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陳雲:龍戰於野 其血玄黃

陳雲
龍戰於野 其血玄黃
(2011年04月12日)

年未過半,而凶兆紛呈,今年大凶,君子宜修德養氣,盡人事以聽天命。面書傳來照片,見到美孚新邨的中產居民,奮起抵抗地產霸權,保衛家園,三位女士坐在吊纜即將卸落的柴油發動機之下,阻止地盤開工,既是險象環生,也是勇猛無匹。 女子阻擋柴油發電機,這是坤卦對乾卦,最終是柴油發動機無法順利卸落。坤勝乾,柔弱勝剛強。
面書群組說,原本為興建石油氣庫而預備之土地,政府離奇批准地產公司改建為住宅,並容許轉移原本屬於美孚第八期的剩餘地積往該處起樓,有盜竊地權之嫌。建樓又用盡地積比例,二十層高,遮擋景觀。 香港地產,法例不明,土地更改用途及剩餘地積轉移,經常歸於佔地的大業主而不是採取漲價歸公、重新拍賣的公平政策,政府與地產霸權互通款曲,輸送利益,魚肉市民。地產霸權的幕後大老闆,是特區政府,地產黨只是政府黨的專政代理人。地產黨有時也會與政府黨同時現身,兩位一體,一個身份兩個名牌,這就是地鐵公司(MTR)了。(我堅持沿用地鐵公司的舊名,而不用香港鐵路或港鐵,免得玷污「香港」之名。)地鐵在菜園村的收地惡行,露出香港特區政府的專政真面目。
中產的弱質女子戰勝地產霸權的重型發電機,弱質的示威者戰勝剛強的「香港維穩部隊」 ,柔弱勝剛強,正合古人教誨。《易經》來自周文王之演述,聖人觀物,動靜兼得,勢位同取。剛到了極致便是弱,柔到了極致便是剛,前者是強弩之末,後者是新煉之劍,新勢勝舊勢。剛者敗德之後,無德,弱者明德之後,有德,新位勝舊位。於是,柔弱可以勝剛強。
港府玩寸party,劃破香港臨界點。少女被欺負到了極點,過了忍耐的臨界點,發起惡來比大男人還要勇猛。柔順到了極致,便是歇斯底里式的剛烈,香港現在抗爭的美孚新邨的中產階級——他們抗爭起來,比菜園村的無產階級農戶還要剛烈。中共與港共是不得人心、色厲內荏的無德老男人,抗爭者卻是民心依歸、愈戰愈勇的有德美少女,強者不敢勝,弱者不怕輸,結果是弱者勝。柔弱勝剛強,在於弱者有德。《易經•坤卦•上六》:「龍戰於野,其血玄黃。」《易經•乾•坤卦•》:「上九,亢龍有悔。」坤卦的柔順忍耐到了極點(上六),會演變為憤慨尚武的乾。坤卦剛強亢奮過度,變為文弱守舊的坤。如此乾坤交戰,血灑大地。中港兩地,民怨沸騰,正宜懷柔以消災解難,兩地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之,開啟革命之機。
冥冥之中,只有主宰。乾卦至極,其「體」是凶,其「用」卻是吉的。「用九」是「見群龍無首,吉。」大凶年正是大吉年。《易》學是儒門心法,非危不談,今日世變在即,破戒一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