期花了幾千塊錢,到最後又話要運氣去邊樹邊樹,都唔知佢學左乜。


2.簡單是沒有用胯(盤骨為胯)的,你去公園去看,婆婆們的太極操就大概是這樣,動動手,轉轉腳。而新派(純表演的)太極往往因為要靚,所以落胯時架子極低,甚至低到貼地。咁打當然有型,而且難度高,但力學上係唔work的。如果有朋友學這一派,你試試下坐胯(到近貼地),然後轉重心為弓步(即由後轉前,如圖),你會發覺根本無法推動前面的一個人。可參考圖中鑑泉宗師的拳架,如一個等邊三角形,當然也講低重心,但全身放鬆,單靠體重就可以推動前方事物了。而且等邊三角形如一座金字塔,不易受外力影響,是最穩固的。

我相信學新派都有助養生,而且運動量亦大。李暉打的太極甚至會把腿伸直踢到天空去的,真搞笑,太極拳是甚少起腳的,她大開中門,完全是違反拳理的,若只求健康是沒有所謂吧。不過人各有志,分清楚學的是甚麼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