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扶陽(3)濕滯港女

重溫一次:陰是物質(形以下的),陽是形以上的,包括能量、思想、靈魂。

以陰陽醫理看,現代人的生活是損陽的多,因此從前還有人陽實,熱氣得來是真火,現在的熱氣,多是內寒導至陽氣四散,部份睡時會身熱發滾(醫理說陰平陽秘,這個陽,應該是秘(收藏)起來的,這是重點,日後再談)。

而現代人,十個有九個半個是陽虛(陽不足),就是胖的,也只是「胖虛」:

李可:胖也是虛胖,十個胖子九個虛啊(笑),越胖的人越怕冷啊。他胖是因為有多餘的廢物積聚在體內啊,就是濕滯啊。



醫理暫時不研究,我們轉轉話題,以這個概念,看看現下的社會,大家是不是濕滯的多。看一看「港女」。

香港網絡大典的定義,港女是
多指擁有某些不良特質的香港女人,如自戀、自命不凡、拜金、崇外、漠視他人權利等。」

這方面每個網在細節上都有分別,讓我來定義的話,就是:
陰盛陽衰、陰陽不分

這是個陰盛陽衰的年代,而陰盛必然陽衰。這病的症狀有:重物質,不重思想;重外貌不重內在;
重性不重愛──性是官能的,屬陰,情是心性的屬陽。

換句白話說:就是心靈空虛,以為能用物質填補,但越填越空,最後剩餘的心靈都填死了。

陰盛必然陽衰,世上社會,物質越發達心靈一定越空虛,歷史上不斷重覆,但文化高的國家則從來沒有餓死的。陰盛陽衰到極點,陽(人的思想、情志)必然退化,變成陰陽不分。
情屬陽,錢屬陰,以網上流傳的故事來量度,她們以LV袋來計算你的愛有多深,即以為愛情是可以量化的、可量度的。

這就是嚴重陽虛,其實與現代人的體質,是一模一樣,對不對?

依賴身體的官能反應來生活,到最後,必然是飯來張口,胃袋指揮腦袋。誰人給我享受,誰就是我愛人。

那港女該怎醫?扶陽囉。

我沒有這方面經驗,不能分享。但現實中有不少這樣的故事:十年前被大富豪包過的女明星,當年不到二十芳齡,就華衣錦服,如今信了教,衣着也變樸素了,與半紅不黑的男友結婚了,還常做善事云云。

可以推想:只有給她嚐到真愛的滋味、或思想的樂趣,才有生機。這個一定比醫理上的陽虛更難醫。要懂得陽比陰重要,即要擺脫官能享受,一定很難。

我們都知道,人世間,有些事情是極少少少少數人,即所謂思想的貴族才能弄懂的。例如詩、例如真正的愛情。

---
也許你會問我為甚麼不寫港男、毒男?

就寫兩句。其實所謂毒男、電車男把動漫電玩放在人生首位,電玩Virtual Reality是虛幻的,在面前每天照顧著我們的父母親才是實的。
他們其實就是虛實不分。

以JT的看法,腎藏志,他們就是失志(忘記了來這人世間的志向)。

網絡與現實世界一虛一實
。毒男們享受打機的官能刺激,也愛看鹹碟AV,其實很重陰的世界,只是因為腦(陽)壞了,分不清虛實,才會對Game內的角色比自己母親還好。

毒男其實很想追女孩,但不敢;想做很多事,都不敢,因此才在虛幻的Game世界來實現自己。這就證明是嚴重的陽不足(看看張徹的電影就知道何為陽剛氣了)。不只毒男,其實現世的男人,根本就沒有甚麼男子氣概,罵人都不敢,看看新一代的那些男星,男生女相的多,動不動還會哭!

就先寫到這裡。

7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幾篇有關陰陽的文章很好呢,加油。

愈基本的概念愈易被忽略。「相對」這個概念很重要,不過我們一直都習慣了「絕對」。

Linda

tabo 說...

隨便寫寫, 見笑了

陰陽是相對又一體
不能分離

匿名 說...

輔助讀物

華爾街金融家對期望嫁給有錢人的女孩的回應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link-123456789/article?mid=437

Luke 說...

寫得好!! 加油!!

tabo 說...

Luke兄,
謝謝光臨 !

匿名 說...

你分辯得好好呢.
港男港女特質其實分別不大,實可統稱之為新世代港產品.

tabo 說...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