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楊守中

昨夜睡得差,結果今天沒專心工作。回家後正在翻看友人贈的《拳以載道──香港楊家太極拳見證五十年》。我對元朗楊家太極拳的事跡略有所聞,知道當年楊家的頂級高手,能輕易發人於丈許,又全身都任你打、而你打在那裡他就在那裡反彈你拳力。書只是開始看,倒是看到了這一段介紹,到網上尋了以下一段楊守中(楊家第4代傳人)的拳套來看。

據知是他70歲時以八米厘拍攝的。他架子打得很鬆很大,與我所學的頗見分別,也大開眼界了。我想信習拳的朋友必在裡面看出些甚麼來。

如果有朋友問我甚麼是公園太極,甚麼是李暉太極,甚麼是能打人的太極拳,看看這個就明白了,這老人家每個動作都是以胯來帶動運作的。(再不明白上網找新派太極比較下吧。)


其實60、70年代香港有很多高手,也拍下了好些珍貴片段,只是不會外傳吧,我手上也有某某「傳說中絕頂高手」於70年代以八米厘耍的太極劍。劍我沒學過,拳理也未看出甚麼來,倒是在那過期菲林紅中泛黃的色調中,加上大師劍意行雲流水,韻味十足,看得我入神,看後回味更是入迷。人家說好茶會回甘大概就是這種意思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