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真正的謙卑

from 26/03/2009信報,作者陶國璋:

  歌德的詩劇《浮士德》,描寫浮士德整生為追求不枉此生的一刻,不惜與魔鬼立約。在最後一幕中,劇情急轉直入。

  晚年的浮士德,雙目失明,魔鬼召來死靈,為浮士德挖掘墓穴,浮士德聽到鋤頭的聲音,以為這是響應他的號召前來移山填海的民眾,頓時,他覺得大海變良田、人民安居樂業的新生活就要到來了,他可以實現他的理想國了。他滿懷喜悅,情不自禁地喊出:「真美呀,請停留一下!」隨聲倒地死去

  浮士德終於覺得找到了不枉此生的一刻,依據合約,魔鬼要來接收他的靈魂,魔鬼生怕他的靈魂逃走,口中念起咒語來。但這時天上的天使們趁機搶走浮士德的靈魂,飛上天去。高空中,她們高唱着:「凡是自強不息者,到我們均能得救」,飛回天堂。天堂頓時歡聲四起,眾天使為戰勝魔鬼、獲得浮士德的靈魂而高奏凱歌。

  歌德臨近去世時才完成這詩劇的結局,那時距初稿已經四十年。我們可以想像歌德已經深切洞悉人生的價值。他大概完全契入原始基督宗教的救贖精神。

  從宗教史的角度看《新約》精神,並非想像中平和。在古羅馬及傳統猶太教的內外壓迫下,基督信徒需要堅毅的信念,其間充滿掙扎、激情,耶穌糅合了理想的革新思想,帶領門徒進入戰鬥狀態。

  耶穌之來,是為了揭示人離開俗世,如何直線上升至神的世界所經歷的戰鬥歷程。耶穌精神本質上在於與俗世決裂,其內心燃燒着熱烈的情感,要用此熱情燒焦那外在的、僵化的現實,特別是法利塞人庸俗習氣的生活,於是他不斷提出戰鬥的抗爭:  「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馬太福音10:34-36》  這即是超拔於世俗,一往向上的吶喊,正是浮士德精神所嚮往的。燃燒式的生命,要燒毀世俗的一切,向上昂揚,永不言倦。燃燒而形成激情,因激情而面對人生的絕望,興發內心的謙卑,絕對放下自己而向神祈求。這祈求的形態就是最後的,他不再自覺要求從世界內部有價值地確立,放下自己,放下知識,放下世間的一切。

  浮士德學會了謙卑,他說:「這世界我已經洞察了,我不再有超越塵世成為神的欲念。」當浮士德感覺到虛無的痛苦與怖慄時,他祈求神賜予自己力量,縱身一跳,以信仰挽救不可救藥的沉淪。在虛無的深淵中喪失一切,然後在信仰中獲得一切。經歷下凡歷劫後的謙卑,浮士德救贖了自己。

  不過,宗教是人類唯一的救贖嗎?

5 則留言:

高妹 說...

行逍遙之道可否?

tabo 說...

高妹,
人人對宗教的定義都不同呢,對我來說,似乎頗足喎。

關於宗教。例如我所能理解的佛學,與朋友理解的佛學又不同。大乘與小乘的分別太大。有的朋友一談佛,就前世今生,說我前生怎樣怎樣了,才生病云云,好煩。未知生焉知死啦,仲講到前生

這文章只是對我有啟發,尤其浮士德一段,其實好黑色幽默,魔鬼來納命,他還以為理想實現了。人太有大志,口中常說要改變世界,要有所為,其實都是悲劇呢~ 我這樣以為。

所以回到你的問題,我認為讀莊子目前對來我說是最適合的。

高妹 說...

從浮士德一段, 可見人生是喜是悲--全在自己一念之差

若缺齋老人 說...

當年讀到老浮最後感悟,唔知點解想起馬克思同志...

若缺齋老人 說...

高妹兄:我總覺得天使賭輸左撒賴!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