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4月糜糜之音

沒有假放,工作中,聽回點點音樂。

------
下班同事載了我出旺角,結果逛呀逛,沒事做買了隻《燕姿-逆光》。

我算是第一批燕姿樂迷吧。如今再聽頭三隻大碟,依然會感動。四五年前我說她是現役中港台最好的女歌手,如今依然沒有改觀。(雖然中間她的幾隻碟,都認真麻麻。)

她是那種,技巧好得沒話說,但又從來不依賴技巧、依賴巨肺的歌手。

實在太多空有技巧,卻因為不會用歌聲說故事,不懂感動人的「歌手」,於是她們唱甚麼歌都惟有曬技術。其實,曬得出來的技術,愈放大了就缺點就愈醜了。而只擁有真技術、真智慧的歌手,會懂得隱藏自己最超卓的技巧,感動你,怎麼會開盡volume?呼天搶地?

能量放六分好了。留著的,不讓你看全相才是最美麗的。

神槍手不會用散彈槍的,一出手篤中了你穴位,你就乖乖的倒下來了。而她正是把歌詞唱到你靈魂去了,縈繞不散。

聽她唱現場,有幾首歌,每每有坐在那裡,雙腿發軟的感覺。不信你聽聽《害怕》,這首歌我是又愛又敬畏的。

雖然,近年覺得她也被污染了(這也無可避免)。去年(或是前年?)看她在紅館,又唱又跳印度舞的,我還是懷念那個純純的、100%能量都放在唱歌的初出道歌手。

新唱片感覺多少是走回舊路。我懷疑是因為上幾張唱片都賣得不理想。其實舊路怕乜走,已經有太多人以實驗之名,拿捧場客來做白老鼠了。《逆光》一由歌、到詞都隱性的力發千鈞,看一看詞原來是廖瑩如寫的,即《天黑黑》的作者。如果我沒有記錯,她唱片booklet出credit從來都是歌詞排在作曲前面的。

《逆光》歌詞起初是這樣唱的:
也許我一直害怕有答案
也許愛僅僅在風裡打轉
離開釋懷
很短暫又重來
有時候自問自答

我不要困難把我們擠散
我責備自己那麼不勇敢
遺憾沒有到達
擁抱過還是害怕
用力推開你我依然留下

受了傷別怕,鼓起勇氣,再起步。又的確有點《天黑黑》的味道。聽這歌時,實在有點感動和感恩。

---


加拿大原來有好樂隊,叫Arcade fire,新作喚《Neon Bible》,得o番,《Q》畀5粒星添。
介紹給朋友,有點難以啟齒。因為好難得好難得的,是他不屬於任何流行的樂風,簡單點叫eclectic吧,即係大熔爐,乜都有。上allmusic.com話佢係bossa nova、punk....聽落很有heart。他們寫的是感人的音樂。

等我下個月有時間聽真o的。感性都需要時間培養的。

現代人生活只有理性。其實兩者沒有衡突的。



朋友直豎拇指推介。我一聽,哈,有幾得o番。

還碟畀佢我話:呢隊disco版pink floyd喎!(俾面講得誇少少啦)

隊band 叫!!!,真係用三個問號做名字,無英文名字的。隊名下有行細字,教你讀音係"chk chk chk”,封面設計貫徹三個問號,睇真o的原來係三艘諾亞方舟,動物呀人呀,全部係三個一齊上船。咁再睇真o的呢,三個人當然係兩女一男啦。(成隊男人, 唔通贊成兩男待一條咩!)
名都咁款,音樂當然係癲的。我會說:”用真樂隊玩un得跳得又帶點迷幻的disco音樂吧”。他們又的確令我想起meddle時期的pink floyd。

6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喜歡幾年前的孫燕姿, 我應該都和你一樣都係頭一批的歌迷, 當時真係好正, 不過呢兩年沒有什麼好歌了~~

lazy guy 說...

禮尚往來,回訪,閣下該是傳媒中人吧?
孫燕姿嘛,我只停留在《風筝》階段,之後再沒有聽了。
對了,太極我有興趣學,卻苦無門路。信報整天有廣告說「學拳不學功,老來一場空」,也不知誰有真才實學,不知有沒有資料可以提供參詳?
唐突了。

tabo 說...

陳兄, lazyguy兄,
我之前好似就係聽到風箏
然後無聽

lazy兄,
信報講太極
是否指早排索卡樓下30 GROUP寫的那位?
(好像寫了兩篇)
講到實學, 會有爭拗
你想學的是怎樣的太極?
有人認為跟李暉學都係正宗
我則認為所有work的(力學上work的)才是實學

小弟寫blog一為分享/整理二為拋磚引玉
所以多寫拳理, 少寫八卦
加上所學處不是正式拳館
沒有電話/地址的
因此不便在blog上公開了
(blogspot好像沒有私人msg功能吧?
關乎比較敏感話題可留email討論)

lazy guy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lazy兄,
如果是只求養生
那我會說, 只要是以教你運動了胯的太極拳,都算合格了
但這方面我沒有接觸呢
(雖然, 我很認同趙廣超所說, 中國文化是個綜合體, 如學太極, 最終你最大得益可能不在拳藝上, 而在處世哲理上, 甚至美學上; 學國畫學書法等等都一樣。
因此, 我有認識本來是想強身的, 最後沉醉在拳理上變了高手的銀行上班族。)

上星期明周(陶大宇封面)的book b(好像還有售)
有介紹到鑑泉太極社(吳家)
算是可以一學吧
但要學拳理武藝,小弟則有保留
事實上, 這套功夫失傳得很快很快

tabo 說...

其實有點尷尬
我自己尋明師都尋了好久
尋明醫又尋了好久
很明白要遇要尋的心情
但這些事情, 在隱藏身份的blog中都不便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