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不要做中國人

做中國人難,果然做出名的中國人更難。

我們都知道,有些運動體能的比重較大,有些則是技巧的較大。黃種人天生體能不比黑人白種人,也沒有甚麼好自卑的,重技巧的項目,東方人要是輸都輸得很少(網球、足球等,大部份份輸的是傳統,及傳承)。據旁述解釋,撐杆跳、跨欄都是田徑場上最最最難玩的運動,而劉翔贏鬼頭的,不是體能,而純是技巧。

中國人,輸體能是應該的,我們向來贏腦袋。

有本書叫《來生不要做中國人》。書我沒看過,對這些看法很反感。惟現下我也得說:來生做中國人,就不要做叻的中國人,更不要做又叻又出名的中國人。否則你一生人,跌到一次都會被罵,而且可能被罵足一輩子。

把劉翔拿金牌放得比其他獎項都大的人,都是自卑,強烈的民族自卑感。4年前喝采得最大聲的,很有可能就是今年把他罵得最兇的。(今天說很傷心的,自然也是自卑。運動員傷出其實很平常,甚麼傷了十三億人的心,太誇張了吧。)

在這個年代,名氣這麼大,本來就已經沒有半分自由了。但就是作為一個individual,一個思想獨立的人,他不但沒有自由去輸,更沒有自由在自己受傷時,選擇退賽。

我不特別喜愛或討厭他,但這個人,聰明得令人很難討厭。贏了金牌,記者問他想要甚麼他答「好心情」,問他想不想得京奧金牌,想拿其實是一定的,但他淡然着答:「享受就好。輸了又怎麼樣?贏了又怎麼樣。」

給一小點同理心吧。你在街上看到有交通意外,不幫忙叫救護車,都不會用髒話罵人,說他是故意的吧。這個人,還是你認識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現代奧運有如古代的戰場,個人意願有時不得不服從「國家」(不過主要都是亞洲國家吧(個人偏見)),之前看其他羽毛球,韓國運動員受傷,沒有教練示意,她都要堅持到最後。

你說得對,就是自卑,才會有現在如此激烈的反應。有自信的民眾,才不會將一次得失看成天那麼大。

看過今日明報的報道,不得不嘆氣:
--------------------------------------------------------------------------------------------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劉翔退出後立即致電國家體育總局,要求轉告劉翔及孫海平,說大家都理解劉翔退出,希望他放下包袱,安心養傷。傷病痊癒後,要繼續刻苦訓練,增強鬥志,為祖國爭取更大榮譽。官方新華社報道,劉孫二人知悉後「十分感動,一再表示感謝中央領導的關懷及慰問,決心積極治療,爭取早日重返賽場」。
此外,中宣部昨發出通知﹕不准猜測劉翔退賽,口徑一律以上午新聞發布會為主,稱退出也是英雄。

-----------------------------------------------------------------------------------------------
在想,如果菲比斯今次奧運中受傷退出,美國政府可會有那樣的「聲明」。

Linda

tabo 說...

聞說上兩屆南韓贏了個世界盃第4名
鼓動了全國上下
這樣固然好
但跨欄田徑, 輸了又何妨?
只要不是像國家足球隊, 次次踢得有神無氣就好了
如果中國只有國奧隊, 真係會亡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