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健康六準則

這是倪廈海醫師撰寫的健康6準則,倪醫生算是中醫界的名人,也是奇人。他是著名的經方派醫師,西醫被他罵死了,就是中醫(溫病派),他罵起來也毫不留情。問題就來了,現代社會,西醫最多,中醫又以溫病派為多(香港/南方尤甚),因此剛看他的文章,簡直可當他是瘋子。

西醫及西藥,在他眼中根本就是毒藥。慢性毒藥。
溫病派呢,在他口中是醫不好大病的。

罵得這樣厲害,他功夫如何呢?定居美國的他,聞說治好了不少癌症。他罵過不少台灣醫療界,然後說:中國人掛住西化,但鬼佬就識貨o者。在美國,鬼佬話我咁先係科學,我寧願醫鬼佬。

咁如果~supposed真係有人有如此曠世醫術,但撞o岩全個中國人社會都走向西化,又真係心蹹。
近日搵到個美國醫療評價網站,即係你去睇完醫師,然後可以上網評下佢醫成你點,竟然有倪醫師的評價。全部滿分,不過樣本不多。得八個。

他現在一半時間醫人,一半時間教學,出dvd遙距教中醫。

以下是他在網站寫的健康準則。原則上食得訓得,都可以話係健康嘛,以下6個準則,對於初涉醫理的我來說,他寫得深入淺出,而且裡面有甚多甚多道理。曾話過會把自己的身體當作一件大玩具,我正玩得高興,並觀察著一切變化。不過未知點寫好,怕害到人:P 消化下再寫。

P.S. elaine,我諗真o勒,我記得自己十年前都無「全中」,所以你真係好健康先o岩!

倪氏六準則 .

所謂正常人必須有六大生理現象每天發生 , 這六大感覺就是 :

第一: 正常的胃口 , 不會超量吃 , 也不會沒胃口 , 飲食津津有味 , 一日三餐有正常的飽與餓感 .

第二: 每天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大號 , 如果沒有就要注意了 .

第三: 一天小便五到七次 , 夏天出汗多自然小便就少些 , 冬天出汗少自然尿就多些 , 小便顏色呈淡清黃色 .

第四: 每天睡覺一覺到天亮 , 沒有失眠或無故會半夜醒來等現象 .

第五: 一年四季無論在北方或是南方 , 每天晚上睡覺時雙腳必須露在外面 , 一蓋被就熱的受不了 , 長年都感覺頭面冷而手足溫熱 .

第六: 每天早起時都有陽反應 , 男人要勃起 , 女人要感覺雙乳很敏感 .

15 則留言:

Elaine 說...

我全中wor.. 咁我咪好健康?

阿爾伯特 說...

"每天早起時都有陽反應 , 男人要勃起 , 女人要感覺雙乳很敏感"

贊同! 女陰男陽,亦合乎天性。


大口兄果然魅力不凡,連Elaine都黎留Message......嘿嘿

話時話,兄除左練太極、學功夫,仲有冇好似渣Sir咁練Gym?? 我淨係做Yoga je。

tabo 說...

elaine姐,
我不是醫生, 不過據醫理
犯此六條只是症, 不是病
大病可以隱藏好耐的
早訓你就一定做唔到啦:p
我好似你咁後生時, 40個鐘唔訓都仲得

albert兄,
做gym練肌肉,
古人從來都練筋骨,氣(內), 不練肌肉的(外)
古人最講養生,
點解呢? 我的理解是練肌肉
是不會令你健康o左囉
不過我都想有六舊肌肉,現代人要靚嘛

在冷氣裡做運動其實有違醫理
你做運動時應當大量排汗
人體是會自動調節溫度的
太熱就會排汗,
但空氣冷,身體收錯訊號
皮膚毛孔就會收縮了排少左汗
排少左當然積累了毒素, 汗是排洩呀
我十幾年學過半年yoga
好野來, 不過o係冷氣下做我就有保留
而且都要睇師父吧
有o的野,留傳到幾千年, 係有理由的
一千年後人類仲做唔做gym呢?
我有懷疑呢, 人類都會反省嘛
你看不是愈來愈多人學yoga嗎?

阿爾伯特 說...

大口兄:

完全贊同!! 大口兄都算少數善於養生之道的人!! 咁兄係練太極以及甚麼"Marital Arts"

須注意,專業Yoga Course係嚴格控制溫度至大約25度,因此不存在"空氣冷"等問題。以Planet Yoga為例,師傅係多年Experience之印度大師,從基本功(以兄的述語,即運氣、靜心、紮馬、拉根)訓練,一步一步來。

當然沒有在公園教那麼好,但若然不是位於Central,一定吸引唔到D中環人去Practise。"Overall 優點"係"Outweigh"個缺點。仲未計自己可隨時Practise.....


做gym練肌肉,我自己亦不Prefer,尤其是飲"奶粉水"去增加"Muscle所需的Protein"。

如兄所言,練氣(內)不練肌肉的(外),我時常見到D男人,一無做Gym,就D"肥肉"突晒出來.......即打回原狀 ^_^


"一千年後人類仲做唔做gym呢?
我有懷疑呢, 人類都會反省嘛
你看不是愈來愈多人學yoga嗎?" ---> 101% Agree!!

除左Yoga,我諗太極拳、少林拳、柔道、劍道等著重"心身平衡"的活動,都會歷久不衰。

有緣再華山論劍.....

tabo 說...

albert兄,
兄應該多寫一點yoga吧
我的認識太淺
加上yoga現在太流行了
太流行的東西我都很防範
流行>有錢賺> 結果總是很多假資充斥
你說原來嚴格規定25度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明顯定立規矩的師父也懂醫理

你提到少林拳, 其實若不是一套"少林寺"再來一套"少林小子", 嵩山少林可能就玩完了, 70年代的少林寺其實差不多荒廢了, 若不是金庸小說+電影....誰知道還有沒有人喜歡學呢

至少martial arts
我到過一些教詠春的拳館參觀
那也是相當聰明的拳術
但你問我, 我是只練, 也獨尊太極拳的
理由很多,容後再寫 :p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其實好多內家拳都幾勁架, 好似八卦掌和形意拳, 呢3派的拳理都幾似。

阿爾伯特 說...

同您吹下水先....

少林拳的由來應自達摩(襌宗第一祖),創立因由應是強身健體、自衛以及一種意志修行。需與禪修(心法)配合。

只要襌宗不滅(襌既不生,亦如何滅??),其心法應可繼續下去.....拳法,其實不是最重要

Yoga是生活哲學,天人合一,其實有時睇下太極,其實都與Yoga有不少相似之處....重"氣"及強調"柔剛平衡"......有傳張三豐曾於少林學過"易筋經"或"印度Yoga"之處的法門(有待兄去考究)

練太極,應好好呀,遲D請講多些!!!

阿爾伯特 說...

陳兄有學甚麼??

tabo 說...

forever兄,
內家拳需要較長時間訓練才見成果
如果你有睇過金庸《笑傲江湖》
內家即等於氣宗
外家等於劍宗
初頭幾年一定係外家勝,
十年後起, 練外家會隨年紀氣力不繼
內家拳多數愈來愈好打
八卦掌講步法
形意講爆發力
都從中國人的陰陽五行易學等相結合
既是拳法, 又是哲學, 同樣是修行
如遇上明師不要錯過就是了
因為它們都很深奧, 所以都在失傳當中
學到幾多得幾多啦

tabo 說...

albert兄,
中國人其實改良了學佛嘛
有靜坐(靜功), 於是就有動功(襌功)
陰陽才平衡嘛
佛法內有武道
武學內又隱約有佛理
高明的武術都是有其哲學的

「天下武功出少林」是由金庸發明的
其實達摩入少林前, 中原就有武術了
因此有說"其實天下武林入少林"
即很多和尚是帶藝入少林的
我認為這個比較有道理

題外話, 金庸與太極拳是極有淵源的
他寫武俠小說他是由於太極而起
這個改天再寫

關於張三丰的傳說甚多
比較多的說法包括
1.他是跟火龍真人學太極的
2.他遊藝於山松之中, 有一次看到蛇鶴相爭, 而悟成
3.早年他學藝於少林, 後來把少林的硬功「逆向思考」, 悟成太極
這些都是故事了吧, 用作佐酒不錯, 不過學過拳後我認為都不太可信:p

阿爾伯特 說...

大口兄:

兄對各家認識不淺....依您為準。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太極應該係陳王庭所創,發源於戚繼光的拳經, 後來又被楊露蟬學完之後發揚光大。 後來流派眾多, 以陳, 楊 ,吳為主。

相傳拳經和內家拳皆和宋代始創的大槍術關係密切。 從白蜡大槍中令悟內勁, 不過白蜡大槍都係差不多失傳了.....嗚呼~~~

阿爾伯特 說...

另一說法.....有趣!!

tabo 說...

關於大槍一說我倒沒聽過
習太極的, 都奉張三豐為祖師
年年都有舉辦有祖師誕
張三丰並非虛構人物
當年佢已經好出名
當年宋朝皇帝曾派人去搵過佢
不過搵唔到

有一說認為陳家為現代太極之祖
然後好多人去陳家溝學太極
但王宗岳的太極拳經早已在明末出現
可見太極拳的理論/名稱當時已確立
只不過是太極拳在清時太出名了
原因是楊露禪在陳家學得太極拳後
技壓群雄, 為朝庭神技營的總教頭...

關於太極拳的考證, 還有很多爭拗

阿爾伯特 說...

我都較信張三豐創立太極拳一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