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星期二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

信報財經新聞
P14 | 時事評論 | 商心國是 | By 張立
2007-03-30
標示關鍵字

答讀者問慈悲與降魔

  梁先生,來信收到,遲覆為歉。抗日戰爭時南岳僧侶提出「上馬殺賊,下馬修行」,幾年前筆者在本欄提過。戒殺生是佛門比丘戒的第一條,提倡吃素,不殺生,何況殺人。如何解釋?

  首先要知道什麼叫「戒」,戒者,有所不為也。你要達到一個目標,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此為戒。你要減肥,以嗜吃為戒;你治糖尿病,以糖為戒;你要修行要出家要成佛,「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那麼不殺生,進而愛護生命,「放生」這是很重要的戒律。

  但這只是一個層次,是就你個人修為而言,但人是生活在群體之中,問題就來了;比如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人打到湖南,燒殺搶掠,是否要抵抗?抵抗就殺生,這就違背了戒殺,南岳的僧人就此辯論。

  獨善其身,戒殺;兼濟天下,要止殺。小乘佛教是獨善其身;大乘佛教是兼濟天下,當一百人上船去渡河,一個人要炸沉這條船,怎麼辦?行菩薩道(大乘)的人就恐怕要開殺戒了。開了殺戒,是否要承擔因果?筆者曾請教過,老師答,因果是要承擔的,但大修行人不昧因果。換言之,放在更大的範圍上看問題,個人的因果無足掛齒了。

  這是一種大乘菩薩境界,中國歷史上名將戚繼光,鴉片戰爭的林則徐均是典範。明代五台山匪患,龍泉寺的莽首座,率兵剿匪,親上戰陣,被認為大菩薩現演。當代禪宗大師賈題韜先生,抗日戰爭時在山西組織抗日游擊隊,他亦持同樣見解。

  慈悲與降魔,同一內容兩種表現,救難與拔苦需要善心也要勇氣,所以既有菩薩低眉,也有金剛怒目大乘行人治世,有謂「以霹靂手段,行菩薩心腸」。

  平常心有柔亦有剛。故文殊菩薩也就是大威德怖畏金剛,一現慈悲相,一現忿怒相,兩者同體。僅此作答,供參考。

5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大口兄:

防御之戰應是合理,但戰勝後不能趕盡殺絕...亦同時不能濫殺無辜。

施予恰當的武力後應以德服人,唐朝的郭子儀、三國的諸國亮孔明(七擒七縱)、南宋的岳飛,便是很好的例子。

另外,平時亦不能為了搶奪別國資產,或滿足好勝心而開戰......

tabo 說...

中國人, 特別講仁義
亦講「含蓄」, 每事留三分

以上故事只是講被欺負時
是否需要守殺戒呢?
對我有啟發性o番

"另外,平時亦不能為了搶奪別國資產,或滿足好勝心而開戰......" 這其實是現今這個時代, 樣樣以商業掛帥的價值觀
美國政府如是, 其實大企業如是
要賺盡你一分一毫

阿爾伯特 說...

大口兄:

如果由立國初期的理念,變質為"自大式的欲望狂",國勢轉弱,似乎不遠矣。

蒙古帝國、拿破侖的歐洲欲望、希特拉的狂人國度....無一能長治久安

強大如羅馬帝國,亦難逃"四分五裂"的下場(雖然東羅馬帝國生存多一千年至1453)。

上帝要你滅亡,先要自己瘋狂...


如兄所言,凡事留三分為妙!!

tabo 說...

講到歷史
倒令我想起曾聽過林森池講羅馬興亡史
真係要抽下時間讀下歷史書
兄應該係箇中高手
尤其講到經濟

突然記得李天命在訪問中說(大意)
"大家一定覺得美國咁強,唔會衰落滅亡
不過睇事物要長遠o的
我睇事就幾千年幾萬年咁睇
羅馬最強時, 不知比今日美國強多少了"
這又令我想起曹仁超寫
美國人, 搵一百蚊, 使一百零六蚊
長遠計好難唔出事

阿爾伯特 說...

愧不敢當,大家傾下偈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