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陳雲:朱義盛

轉角 - 陳雲
朱義盛
(2010年10月12日)

乍看題目的文字,看官意會不到是何物,還以為是個歷史人物,聽讀音——豬耳繩或豬已醒,老一輩便知道是仿真首飾的代稱。音轉而義轉,是粵語的奧秘。至於下一代,即使讀書面音的朱義盛還是轉音的豬耳繩,也是茫無頭緒的了。
童年初聽朱義盛,真的以為假金耳環、假玉鐲之類的俗稱是「豬耳繩」。粵語和客家話有「豬乸戴耳環」的諺語,自以為好靚,醜人多造作,便叫豬乸戴耳環。給豬乸戴的耳環,當然是假耳環啦。我要到二十幾歲,從水上人家口中,才知道朱義盛是廣州以前專門賣仿真首飾的一家公司,香港賣朱義盛的公司名叫老實公司,店在油麻地上海街,一九八八年搬至油麻地新填地街。以前的人婚嫁或壽宴,負擔不起真金首飾,便用鍍金的金牌、金手鐲、金壽桃之類充當門面,討個吉利意頭。
朱義盛賣的是首飾,也不是假的首飾,而是用來充當意頭的門面貨,不是存心造假騙人,故此不能說是假首飾,勉強可以說是仿真首飾,但仿真首飾的名稱又太科學了。說是人造首飾,也不通,幾乎所有首飾都是加工打磨或鍛造的,都是人造,天然的首飾只有原始部落社會的石頭鍊墜之類吧。無以名之,便叫朱義盛好了。這是庶民命名事物的智慧。
據說清朝道光四年(西元一八二四年),朱義盛在佛山筷子路開「朱義盛號」,用紫銅鍍金,製仿真首飾,工藝細緻,幾可亂真,買不起真金的平民,紛紛幫襯。朱義盛後來在廣州開店,鄉下人到廣州,買些假金飾回鄉,供妻女穿戴玩樂。如是粵人便以朱義盛代稱假首飾。發明人或新產品推廣人,往往可以成為產品的代稱,例如蘭克施樂(Xerox)代稱影印機。產品不再時興,或同行增多,代稱便不再流行了。我這一代因店舖仍在,即使誤解為豬耳繩,一經提點,仍可分辨名物。九月底,老實公司結業了。再向下一代說人造首飾,仍會理解的,向他們說朱義盛,便大惑不解。
 年前有閑,不時到油麻地看佛像、餐具和木器,也買些檀香回家。路過新填地街,看到招牌「老實公司」,裡面有些婆子在挑選飾物,記起童年舊事,總會微笑一回。
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
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