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星期六

十年磨劍

磨劍十年,原來都磨錯了。

從小都被教導成為劍要愈磨愈利,人要牙尖嘴利,言詞克薄,崇尚進攻。

沒辦法,那年頭一切up and coming,其他剛出來做事的香港年輕人,亦一樣的躊躇滿志。

做事沒兩年,前輩們都突然調升了,是一隊人一隊人的突然離開,於是無緣無故、莫名奇妙的做了小頭目,之後有用功,也有做出成績來,就以為成績是自己創造的。那時候還沒看過陳冠中的文章,又其實,那時候的陳冠中也許還沒認為自己一輩只是幸運。

我對97年6月30日在做些甚麼,記憶很模糊。大概在上班吧。只是與大家一樣,都記得那個月在下雨。那個年頭,升職不久,每天就幾乎只有工作。有時候放假也到辦工室走走。

升職的人比未升時更緊張,做散仔,往往是get the job done,做完就撇,也沒想到要同事打交道,合則來。做點點管理,感覺別人的眼光有異樣,最先感到的,是本來同輩變下屬,中間有不友善的眼光。有人升職,總有人不服氣。

這段時期,不服氣的人一則憤然離去,走不掉還沒走的,只好留下來作消極反抗。同級變上下級,然後自然分成兩幫人,你的人和不是你的人。自己人,固然都是你認為既談得來,又做得。於是愈難做的,愈是給他們做,而且愈做愈多。另一幫人卻儘量不去碰,地位未穩,你也不想多樹敵人。

從前的從前,有好友說:「了解、控制一個人很容易,你看看他的慾望就好辦了。」聽後覺得很恐佈。

但管理員工,簡單可看,就是要看他的敵人是誰,他與你有沒有共同敵人。有的話,即使敵人在公司內,就在附近,暫時都是健康的,大家目標一致,可以是內部的良性競爭。特別是年輕人,會把命拿出來拼了。敵人在外的話,萬事更是事半功倍。

總之不要把自己變成了敵人。

當然,到最後。好好壞壞都怨不得人,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往往是自己的刀鋒。

---
十年。這對香港來說不是平凡的十年。

很多人,不只是錢財,連生命、家人都賠上了。

我還是幸運的。97-02年,幾乎都沒有碰過樓市、股市,也沒有基本的知識去碰,如今戶口數字是比當年的N倍;事業是比不進則退的還要退,更總算試了;感情是有了又失去了,但留下美好回憶,也不算空白;身體是壞壞好好,除了多了個肚腩,比起無緣無故入院住了兩個月的老友,比起無故三十歲就得了癌症的朋友,也不算太壞,還終於給我碰到了有料子的傷寒/經方派醫師,略略了解一些深入淺出、受用一世的醫理,有賺了。

就只是失去了兩個親人。這個也是沒有辦法。

---
磨了那麼多年的劍,磨錯了。也好,終於知道要磨的,其實是劍鋒。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既然走的是正道,累積了那麼多年份量,勁只要練得夠純,鋒還要來幹麼?別人還砍得你入嗎?你還想用鋒傷人嗎?

還是被別人傷得了,多是自己份量未夠。

沒鋒的劍,還是劍嗎?是劍還是鐵棍?你還需要劍嗎?

---
6月尾聲,開始在練一套新功夫。突然覺得有點近道了。

當然所謂的悟,只是練功夫的開始。即,見到入口那束光了,但也許要再走十年。

第一次聽此道,也有四五年前,聽了,就簡單的十來分鐘嘛,也說得夠簡單的,總是不上身。

年紀太輕了吧?也不是,應該是慧根未夠,或經歷未夠。

願有緣人也在此中得到些甚麼。

讀哲學最終的目的就是不用再讀哲學,「思、生、死」的問題得到了斷。試設想你讀哲學讀到80歲,幸好終於解決了「思、生、死」的問題,但卻十分可惜,因為81歲就死去。由此可見,我們最好盡早就把握住思方學和天人學那些最重要、最受用、最根本的思想觀念,以便能夠安心做人。

佛教所說的三身──法身、報身、化身──最主要的是法身,大致相當於哲學所講的本體。依襌宗六祖之見,徹悟法身,就是悟道。

用牌局喻(撲克牌喻)可了解什麼是法身。「撲克牌本身」非眼所能見,我們能看見的都是牌局︰新買的撲克牌有四條青龍(A、2、3……J、Q、K),是一個局;洗亂之後又是一個局,再洗亂之後也還是一個局。我們看不見「撲克牌本身」,但知道撲克牌存在。我以「撲克牌本身」比喻法身(本體),以牌局比喻山河大地。

假設你玩「十三張」這種牌戲,手上正好拿到一條龍,開心得不得了,但還來不及細意欣賞,別人已急急催你收錢,洗牌重來。新的牌局產生,卻發現自己只有一條小蛇;人生無常,可見一斑。

此中精義,盡在此處:
1.牌局論神秘樂觀理性與信仰
2.天下大勢 宇宙公民

以上幾段為不同層面、角度看的同一個宇宙觀,個人經驗,是一體的幾面,其中環環相扣,全融合了,才有所得。


功課仔按:
1.網站中排列應是先聽理性與信仰> 神秘樂觀 > 牌局論,但個人認為牌局論最為重要。
2.李生以神秘樂觀思想為最出名。但只聽神秘樂觀太神秘,必須理解、悟出用以解佛經「觀如來」的「牌局論」一段。聽完的某年某月,也許你會同時感到一種無比安樂。
3.天下大勢 宇宙公民為一完整講座,但罕有地前段反而比後段更精采,觸及更多宗教/心靈層面、宗教的霸權心態(約第一段47”開始)。

緣宗──
*人類對於上帝/宇宙根本的存有,是怎樣的,絕大部份──其實我們都是不知道的。
*人類稱其對上帝的所謂了解、形容、知道,其實只是人類的狂妄。
*宇宙上帝,即宇宙的根源。我們只知道如此,再進一步,其實人類並不可能得知的。
*人類世界的所謂上帝,往往是人手加工,講多錯多,給上帝看到了,祂會「笑死」的。
*所謂「教義」,是人類對宇宙根源的理解,其中人人都看到了某個片面,一定有錯。
*既然我們都同意世間有神靈(宇宙上帝,而非基督上帝),只取一個最大的公約數,失誤就最小了。
*甚麼宗教還有甚麼重要?我們某年某月某日來自同一個地方,一百年一千一萬一億年後,自然都走向同一個「地方」。


4 則留言:

高妹 說...

"身體是壞壞好好,除了多了個肚腩,比起無緣無故入院住了兩個月的老友,比起無故三十歲就得了癌症的朋友,也不算太壞,還終於給我碰到了有料子的傷寒/經方派醫師,略略了解一些深入淺出、受用一世的醫理,有賺了。"
你指的是倪海廈嗎? 還是現實生活中真的遇上?
見你個blog有都幾多同傷寒有關的連結, 應該都頗有一些心得吧? 想請問你知道烏梅丸的製法嗎?或是你知道在哪裏可以買得到嗎?

tabo 說...

這大半年來在看經方派醫師
香港有幾個年輕的都不錯
有心有力
身體好了
當然也從倪醫師的文章中得益了

我認識的醫理還很淺
還在人體散熱/排毒系統上作思考
對烏梅丸沒有概念(烏蛇丸倒是有的 :p)

服丸子的方面
本來看了一堆文章
本來想過服金匱腎氣丸
但問過醫師, 他不建議(我身子濕重)
這方面, 最好問自己相信的醫師吧

高妹 說...

我就是看了很多連感冒也醫不好的醫生, 良醫難求啊, 可否介紹一些經方醫師? 我己經被喉痛折磨了三, 四年了, 看來看去都看不好, 當然前幾年係食左好多抗生素......所以我好相信西醫治不好病呢一點, 如不欲公開醫師資料, 可否send 到shuinai@hotmail.com

tabo 說...

你對醫生的看法很對
一般中西醫, 的確是連感冒也沒有辦法的, 大部份甚至及不上我給自己開藥

至於醫生資料, 讓我想一想
有一點為難

1.是我們最近問過醫師, 他說暫時不要給人, 病患頗多, 他說想先集醫病重的
2.的確, 把醫師資料這樣子公開, 有點不妥, 私底下我把自己最好的朋友都介紹去了, 在網上這樣做卻似乎有不妥, 我也不太想公開自己的電郵, 給一個我未認識的人

但我自己當初也是在網上跟網友拿到他的聯絡資料的, 所以讓我想想

也許給你一點提示
我的blog link中只有兩位是香港醫師
都是我頗為敬服的
我都有他們的聯絡
其中一位我正在看
你也許可先去試試問問他們
如果有問題再來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