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陳雲:魔鬼之多面相

陳雲
魔鬼之多面相

(2010年12月07日)

妖精會變身,魔鬼有許多別名,撒旦、冥王、Beelzebub、Lucifer、Mephistopheles,魔鬼會有所謂內部競爭,然而卻形神合一,一致對外,形成壟斷聯盟,對付善人。只有外部才有競爭,內部競爭是詭詞。有人在,怎會鬼打鬼?妖精打架,打得火熱而已。
電視台雄霸市場之後,會推出幾條製作路線,供應不同劇集,作狀互相競爭。超級市場或快餐店集團壟斷市場之後,也會生出幾個分號,貌似不同的店,其實出自同一家母公司。
集團企業併吞市場的策略,是單一化與偽多元化,單一化是實,偽多元化是虛。單一化是一站式消費,多元化是選擇的幻覺。一站式是將消費者在不同商號採購的動力消耗掉,誘騙他們在同一地點購買,貨色有貴有平,但總體是貴了的,因為有些貨物或服務積壓在一起是無利可圖的,例如超市擺賣濕貨,設立鮮魚缸、豬肉檔之類,明明增加額外營運成本,但可廢掉消費者的能力,於是便照做可也。
市民不再踏足菜肉市場和雜貨店,如是者便失去交遊八方和收集訊息的能力,不能辨別優劣,也不敢探索新店。即使知道有些新店賣得便宜或有好貨,也不敢嘗試,例如覺得街市污穢而不敢踏足。街市生意少了,政府便振振有詞,要將街市私有化或託管,方便超市集團進駐。
連鎖集團用的經營方式,是與商場勾結,佔據有利舖位,趕絕中小企業。它們寧願付出高昂租金,也要趕絕中小企業的競爭者,目的是霸佔市場,之後便可加價剝削消費者,減薪剝削勞動者。再分身為幾個公司,扮多元化,格調士紳化,掠奪其他公司生意。例如快餐店早午及下午茶餐供應廉宜菜色,晚上卻供應迷你火鍋、小佛跳牆、龍蝦湯、鐵板肉眼牛扒及黑豬扒之類的貴價餐,除了增加盈利之外,也是令疲勞的上班族不再嘗試其他食肆,形成慣性依賴,一日三餐幫襯。
單一化損害消費者,還禍及僱員。香港工人並無集體談判權的保障,一般用跳槽來抗爭,積極一些的,只能用抵制、罷工或搗亂等方法來抗爭。企業的數量減少了,幾個聯營的大集團便可以在僱傭市場取得話事權,威逼打工仔就範。
僱主資本雄厚之後,也會用非技術化的手段對付員工,例如快餐集團在工場預製食物,將廚房機械化,將烹煮技術標準化及切割工序,令員工無法掌握手藝而隨時可以替換。
維護僱傭市場的多元化,是僱員自保的重鎮。即使有時中小商戶的服務和品質不一定好,也要給予機會生存。否則,供應者單一化之後,消費者便任人魚肉。
僱主單一化之後,勞動者便任人宰割。
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
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