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泡沫

iPhone到泡沫

2011年04月15日

我終於也換了 iPhone 4。退役的那部 iPhone 3,連 6歲的女兒都說不要:「唔要啦,你都話壞壞哋。」其實,那部舊 iPhone也只不過是「慢慢哋」。
iPhone 4不是甚麼新產品。不過,在之前的一段日子,因為炒家和大陸用家的瘋狂搶購, iPhone 4一直沒有供應。要買不連約的 iPhone 4,唯一方法是付出一點溢價。我本着「唔用又唔會死」的精神,就是不願「蝕底」讓炒家在我身上賺這一筆。
上星期,網上見到數碼通有不連約的 iPhone 4,各大討論區即時爆發爭論。許多看不過眼 iPhone炒家的人都說:「睇啲蟹貨點甩手!」另一方面,仍深信有賭未為輸的卻有紋有路地說:「人民幣購買力有增無減,五一勞動節將是 iPhone炒界的大奇蹟日。」

泡沫周期五部曲
當蘋果網上店也有 iPhone 4,炒家更盡最後一口氣,以為那是千載難逢的掃貨機會。結果,蘋果網上店的 iPhone 4供應源源不絕,先達廣場的易手貨價暴跌,炒家急於散貨套現。就連之前力推炒 iPhone 4的骷髑會也發出海嘯警告,指 iPhone 4炒潮已完。

iPhone 4還有沒有炒賣機會,不是本文討論重點。我想帶出的訊息,是泡沫的五部曲:
一,泡沫,就是當不事生產的人,都賺得比你多;
二,泡沫會製造信眾,他們當中更有英雄;如果有人質疑他們的信仰,就是公敵;
三,泡沫爆破之前一刻,也就是這個信仰的巔峯,連不是信眾的也會被吸引參與炒賣;
四,泡沫爆破的一刻,當中的老手會自我安慰地說:「大不了賺頭蝕尾。」
五,泡沫之後,手持蟹貨的人就只有無了期的等待奇蹟出現,是為周期的完結。
可惜,歷史告訴我們,人類就是不會從經驗學到教訓。下個香港發生的泡沫,又是甚麼?


利世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