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可惜我不住九龍西

信報始終是本市惟一較公道的報紙,再貼下今天的「余錦賢」。

泛民內亂 毓民心戰
今屆立會選戰,與其說是兩大陣營之爭,毋寧說是保皇鬥保皇、泛民鬥泛民,分別是保皇陣營有「西環」暗中操盤(策動配票、部署棄保,或者至少是在各不相讓時「居中調停」),以致即使有內鬥,表面上都會顯得較為溫良恭儉讓;相反,隨泛民陣營將協調機制統統拋諸腦後,加上各個泛民候選人心知肚明不大可能從保皇陣營中搶到很多選票,泛民內鬥現象就顯得從未如此熾熱過。

  筆者早前指出,五大直選區每區至少都有三個泛民候選人互爭一個立會議席(大多是末席),一旦一直未分高下,以至沒有一個能夠脫穎而出,隨時都會出現「三個和尚沒水喝」的三輸局面,甚或將寶貴議席拱手送給保皇候選人。於是,大家就見到近日的選舉論壇頻頻出現泛民候選人「互插」的場面。其中,最具啟發性的自選動作,肯定是黃毓民掀起的罵戰。

  環顧九西十三張參選名單(編號順序及排首位者為莊永燦、李慧、龍湋汶、涂謹申、毛孟靜、林依麗、梁美芬、黃毓民、田北辰、馮檢基、劉千石、柳玉成、譚凱邦),毓民一早認定「票在泛民當中尋」,是以除循例指斥民建聯假愛國偽愛港,便集中火力攻擊毛孟靜和劉千石。

  很多人都以為,由於劉千石至今未嘗出席選舉論壇,以致毓民未能好好發功。卻其實,倡議「大和解」的劉千石疑似陷於「豬八戒照鏡」的尷尬境界,且有「自廢武功」的勢態,並非毓民主要的攻擊對象。而毓民眼中的頭號借力打力對象,則是毛孟靜。理由很簡單,一來毛孟靜行情看漲,必須敗之而後快;二來可借公民黨這面「靚爆中產」的「民主柔鏡」,對照出黃毓民果然是「旗幟鮮明的反對派」。

  觀乎毓民首先披露湯家驊企圖游說李柱銘參選法律界功能界別,指斥公民黨陷「民主之父」於不義;繼而質疑公民黨一方面主張廢除功能組別,另一方面卻派很多人參選這個不民主的選舉,似有雙重標準之嫌;再來就是追問包括毛孟靜在內的公民黨立會候選人,為何沒有把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寫入競選政綱,是否已放棄這個過半數港人支持的方案;還有,大膽點名批評公民黨與陳方安生、黎智英「包辦民主、壟斷民主」,是企圖趕絕他以至社民連的「民主惡勢力」。這些動作,相信足以吸納到一批為數不少的「民主原教旨主義者」。

  事實上,中大亞太研究所前天發表的第二輪調查結果顯示,黃毓民的支持度升幅冠絕全港,在短短四日急升接近一倍,至百分之八點二,與梁美芬並列第五,只差第四位的李慧零點四個巴仙。由於調查的時間跨度尚未覆蓋八月十七日晚由無轉播的港台九西直選論壇,且尚有兩成八受訪者未表態,所以毓民的支持度肯定還會上升(睇相佬呃你十年八年,中大明天就會公布第三輪調查結果)。

4 則留言:

CK 說...

妖孽成群,各懷鬼胎,邊個入到結果一樣。跟本冇個真心為香港及香港人好,個個都有自己的目的。垃圾會即係垃圾會。

tabo 說...

不投了嗎?
我始終都會投的

CK 說...

同友人講開,他說考慮投白票以示不滿,我就想旱趣在票上寫“成班垃圾,揀唔落手”,但係唔係犯法嘅呢?

tabo 說...

我估你寫乜都係當白票
但慳番啖氣好過, 你寫都係表達唔到畀佢地聽

我住港島
都幾揀唔落手
聞煮黨, 民賤聯, 公民袋都一定唔會揀
諗過投白票

原則本來係想搵人入垃圾會做
但個制度同班人,
加上歷史話畀我地聽係唔可能

小弟為人較偏激
而家諗法係可以選到乜人入去
make到noise, 反轉佢
況且我一都唔覺得香港係會搞得有幾亂, 最亂事, 其實都係正苦自己做出來的

我唔支持阿牛, 但如果佢顯示到有機會當選我都會投佢, 否則可能投何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