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愛李不愛李.楊鳴章

(*我不認為自己反耶。若有上帝或神或whatever你稱祂甚麼名字都好,祂可不會因為你列了眾多教條,好些對祂的形容上帝就會改變,甚至變成你的一個,我的是另一個的。上帝就是上帝,也就是同一個。再多的形容越幼稚,而這種幼稚的工作,就是教會日常做的,在我眼中,教會只是宗教包裝的企業,它也追求盈利的,只是不如一般企業,每年都要有明顯增長,教會有教會獨特的營運作式。教會由甚麼人來營運?就是這文章的主角──楊鳴章之類的人物。從前我讀教會學校,這種有權有勢又偽善的人,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掌管教會?我是這麼認為的,雖然我不會以為所有教會高層都是如此混帳。

好了,說了這麼「大逆不道」之事,如有人以為我是反耶,本人也不會抗辯的。)



陳勝藍︰愛李不愛李.楊鳴章

文︰陳勝藍
《壹週刊》.非常人語,
2010年11月11日
__________________
網上有個笑話,兩夫妻離婚,打官司爭孩子撫養權,女方說:「我十月懷胎生BB出來,而他只付出了一粒精子!」男方懶洋洋地說:「我將銀仔放入汽水機, 罐汽水跌出來,你說汽水屬於我還是汽水機?」

楊鳴章神父抨擊李家傑借肚生三子,也用汽水機比喻人:「如果汽水不出來怎辦?搖它(汽水機),叫負責人開機還錢,要不然踢它,打它(這個神父很暴力),它是機器,你有權;但人不是,自己兒女不聽話就是不聽話。」結論:「所以我覺得(借肚)肯定是對人性的踐踏!」
同樣評「李」,他對李嘉誠讚不絕口。話說羅國輝神父仗義執言,以魔鬼諷刺李嘉誠,楊鳴章作為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幫「李」不幫親,在報紙上說:「李嘉誠視野廣闊,成功非僥倖。」叫羅神父為自己言論負責。

他是香港教區第一代公關,記者以為他無所不談,試圖探個究竟,為何對兩位李生一褒一貶,親疏有天淵之別,結果碰了一鼻子灰,只恨沒聽他說:「我不適合做公關。」


猛獸李家傑
訪問一開始,楊鳴章已經顯得很了解記者,「今日社會的人最大問題——但我知你不會寫,完全不吸引人——人人滿足自己,無人愛講犧牲二字。」又說:「現在我們都想做有錢人——這樣說,你會寫我仇富仇商——個個想搵錢,不想講犧牲,為什麼?我能賺一百,為何只賺七十、五十?」
如此這般,他主動談到代母事件:「最近甚囂塵上的,都是為了一己私慾。」何以見得李家傑沒為三個兒子犧牲?「我不覺得他有想過三個小孩的將來,他為什麼突然間想做三個人的爸爸?為什麼他可以將生命當成他的工具,玩具,還是寵物?他要滿足他爸爸的心意,啊,他爸爸沒孫子,只有孫女,所以整三個仔!
「中間好多問題,我們需要反省,是人的自私,慾望,超越了道德範圍,於是化而成為猛獸,最後惡果要自己承受。」有何惡果?「孩子他日成長有好大欠缺,不但沒有媽媽,媽媽是誰也不重要,機器都得,搞到你出來就得!如果人去到這地步,人的尊嚴在哪?
「今日我能夠尊重你,不是因為你完全受我控制,而是你有你自己。」記者後來才知,他很不滿我有我自己。「如果你一切受我控制,便跟這部機(錄音機)無甚分別,一按便動,再按便停;按燈掣,燈便亮。」又說了汽水機比喻。
「人非常之狂妄,他想決定別人生命。用胚胎製造生命,需要精子卵子,卵子哪裡來?要人捐卵,沒有人無端端捐出來,於是有人會賣,生命已是買賣,我們覺得生命無可能是買賣。拿粒卵子,放入自己的精子,如果佢自己唔掂,可能要搵另一個人捐精!」
他說教宗立場並不保守,只是當年擔任信理部部長,必須慎言,「所以我說,每個人說話,要看他背景,現在在哪位置。」楊神父除了做副主教,也擔任明愛總裁,說話恰如其分。


李嘉誠先生
剛才他主動炮轟李家傑,此刻又自動波歌頌李嘉誠:「我都好尊重李嘉誠先生——,證明我不是仇富仇商——李嘉誠先生對自己一切行為非常之檢點。」他很有禮,訪問三小時內,未嘗提起「李嘉誠」而不稱呼「先生」。
他滿臉讚嘆欽佩之色:「一個有錢人,他不覺得有錢大晒,他自己做事,樣樣都好低調,謹慎處理他的錢,有什麼罪?我不覺得這方面可以怪責他。他要搵錢,有什麼罪?你現在也正在搵錢!」
《聖經》說積聚財富有罪嗎?「《聖經》不是說積聚財富有罪,而是愚蠢,因為無人永遠攬得住財富……我不是說李嘉誠先生啊!李嘉誠先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而且他說他很公道,很正義啊!君子愛財,君子取財之外,他說他自己也取之有道義。」
還記得《李嘉誠傳》將這個人捧上天,連「龍種李嘉誠」都寫得出,看書時雞皮疙瘩跑了出來,此刻又相見。「現在你是不是想問李嘉誠先生的問題?如果問我,我對他正面o架,有咩問題?」無問題,請放心,記者無意找他抨擊李嘉誠(先生),「我無抨擊佢,我唔使唔放心!」
香港地產商常搵教會笨,教徒不滿,唯楊神父滿口稱讚李先生,總有原因。他擔任香港明愛總裁,《蘋果日報》報導,長實企業策略部總監馬勵志,也擔任明愛法團屬下委員會成員;這天我問,因為李嘉誠捐錢給明愛?「不是,如果說他捐錢給明愛,非常之少。」
明愛向晴軒呢?「向晴軒……老實講,向晴軒有一些project,他在地方提供一些熱線,對他來說真是九牛一毛,我估一毛都無,少到不得了。李嘉誠先生捐最多錢到汕頭大學,港大醫學院一捐十億,我們這邊好少,完全不是因為誰捐錢給我(明愛),我就讚誰;誰不捐給我(明愛),我就貶誰。」
兩年前李嘉誠捐過幾百萬給向晴軒增熱線,遷新址,添人手,可惜沒有其他數字,楊鳴章可以放心,「你成日叫我放心,我無唔放心呀,陳生,你亂咁寫我就唔放心!」


讀心神父
楊鳴章年輕時,一天經過永別亭殮房(現在理大位置),見男屍躺在棺裡,妻兒在旁,他立志當神父,「這一幕我想了很多,那男人是否為了家庭犧牲?那小孩不懂事,嘻嘻哈哈,我想,o靚仔,你大禍臨頭了,如果你媽嫁人,你點算?如果那女人堅持守寡,要犧牲幾多?」
記者不知哪裡得罪了他,他突然動怒:「昨晚你說想問我為何當神父,其實你沒興趣問,我說到這裡你就想轉話題,轉啦轉啦轉啦,轉啦轉啦(說了五遍)!」記者無意轉話題,他誤解我了。「我不是誤解你,我覺得你是可以輕鬆傾偈的人,就這樣傾;如果你要serious,我可以好serious咁傾,或者唔傾!」
剛才他指控我轉話題,原來只想表現輕鬆,是我誤解了他。「人有時係會誤解。」如他願意,請談下去。「我沒什麼特別題目想繼續談。你問了問題,我預備跟你談這問題,但我也知道,你們時常有hidden agenda,表面想問某些問題,事實想問別的。」
我只想問家人怎樣反對他當神父。弟弟叫他證明上帝給他看,楊鳴章說:「你要證明一件事,已經不是信,信仰不可證明,正如你(記者)現在非常不滿意,不開心,棟篤坐在我面前,毋須證明,我感覺到。」
做神父犧牲了什麼?「我現在犧牲自己的時間!你別以為你現在做這訪問好唔開心,做得唔開心,唔好做啦!」他已說了兩次,到底記者哪裡表現不快?「你不停吸氣,呼氣!」我跑新聞十二年,還是首次被人投訴呼吸。
記者挖空心思,構思刁鑽問題,呼吸便深,打擾了他,很對不起。「我不是教你做記者,你跟對方鬥刁鑽嘛,對方這樣說,你就兜個圈再挖囉!」剛才他指控我有hidden agenda,此刻卻怪我不會兜圈。
楊神父又教攝記拍照:「我以前最想做導演,最重要框框裡面有什麼。我最鍾意坐這裡,有教宗張相;如果坐這邊,我知道會反光,影到我面黑;為何不坐這裡?影到電視機,咁殘舊,會俾人笑。」
早前某報訪問過他,這天他多番指責那記者不是。據我所知,那行家很專業,有操守,絕不是楊鳴章說的那麼不堪,本文不公開有關批評;他數落我之處,則毋須隱諱,例如談到他當神父前有女友,「她應該好慶幸沒跟我結婚,現在她的丈夫比我更好,更愛她。你問聖召,就是問一個這樣的問題?這問題太垃圾!」
記者又道歉,又觸動他神經,「你很apologetic,」他化身林保怡:「我所受的教育,當一個人很apologetic,我要特別小心!」


聖‧代‧母
我們來到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門外拍攝開版照片,記者如他所願,兜個圈再挖:聖母明明有丈夫約瑟,卻替上帝誕下耶穌,那麼,她算不算是代母?「不是,聖母直情係佢(耶穌)媽媽。」今次那代母不是該三個孩子的媽媽麼?
記者無意美化代母,畢竟買賣人命,難以稱善,但若天父也借了馬利亞的肚,天主教哪有資格指責人找代母?「但聖母不是代人產子,聖母的確十月懷胎,懷了耶穌出來,耶穌從她誕生。」
聖母不是代人產子,卻是代神產子,僱主身份不同而已;任何代母也是十月懷胎產子,而非二月懷胎,三月懷胎。「但(代母)用人工受孕,聖母馬利亞不是這樣,是天主聖神的神能降臨她身上,使她懷孕生耶穌。」
人工受孕還是聖靈懷孕,技術問題而已。「一個全能的天主可以創造世界,為何不能使童貞女誕生他的兒子?他們非經過婚姻,非經過人的交配,而是天主神能降臨,使她能夠單獨因聖神德能懷胎。」只准州官放火。
宗教即使不可證明,但總容得下討論,尤其聖母是不是耶穌代母,必也正名乎,免得他剃人頭時,自己事頭婆也被剃頭。我只知道,一般代母受孕產子,收錢交人,反觀馬利亞誕下耶穌後,養育成人,耶穌受難,她也在旁,這不是親母子的關係是什麼?馬利亞的確借肚給天父,但她超越了代母角色。
丟人淺見,還望有識之士指正,定然勝過什麼聖母超越了代母角色,什麼十月懷胎、不是人工受孕。
「昨日我已說明,《壹週刊》不是《明報月刊》、《信報月刊》,你一定要問些趣味性的,而我是很悶的人。」記者不覺得《明報月刊》、《信報月刊》不講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