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保衞奇俠》與牌局論

對於不享受watchmen(《保衞奇俠》)的朋友,我只能說一句表示「同情」;當看見別人跟我說張愛玲怎樣好看、我媽說紅樓夢怎樣經典,我都感覺到她們眼中有同情。



看報道,幾十年前就有人想把它拍成電影,一直認為unfilmable。那麼,導演Zack Snyder真的是get the job done了,而且是一個good job。

把它與《戰狼300》比,有辱一眾工作人員,watchmen的這個世界,龐大很多,要談的也很多很多。

但你就是單單為看它的美術而進場,也不會失望。

香港播放有兩個版本,聞說35mm剪了一少點床戲。我不知道剪了的戲有多重要,只知道這戲值得去IMAX睇,盛惠95個大洋。



(警告:以下含劇情)

關於此電影的種種,大家寫了很多,我寫一些聯想。

未看前,CK說《保衛奇俠》中Dr.Manhattan「得道」了一段,令他想起了莊子中講述人間原是虛幻──他提到的,是Dr.Manhattan得異能後,變得如神一樣後,能飛天循地,但不再對人類有感受,在他眼中,人呀,與白蟻其實沒有分別。

話說他是劇中眾英雄中惟一有特異功能的,而其異能十分十分之強。起緣是三十年前一個實驗室意外,得到可以改變物質,甚至有預測未來的奇能。電影甚至借他爸爸是個鐘錶匠的故事,憶述他學做錶,看到組件、學習組件組成的先後次序,再描寫他得異能之後,眼中只看到東西/事件的組成,畫面上,他一直在忙著以齒輪狀的組件,組合、實驗,嘗試去救世界。但能力漸大,他反而漸漸感受不到對女朋友的愛,也開始對人類存亡也漠不關心。


當被要求救全人類,他答:Why would I save a world I no longer have any stake in?

談到人類的存亡,他說:A living body and a dead body have the same number of particles. Structurally there's no difference. 他眼中,人生或死都無關重要,它們都不過只是一些份子。

他又說:In my opinion, the existence of life is a highly overrated phenomenon.


未看電影時,聽到這一段,想起了的是:怎麼與佛經談的,完全不同,甚至相反呢。佛教講那種成了佛的愛,不是塵世間的愛,男女之間的愛,而是一種普渡眾生的博愛──愛每一個人,與同自己,愛一花一草如同自身,所以才有”割肉飼鷹”──鷹要來吃兔子時,為了救兔子,割自身的肉來救兔子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遇見一只飢瘦禿鷹,正急迫的追捕一只溫馴善良的鴿子,鴿子驚慌恐怖,看到菩薩,蒼皇投入懷中避難、禿鷹追捕不得,周旋不去,顯露出凶惡的樣子對菩薩說:“你為了要救鴿子的生命,難道就讓我飢餓而死嗎?”菩薩問鷹說:“你需要什麼食物?”鷹回答:“我要吃肉。”菩薩一聲不響,便割自己臂上的肉來抵償。可是鷹要求與鴿子的肉重量相等。菩薩繼續割自己身上的肌肉,但是越割反而越輕,至到身上的肉快要割盡,重量還不能相等於鴿子。

便問菩薩道:“現在你該悔恨了吧?”菩薩回答說:“我無一念悔恨之意。”為了要使禿鷹相信,又繼續的說:“如果我的話,真實不假,當令我身上肌肉,生長復原。”
誓願剛畢,身上肌肉果然當下恢復了原狀。於是禿鷹感動佩服,立即回復了天帝身,在空中向菩薩至誠恭敬禮拜贊嘆。原來這只禿鷹,是天帝變化來考驗菩薩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偉大事跡。

看了電影,看到了Dr,Manhattan後,我想到的是李天命解釋佛學的「牌局論」。

「牌局論」是李天命用來應付「無常」的一套武功,是練習出來的一個境界───當你學懂看破一切,看破這世間原是虛幻,當你看到的是牌局,而不再是好牌或壞牌,那麼,當身邊再發生甚麼事,你眼中心中看到的不再只是眼淚或歡笑。

電影中描述的,比較接近這個心境。而兩者(博愛、「牌局論」)雖然一熱一冷,但其實是角度問題,當中沒有對立。(當然,前者陳義之高,你看看有古今有幾人能成佛就知道了,那是要救萬民的聖人呢;後者要看破事件組成及世間虛幻,在我輩看來比較實用,也較易練得成。)

沒有聽過以下錄音的,建議你邊聽邊看以下解說(擇自李天命網站)。


牌局喻
讀哲學最終的目的就是不用再讀哲學,「思、生、死」的問題得到了斷。試設想你讀哲學讀到80歲,幸好終於解決了 「思、生、死」的問題,但卻十分可惜,因為81歲就死去。由此可見,我們最好盡早就把握住思方學和天人學那些最重要、最受用、最根本的思想觀念,以便能夠 安心做人。
佛教所說的三身──法身、報身、化身──最主要的是法身,大致相當於哲學所講的本體。依襌宗六祖之見,徹悟法身,就是悟道。
用牌局喻(撲克牌喻)可了解什麼是法身。「撲克牌本身」非眼所能見,我們能看見的都是牌局︰新買的撲克牌有四條 青龍(A、2、3……J、Q、K),是一個局;洗亂之後又是一個局,再洗亂之後也還是一個局。我們看不見「撲克牌本身」,但知道撲克牌存在。我以「撲克牌 本身」比喻法身(本體),以牌局比喻山河大地。
假設你玩「十三張」這種牌戲,手上正好拿到一條龍,開心得不得了,但還來不及細意欣賞,別人已急急催你收錢,洗牌重來。新的牌局產生,卻發現自己只有一條小蛇;人生無常,可見一斑。



【李按︰佛教經典中,最著名的是《心經》,其次就是《金剛經》,有關注疏論析如汗牛充棟,數不勝數,可惜未見有思路足夠清晰理路完全通透者。在堂上講論時,嘗以「牌局喻」解此二經,釐清佛理中之最勝義,自以為澈而且徹。】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大口兄蝦我唔識英文... @@

tabo 說...

老人兄又玩我
你寫咁多外國名校,又去玩,唔識英文乎?

原意我怕釋不過來, 偷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