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奧運

也來談奧運。

-中國歷史上,尚文的朝代多。文是腦袋,武是身體,即軟件及硬件。但長久的文明大國(尚文者)必然也尚武。漢朝盛,遺留秦朝的尚武風氣,到宋太富足,物盛心衰。歷史傳聞到蒙古人攻來時,十個宋人都抵不住一個蒙古人。

本來對今屆奧運很冷淡,看到贊助商──麥記同X樂就想死(食麥記我肯定你只會跑得慢了,而X樂只會越飲越短命)。不過也許這是和平時期,最能表達到尚武的遊戲。

-甚麼世紀建築鳥巢,一建好就漏水。用上11萬噸精鋼屈曲而成的支架,是設計重點,但其實相當無聊,只為了炫目,完全是沒有建築上的功能,是為奇淫。高質素精鋼很貴,鋼原材料都是從外國進口的,實在奢華(浪費)得過了份。

-至於水立方,那些一格格的透明外殼,其實是很薄的,極容易穿破,為了克服這缺點,生產商於是把它設計成可獨立替換,一破就換,想想有多浪費。而換呢,又要把工作人員在屋頂半吊下來,可想而之maintenance有多昂貴。這其實與鳥巢一樣,天生是個畸胎,一出世就是有病。只不過世人愛看畸胎,喜歡看病人,說起來十分變態。但沒有辦法,現下流行的建築就是這樣子,近年最流行的天幕設計──像我們的世界級機場,都是漏水的。而就是要清潔,也需要工作人員在外半吊着(記得清潔費是百萬計一年)。這與西藥廠的business model一樣,你一幫襯,就要一輩子幫襯,建築公司心想:賺你一千幾百億,怎夠?

-說甚麼地標,甚麼中華盛世?盛世的建築,不論是金字塔,或長城,或中國的槓橋,都能長存於世,而且維修不繁複(有繁複處,只是因為技術失傳了)。現下的地標,能存世個一千年嗎?也許能,年年換parts吧。

-以上種種,都是為了威。和平堀起,就和平堀起好了,我口袋有錢,何必告訴全世界?是不是自卑?所以說利關易破,但名關最最最難破,很多富人都有自卑情結,錢有了,但不告訴人不甘心(詳看李天命作品)。

-中國古藝術的重點,是一個「藏」字;西洋藝術,重點是一個「放」字。(詳看趙廣超作品)這在哲學上完全不同,價值觀上也截然不同。中國人重「有餘」(因此也重儲蓄)。中國美人,是絕對不會給你脫光光來看的,就是脫光了,還有半絲害羞保護。而且美人脫時美,穿時也美,而鬼妹只有脫衣一途,或根本一出來就脫光了。

歷來最傑出的中國藝術品,不論字畫,都是筆筆有餘未盡的,因此才耐看,再看也不厭,是為韻味。是以畫要品,字要品,茶也要品,因品字有三口,吃一口說好味的,只是快餐。

-因此,開幕典禮表演的前半部,還算是精采不失禮的。但我無法同意吊威哋是精采的,為了給鬼佬喝采,把頭已秃的李寧懸在半空,太港產片、太俗太媚外了吧。(叫夸父追日實在唔好意頭,也是事實)

-有些運動本來就很蠢,有些則越搞越蠢。例如體操,小時候看,都講美不美,美到絕又難到絕就是十分。現下採用的A分B分,前者計難度得分,後者只計扣分,這樣很「科學」,科學到只計動作難度,及扣分,科學到裁判只是機械人,不能偏幫不能造假,卻完全不講動作美態。到底體操是不是科學?而科學是不是萬能?能不能計算藝術?

因為只要符合規定,做得美又得分,做得不美也得分,總之到就得分了,因此金牌運動員,竟然在場上表演時,都是目無表情甚至是黑口黑面的。

而楊威最後的單桿演出,因為知道穩陣就能贏,因此演來完全是有神無氣的。他贏了我也很感動,但這就是奧運精神?

-世界盃是屬於世界各個國家、每個人的,因此也應該像奧運,tvb/atv都播,而不是因價錢高賣給有線作獨家播放的。

-甚麼叫做「我哋就係奧運?」,播乒乓球比賽,會不會口號叫「我哋就係乒乓波?」「我哋就係大獎賽」呢?「我哋就係世青盃」又如何?

叫「我哋就係反智」我倒是明白的。主流傳媒,主要是不負責任地製作反智語句的,反正怎改都會流行,因為日日會播(大量地播)。

-ATV勝出太多,徐嘉諾一個可頂十個,聽過真係扭不回三色台。但ATV那一句「為英雄喝采」Slogan又係搞乜?跑得快又係英雄?打波叻又係英雄?從前我們只叫他們作「健兒」,係老套啲,但較接近事實。

亞視旁述還很流行一句句「質量好好」、「含量」,更完全被大陸政治用語攻佔。開幕當日,姚明獲選為旗手,聽新聞,原因就大概是這樣的:「技術質量好,道德水平高。」這些例句,相信很快就有政圈中會用到。

-甚麼廣告都說為中國加油,當然是為了促銷。最好笑的是「日本白兔牌為中國隊加油!」

9 則留言:

匿名 說...

The openning ceremony is like a show and yes i think the last part is quite rubbish.

haha i like your point of view. keep it up!

匿名 說...

哈,不知有沒有日本人會抗議兔子牌是日奸?

Linda

tabo 說...

kt,
when li ning did the wired work , I was a bit bored. it was over 4 mins long. but a lot of ppl love this part !

Linda,
兔仔牌在日本都會支持日本隊呀
好似有個運動牌子都支持中國隊的
見利, 可以暫時忘國啦

匿名 說...

Cannot agree more of your article, especially about the bird's nest. People nowaday are confuse of design and decoration. Most of the architecture today are decoration only. Design is to solve problem, not create more.

tabo 說...

"Design is to solve problem, not create more."

yeah, thats what I leart when I was a kid. but this is a different world now

Keith 說...

Tabo,

Can you email me your Taichi Master? I want to learn Taichi in a correct way but don't know anyone is good.
Thanks.
sbbpapa@gmail.com

siu sun

tabo 說...

keith兄,
不好意思
太極師父比較不好介紹
(中醫何嘗不是)
而且我學的地方不算是公開的
見諒

其實能試, 就知師父好與壞
當然, 個個畀你試
在香港都很難找

Keith 說...

Understood. If I were you, I would do the same. After all, I am just a stranger to you. I know that it is not only difficult but also dangerous to refer someone you don't have much information.
All my life doesn't have any luck to find guidance and I am always to have self learning. I just want to test my luck this time.

tabo 說...

keith,
這方面很講緣份
初學那一年
因為身體不大好
本來只打算找氣功來學
我沒有打算學太極拳的
開始了就知道要先學這個了

由於是要有介紹人, 一般人進不去
而且別說網友, 而就是現實世界中, 我亦只帶過兩個朋友上去
這方面我自己考慮得比較多
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