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幹掉它01──《殺悶思維》

現代人都有購買、累積dvd、書本而找不出時間看的惡習。

我當然有。

相比之下,自己比較能接受累積影碟。某程度上,看影碟需要更多精力及閒餘。皆因一它不能在車上床頭看,二它需要一氣呵成,三不少傑作都大名鼎鼎。觀看前,我每每有齌戒沐浴,先在壇前作法上香才開壇看的嚴肅感。手機需關掉,看時精神要足。

結果不少Orson Welles舊作、Buster Keaton Boxset都還沒幹掉。
---

上一次放大假而沒有外遊,應該是四五年前的事,但放到第四天就身痕想開工了。

這半個月放著假,卻幾乎每天都感到精神愉快,定下每天要知的事情,目標中要幹掉的書,一本一本的消化著,感覺痛快,有種閉關的感覺,我知道自己又長大了。

人生中總有些mentor,有些teacher。李先生於我來說,既是mentor又是teacher。

第一次看李天命的思考藝術,年方十八九,震撼很深,甚至到過中大旁聽了幾個月。現下的性格價值觀,多多少少是被它建構起的,但我知道自己不是the only one。

03年知道出新書哲道行者,一早去訂,結果出版延了兩年。雖然他本人說「知道是最好的一本」,但其實是失望的,當書中看到狠批基督教的一大段,即使如我這般非教徒,都有點於心不忍。又由於不少觀點都看過.於是看了停,前後看了兩年。這星期終於把它完成。

然後看殺悶思維。

這書,前半步寫教育的,問題就看得很透徹──即使你不贊同。而單單看前面的幾小段「警語」,就有點不凡了。例如這一段,令人我前前後後的看了又想想完又再看。

頭腦好容易招忌,性情好不會招忌。

在群體中受歡迎,頭腦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性情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廣受歡迎但一生坎坷,未之見也。
性格決定命運,沒有再真實而簡明的了。人生最重要的是感情,而最影響感情的,不是頭腦,也不是相貌身材。

看了,即時想起現實中的某某人,那樣的性格,一生是很難不坎坷的。又,某某些人,每星期換男友如衣服,歎失戀沒情緣,博取同情,但有沒有看真自己性情──亦即情路,其實也是注定坎坷的?

應送你一個「活該」。

3 則留言:

my 25 說...

大口仔兄,如果未看過李天命的書,應先看哪一本?

tabo 說...

my 25兄,
個人推薦《思考藝術》
或《破惘》(輯錄電台節目對談, 易吸收)
又或思方學八講(八張cd, 圖書館可借)

以上若不接受, 很難看其他幾本

tabo 說...

my 25兄未接觸過也可先上李生網站
有免費錄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