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Time)竟然把風雲人物頒了給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給我的感覺,就是時代很沒種,因為美國政府在此事上一定有向其施壓。在投票上,Wikileaks的Assange一直大幅領先,大概三日前,還有電視新聞報道說他多半會拿到這碩殊榮。

由於Time的編輯有生死決定權,你投得最多的票都沒有用。編輯們選Zuckerberg的理由是:他創立的fb改變了1/10地球人(5億人)的聯繫方式。這當然對,但fb不是今年才成功的,否則David Fincher去年也不會開拍《the social network》,要再數,電影根據的爆料書《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 The Founding of Facebook: A Tale of Sex, Money, Genius and Betrayal 》出版期就更早在09年7月,fb早就成功改變了大家的聯繫方式了。

如果說面書改變了5億人的聯繫方式,那麼我會說,爆料網站wikileaks改變的,是全球60多億人今後的生活方式。電影v for vendetta說「我們不應該害怕政府,而是應該政府害怕人民。」如今那個政府不對wikileaks聞風喪膽?

(in case你沒有看過──以下為4月爆出美國2007年在伊朗濫殺無辜/小童的片段。爆料後,他們還敢這樣明目張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