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讀書會?讀書會!

網絡是虛幻之事。似真非真,但與網友見過面,又似乎一切都比較實在。

記憶之中是95年左右開始上網,至今14年。真正見過面的網友,大概只有三個。在這裏認識而見面的,這是第一個。

兩個多鐘,談呀談,談了很多尋醫、習醫,又談到莊子、佛理、太極拳、站樁等等,很少與新相識朋友第一次見面就用到「私密語言」,所以感覺有點奇特。

我早前說過,希望成立一個讀書會甚麼的。以後就大家迫大家讀點書,首先任務,是把中醫課的錄音整理出來,然後校對,再看看怎樣每隔一段時間討論、研習云云。這次談起,大家都有點興致。

以後怎樣大家都不知道。但到了這個年紀,遇到在生命中還有所探求的同道,無論怎樣都值得高興。

小補充:
1.本會主旨是學習傷寒論。至於會員有其他特技、或飛天循地之能,在會中亙相交流,自然無任歡迎。

2.課本以台灣某某老師(姑諱其大名)的錄音為主軸,大陸郝萬山、劉渡舟教授等等(錄影及書本)為輔。我們要學的傷寒論派別,不與西醫結合,更不以「現代科學」方法解釋,這個熟朋友都知,但也必須明言。

會員的首要目標是整理手上錄音,化為文字,再經校對,以作閱讀。相信對學習大有助益,而本人從此也再不敢放肆偷懶。

讀書會發起人:CK兄及本人手上有還算齊備的教材。如你也擁有同一套課程,並有讀過、或有領悟,甚至有臨床經驗者更佳。

3.時間、相隔多久一次聚會暫未定,我個人估計是2-4星期一次;地點也未定,不過在香港,所以會員須為本市居民(係咪廢話?)

4.由於以上課程都由國語授課,核心會員以懂國語為佳──由於要繙釋、校正,特別在聽力方面需要有一定水平。

5.手上資料,由中基課一直到傷寒論。但讀書會修讀的範圍,將集中在傷寒論,期望在一段日子後,大家都有應用方子的經驗,並相亙交流。又由於繙繹傷寒錄音需要一丁點中醫底子,因此,期望入會會員對中基課已略有認識

6.以上為本人意見,觀迎討論

25 則留言:

CK 說...

想是志同道合,一拍即合罷。關於讀書會,要不然你帶頭組職一下,看看沒有網友有興趣,我首先報名。

tabo 說...

舊雨可先與我們聯絡
新知就以後再說吧

反正開始時是只有三四人吧
希望搞得成 :p

高妹 說...

我有興趣加入讀書會, 不過要考埋高考先

匿名 說...

我也想加入呢。

Linda

若缺齋老人 說...

我讀得書少... =(

CK 說...

若缺齋老人,那現在多讀點囉。^^

tabo 說...

高妹,
你的高考是何時?

各位,
大家溝通一下
看看第一次甚麼時候可辦辦第一次正式聚會
讀書會的資料, 我再加幾句
大家看看有沒有問題

老人兄真謙
你怎會讀得少
只是大家興趣/範籌不同吧

高妹 說...

6月尾考高考, 仲有3個月左右

高妹 說...

考過高考之後只係讀中醫課程的話應該會相當輕鬆

tabo 說...

高妹,
(應該)會相當輕鬆
會不會是wishful thinking? :P

你有暑假放嗎?

你加入當然好
話晒科班出身~
但如果順利我們可能就開課先囉

高妹 說...

暑假當然有啦
哈哈..做全職大學生還可以應付自如吧, 畢竟是個人興趣所在, 辛苦也許不覺
只是現時全職大學生還兼職中學生就相當痛苦

tabo 說...

高妹,
怎麼會同時有中學呢?
越講越複雜了

Keith 說...

我可以報名做旁聽生麽?我也在自修慯寒論呢。

Keith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linda,
電郵溝通

keith,
你的課程跟我們一樣嗎?
說旁聽,有點怪
我們可沒有導師呢
而且大家都有點責任
分點功課回家做

這兩天想到
也許見面時還可多練把脈
我天天都是把自己而已

Keith 說...

说是旁聽是因為怕程度太低跟不上,傷寒读本都是從坊间買回来的。不知是否合用?

tabo 說...

keith,
我們程度相當初級
這方面別擔心
當然, 由於大家都有點功課
我們希望大家都有一點commitment

而且都是學傷寒
你本身不是用西醫去學傷寒, 理路應該相同
有興趣的話, 看看我們初次見面討論時你要不要參與

Keith 說...

一定要预埋我。

tabo 說...

keith,
留一下email方便聯絡

Keith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keith, linda,
刪去了你們有關email的留言

大家請收電郵
thanks

FOT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tabo 說...

FOT,
我當然OK
讓我先問明大家
現在應該約在下周六
再聯絡你

FOT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FOT,
也把你email del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