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海豚灣

去看《海豚灣》吧。

1.這是部關於動物的電影,紀錄海豚被殘殺的電影。
2.這是部關於日本文化的電影。它紀錄的是日本文化黑暗的一面。
3.這是一個十分激烈的抗爭手段,也許是我近年見過最強而有力的抗爭,看得人嘆為觀止。

它剛奪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奧斯卡很大美國很保守,但這部戲沒有難頂的大美國、溫情的。有朋友很擔心他血量太多,其實也不會,有血的鏡頭只有不到五分鐘,而且見血不見肉,你想像一下吧,震撼但不可怖的。

電影充滿了戲劇元素。它們為了揭露日本太地每年殘殺萬計海豚,組成了十多個專業高科技偷拍團,深入敵陣偷拍,再公諸於世。觀影經驗就像看特務片,你知道任務會成功,但更震撼,因為一切都是真實的。

更震徹人心的,不是血,而是片中那位老先生──當年美國片集《Flipper》中與海豚合演的演員的故事。當年全世界海豚熱就是他引起的,他因片集大紅,當年掛住買跑車,但慢慢發現海豚不能屯養,更驚人的是他發現海豚有自我意識──牠們知道鏡中那一個就是自己,海豚更會自殺,其中一隻因為活得不愉快,結果死了在牠懷中。之後幾十年救海豚,對他來說就是個救贖。

我不知道這些海豚(有自我意識)知識有幾多經過了科學驗證,但我相信是事實。海豚聰明是公認的,人類歷史也屢傳海豚救人的故事,電影中有一名滑浪好手,就憶述曾有鯊魚游近,結果一尾海豚游近,向鯊魚肚部猛力一撞,擊走了惡鯊。私以為,有些動物是不能吃的,例如牛,例如狗及貓。小時候父親告訴我故事:他孩童時在鄉間放牛,每次大人告訴他要上山把牛拖回來殺,他一上山,牛就知道了,不願跟他走,更會流下淚來。聽過這故事之後我就一直想戒牛肉了,後來借有病在身,把它戒了。

年少時看過一些佛門文章:為甚麼植物也有生命,佛教中人也吃了,因為植物是無情之物。既然如此,海豚、貓狗牛這些有沒有情呢?大概真的是見仁見智了──告訴我上述故事的父親,只會煮一個菜:「亂棍打死牛魔王」(豆角炒牛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