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破陰實初體驗

*以下部份藥物相當危險,don't try this at home!
**朋友們,我的筆記不全,又極可能記錯,請不要轉載!!

叔叔說治感冒是最佳練習醫術的方法,信焉!可惜我自己住,近一年來我身體比之前好了,又練就了敏感的身體感,再加上摸熟了自己的身體,一起感冒就知自己那條經較弱(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證),很快就搞定了,沒甚麼機會練醫術。

朋友較幸運,因為家有妻子病來給他做白老鼠。太太流了幾日鼻水,他自己去抓藥,小青龍去麻枝麻黃,加杏仁,辛夷,蒼耳子,其中細辛用到3錢,藥店馬上問他是誰開的,法律規定只可以開2錢。他稱是朋友開的,藥局好像也開了3錢給他(老友,如寫錯請指正我吧)。這樣情況下,她太太竟然又肯喝,但喝前問老公要不要先寫下銀行密碼……結果一劑就好了。真神奇。

我未知那裡去找個老婆,於是一直向補藥方向進發。

去年身體一直不錯,但隆冬後狀況就開始下滑了,大概一直吃的補藥都沒有好好吸收,於是下定決心,修傷寒的必修課──附子,而且是生附,用它來開四逆湯,先破陰實,補藥就能進去了。

特別是看到以下這一段:
這裡,王正龍先生就說,「當病人的脈象由微細、沉弦變為沉而無力時……」一個人有寒邪時,脈不是沉在最底下,就是縮成細細一條。我是贊成用生附子呀,熟附子要用好多好多呀。生附子這樣破破破,然後脈就會由細成一條,慢慢鬆開,這樣子就可以開始用附子理中呀、小建中呀,都可以,這樣就可以真正的補得進去。要不然一吃補藥就上火,因為你之前身體已經吃太多水果,被水毒盤據了,沒有辦法。這樣的方法是我推薦的,我這陣子晚上就喝一些四逆湯,就覺得之前吃補藥都是浪費,因為吃了四逆湯比較補得進去。大陸那一邊是用大量的炮附,我或倪海廈先生的方法,是用少量的生附,一顆附子分兩半吃,那上次有同學就分享說,第一次吃生附反應很激烈,那是因為你吃得越素越冷,反應越激烈,就是說你吃素反應可能會很激烈,因為你身體的肥油不夠,膽固醇類的肥油不夠,氧氣XX得不夠,所以隔絕得很厲害,所以你們可以少量的吃,一次不要吃太多,慢慢加慢慢加,漸漸漸漸,還是可以有好處。

聞說附子以四川江油的為最佳,找到了,先托朋友帶回來。學醫的朋友早陣子也有在國內買過生附,但藥力不強,於是他抱著懷疑的眼光,在生附堆中撿了一顆白砂糖般的微粒,丟入口中。據說,起初兩分鐘還沒有感覺,但突然一陣麻辣襲來,連忙把它吐出來。

說時,他悻悻然的說,笑死我。笑完我卻不敢做同一個動作,連舔我也不敢舔。

試藥前,我想過要不要買蜂蜜和甘草(準備作解毒用),結果沒買。沒買,其他功夫自然要做足,生附用量約3錢,先浸水一小時,同時開一點水龍頭(不斷換水。但其實這批附子面沒有鹽巴,相信是沒有製過的),再開火一小時,只煮生附,讓它們在沸水中翻滾;一小時後,放入其他藥,再煮40分鐘,藥成。

四逆湯只有幾味藥,煮出來其實是淡淡的,氣味也不濃。由於之前讀過很多初吃生附反應,有人吃了嘴巴麻掉/歪掉,有人又瀉又吐,都講得相當可怖,給我心裡留下了陰影,於是我很小心,先輕輕的呷了一啖,等候五分鐘,看看有沒有特別反應,沒有!再呷一口,等五分鐘,又沒有,我就骨甩骨甩的吞了一大啖。這時候才感到舌底有微微的麻,但那卻是沒有攻擊性的麻。

好了,把它都喝完了吧。

喝完了五分鐘,突然感到一陣涼意,風扇有點涼。據事先的功課告訴,那是排出寒氣的反應。但除此以外,都沒有其他反應了。第二,第三天都有微微輕瀉,應該是胃中有陰寒,但由於這陣子自己大腸經有熱,醫師給我的藥中有生地、羊蹄根,本來已有點輕瀉了,因此也不能作準。

如何能作準?再吃多幾次吧,我打算一星期一煎,吃它個1-2個月試試。

6 則留言:

Kenneth 說...

為何不考慮連續使用?

tabo 說...

如此險峻之藥
不敢貿然天天吃
想觀察清楚身體的變化
用1-2兩個月來看看似乎較佳吧

Keith 說...

後來問過一個註冊中醫,原來政府有規定細辛不能過錢,他說的時候有點嗤之以鼻,話政府多餘,細辛用不多過3、4錢是沒有功效的。他也說生附用來回陽救逆是很有效的,可惜政府太多規限,另很多中醫都不敢開了。

原來現在很多藥材店連芒硝都不買了。現在中醫真冇吉士。

Keith

tabo 說...

keith,
不旦不是不敢開
是不能開不能賣哦
那是管制葯物
芒硝我不知道, 但半夏也一樣
生的不能賣
我倒很想試試

Ray 說...

請問你的生附是在那裏購買?

tabo 說...

由於有危險性
恕我不在此公開了
可以說的是藥販說如果直接寄過來
有可能被沒收
我是先寄到國內,由朋友幫我帶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