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其實呢

1. 昨天報紙報道(原文):

逾 90% 準 新 人 :擺 酒 為 應 酬 家 長
一 項 調 查 發 現 , 超 過 90% 準 新 人 會 擺 酒 , 主 要 原 因 是 迎 合 雙 方 家 長 的 喜 好 。

結 婚 一 定 要 擺 酒 ? 一 項 調 查 , 訪 問 逾 1,000 名 準 備 在 兩 年 內 結 婚 的 準 新 人 , 結 果 發現 超 過 90% 受 訪 者 表 示 擺 酒 主 要 原 因 是 迎 合 雙 方 家 長 的 喜 好 。

一 半 受 訪 者 表 示 , 憶 述 過 往 曾 出 席 親 友 的 婚 宴 , 最 叫 他 們 難 忘 是 婚 宴 的 場 地 佈 置 。

其實呢……

這訪問(調查)是在結婚前做的。如果婚後做,我敢講這比率會大大下跌。一,是很多年輕人覺得結婚(和很多傳統禮儀)都很老套,你問佢,佢實話唔係自己想,係滿足老豆老母咋,其實他們縱使不熱切,但也不敢錯過,把責任推在父母身上就最瀟灑了;二,是他們還不知道結婚有多難忘。

唔信你去問下結咗婚的夫妻。只有後悔揀錯人,沒有後悔揀了辦婚禮的。

---
2.是日,黃偉文談到自己的舞台劇開售,兩個鐘就售罄,引用了何冲拿金牌,這麼多人錫,是做了很多好人好事(暗地裡讚自己是好人,做了好事)。(原文):
Wyman 就 因 睇 奧 運 而 驚 醒 甚 麼 最 重 要 : 「 中 國 夢 之 隊 技 巧 王 何 沖 , 三 米 彈 板 跳 水 奪 得 金 牌 , 電 視 台 攝 製 隊 去 到 何 沖 老 家 , 成 幾 百 個 鄉 親 父 老 , 見 證 住 佢 金 牌 , 高 興 到 喊 晒 , 我 認 為 呢 份 寵 愛 係 幾 生 修 到 ! 何 沖 一 定 做 好 多 好 人 好 事 , 先 有 咁 多 人 錫 ─ ─ 而 我 個 show 兩 個 鐘 就 賣 晒 飛 , 真 係 好 感 謝 大 家 咁 錫 我 , 同 何 沖 一 樣 我 都 好 感 動 。 」
其實呢……

人性本來就是愛才的。見到叻人,我們都希望他成功,都希望自己眼光準,於是每人奉獻一點,助他成功。

如果他有好,其好就是盡力做了自己最擅長的事。

叻人未必是好人,甚至很多叻人其實(骨子裡)是壞人,但大家還是會幫手,直至有一天覺得代價太大了。換句話說,很多時我們寵壞了他。他的壞,多少是大家一起成就的。

這個情景,在選舉上最常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