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外國的月亮


北歐美嗎?以我去得最多的瑞士計,當然美。瑞典也美,而且英語是第二語言,方便(瑞士用4種語言:德語──其實叫swiss-german,與german有別、法語、意大利語及一種當地山區語言。銀紙上有齊4種)。只去過一次的印象是瑞典人更親民。你知道,歐洲人是可以不把你Asian看在眼裡的。(特別是法國人)

我沒有看過很多外國的月亮,不過老老實實,看到的大都比香港的漂亮。主因當然是光污染。近年出生的小朋友,有沒有機會看到星星了?

外國的天空,大多也是特別藍的。這個印象,不知是否源於我一係去很先進、一係去很落後的地方?

空氣污染的最大元凶,固然是煤,燒煤最污糟是常識了。可惜我們祖國所謂地大物博,其實石油、黃金、鑽石都不多,最多就係煤。不過煤太平宜,早前返鄉下,親人就是以煤餅燒開水的。每個媒餅二毫子,可燒半日。

先天不足,後天更需努力。富起來後,希望領導人會學學外國的環保政策。我不特別喜歡瑞士這個國家(人不算很友善),但他們的城市規劃、環保、保育還是令人敬服的。

日內瓦是世界著名財經城市吧?這個城市,完全沒有要建些甚麼高樓大廈來告訴你「我呀威呀有錢呀」的意圖。這就是自信,也是驕傲。也許最應該去看清楚的是曾先生與上海市市長。



朝早六點半的蘇黎世。

城市以電車為主要交通公具。另有有軌巴士。踩單車的人也多。

河呀河,應該是有魚的,不像城門河。魚我沒看清楚,倒是河上有很多……

天鵝!會飛的。不是鵝!
有一天早上起來趕著去工作,天濛光時見到,更美!


日內瓦到處都是矮矮的舊房子+架空電纜,本來幾醜。但環保嘛,主要是有軌巴士用、電車用的。
前面這位西裝哥哥,是踩著rollerblade返工的,我仲見過全套tailormade西裝踩單車的,幾型。可能是個銀行經理……

火車站個個都是百年老店,即係呢,令我諗起天星碼頭囉。
入到裡面,看看那個如大教堂的超高樓底,感受更深,非我攝影技術可表達。



3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歐洲比起美國,雖然都係"Developed World",但總是多一份深度。

去美國,除左大城市的高樓大廈,或是郊區的景色之外,其實不算太吸引。

歐洲就多好多野.....歷史、文化、美食、靚景,以及多份"懂得生活"的哲學。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嘩, 好鬼正丫, 美國, 歐洲都未去過
只係去過加拿大..等45歲退休之後開始世界之旅

tabo 說...

albert兄,
美國, 地方好悶好悶
政府好橫蠻好橫蠻
我本來淨係想去big apple睇睇
不過911後已打消念頭
歐洲, 人多數不大友善呢

forever兄,
加拿大我未去過
瑞士, 聽講最正係個雪山
係坐火車上去o既(係呀, 火車會上雪山去)
可惜我未去過(我細佬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