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陳雲:銅銅鐵鐵瘋癲碑

文章日期:2011年4月18日


【明報專訊】恐懼民主魂,鐵板封墓碑。香港特區政府為了封殺議會,無所不用其極,一九九七年實施的《基本法》限制議會權力條文及功能組別,已將立法議會降格為反對派的口水廳,兩個市政局也在二千年被政府解散,想不到公墓墓碑立石下款遺留市政局的記憶痕,政府也不放過,在上邊封釘,用鋼板遮蓋。為了封殺民主,政府不惜辱沒先靈。公墓乃無主孤魂安身之所,港共也來侵擾,特區高官相繼病倒,可謂現眼報應矣。

抹殺民主痕,無所不為

四月五日清明節,網友Isaac Wong目睹沙嶺公墓墓碑遭政府抹殺之奇觀,拍攝下來,此照片在面書出現,令我震怒不已。政府品味之惡俗,行為之卑鄙,可謂無以言之。附上的照片,新舊對照,石碑原本刻字「沙嶺公墓」,黑色油漆,下款是「區域市政總署立石」及區域市政局的綠色樹葉徽號。區域市政局於一九八六年成立,一九九九年底解散。推想此石碑應是一九八六年間建造。另一石碑更為古老,同在沙嶺,上款刻字「公墓」,金色油漆,下款是「市政事務署立石」。一九八六年區域市政局成立之前,新界的市政事務(街道衛生、屠房、墳場、文化康樂等)由市政事務署兼管,故此石碑必是一九八六年前建立,以字體之隸書筆法及墓碑形制推測,至少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之物。區域市政局豎立之石碑,隸書字體粗俗,而且形制簡陋,黑色油漆,當時香港經濟騰飛,政府經費充足,公墓墓碑反而簡陋不美,令人感慨。

真正令人感慨者,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共之後,特區新政府大肆破壞英治時期之文物建築及公共空間。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解散之後,市政大廈、街頭的垃圾桶、圖書館、游泳池、運動場及文化場館等的兩個市政局的字樣及標誌都剷去了。英王徽號的紅色皇家郵筒更換了香港郵政的綠色郵筒,或是保留而漆上綠色。這是可以理解的行政更換,但是碑石題字的下款,是歷史時間的紀錄,是不應抹殺的。正如民國成立了,「光緒年」的題字,不會換作「民國前」;香港地鐵站、大會堂、公園牌匾等的總督、布政司、華民政務司等的下款題字,一九九七年之後,也毋須在前面加上一個「前」字。

荒謬的墓碑

即使沙嶺公墓下款是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港共政府也應容忍,這是歷史紀錄,更何立石者是負責執行市政的總署而非民主議會本身?可惜,忍了十年,政府終於按捺不住,用裁剪好的鋼片,將墓碑封殺了。鋼片上面摹寫了「公墓」及「沙嶺公墓」字樣,惡俗不堪。這是侮辱冥界的惡行,足以令港共遺臭萬年,甚者惡業纏身,不得好死。

沙嶺公墓是安置無人認領而未能確定身分的屍體,政府運送邊境禁區之沙嶺公墓埋葬,若干年之後起骨,火化再葬。墓碑無名無姓,只刻上公墓編號及死亡年份。根據食環署資料顯示,本港每年約有八百具無人認領遺體(約佔整體死亡人口的百分之二)於公墓安葬。累積至今,公墓的孤魂連帶周邊來依附的鬼魂,數目不知凡幾,用反光之鋼板遮擋公墓,若果因此令遊魂不能認路回家,呼號荒野,試問情何以堪?

諸位周遊列國,有見過用鋼鐵做墓碑的麼?以禮俗而言,墓碑只能用令人安靜溫暖的舊材料為之,中國的墓碑一般用木、石為材,神位則用木,歐美亦然,間中也有用黃銅的。用鋼鐵,是不合禮俗的。鐵是戰國後期冶煉的金屬,用於刀兵利器,是不能用以刻墓碑的;鋼片是冰冷材料,更加不可。中國歷代的鐵碑、鐵牌,是用來刻警戒之事,如宋朝內廷有鐵牌,上書宋朝不得誅殺柴氏子孫,柴氏是後周之姓,宋太祖黃袍加身而篡位登基,禮待前朝也。另外是某些朝代內廷之鐵牌,警告宦官外戚不得干政之類。即使是日本、中共舊日辦公樓的部門名牌,也是用木牌刻字,而不是用鋼鐵刻字的。香港的政府部門,一般用石或黃銅刻字,消防栓、冷氣槽之類的機械結構,才用鋼板刻字的。

滿洲政府:生降死不降

鋼鐵為碑,是鎮壓用的。用來壓煞,用鋼片是可以的,但公墓埋葬的是十惡不赦的妖精惡靈麼?都是香港歷代的無主孤魂啊!兼且,新墓碑的鋼片是用鋼釘硬生生釘入石碑的,真如用鐵釘釘死吸血殭屍一般。故此,照片放上面書之後,群情洶湧,都認為政府侮辱先人。於是我自動請纓,寫文章為冥界告狀。即使政府不處理,也令各位市民得知,統治他們的政府是多麼無聊,行徑是多麼惡俗,甚至比滿洲政府還要極權。

滿洲入關之後,為了在精神上臣服漢人,威迫漢人剃髮易服。剃髮是剃去前額頭髮,易服是放棄明朝衣冠,改用滿人衣冠。滿洲屠城滅邑,明朝遺民逼於淫威而投降,但依然與滿洲立下「三不降」之俗例,就是「男降女不降,老降少不降,生降死不降」,女人和兒童不穿滿服,死者入殮,則穿明朝衣冠,髮辮盤在頂上遮蓋前額,是為「生降死不降」。沙嶺公墓是為死者而設的,很多都是死於公元二千年之前的了,死時的石墓碑是市政事務署和區域市政總署所立的,既然是死人之事物,就安靜留住吧,何必釘鋼板改換呢?政府的做法,猶如將舊朝的死人畫像塗改,改穿新朝的服裝一樣,這是多麼的無稽和不近人情?是誰下的惡俗命令,做出這種事情來了?寧得罪生人,莫惹怒孤魂。諸位等瞧,港共的報應快到了。

[文/陳雲 編輯/蔡曉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