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滋陰?扶陽!

早好一陣子買了一大堆書,資質愚魯,稍讀得通的也實在不多。

讀不通又換一本,不通又換一本,近日換上了這本小書,只賣8塊錢的《醫理真傳》,由鄭欽安著。即鄭壽全,字欽安,火神派始祖,清代人。

竟然讀得我趣味盎然,一篇文章重覆看幾十遍。

近日上火(熱氣)得緊要,幸有好友同病相憐,我說熱得想……她接著說:「燥熱得坐立不安,想殺人,或自殺。」我們相視而笑。

在巴士上看到海天堂廣告,一直說他們的XX龜滋陰補腎。這年頭人人都說滋陰,味味藥都說滋陰,如果陰又滋長了,陽往何處去了?怎麼沒有人說要扶個陽?

這幾天給我看著看著這書,想通了丁點道理,改動了丁點藥。有火標上了來,果然不是要用滋陰藥把冒出來的陽削去,反而是身體因為陽(相火)不足,需要添更大的火,引火歸源後(實際操作會自行向醫師自首!),兩天之內燥熱退了八成。

他媽的好爽。

---
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看,有最基本中醫知識(如我者)應該看得明。

資深同道請多指教。

選一段分享一下,何時本人能讀通這書?

1.辨認一切陽虛證法

凡陽虛之人,陰氣自然必盛(陰氣二字,指水旺,水即血也。血盛則氣衰,此陽虛之所由來也)。外雖現一切火症(此火名虛火,與實火有別。實火本客氣入陽經,抑郁所致。虛火即陰氣上僭,陰指水,氣即水中先天之陽,故曰虛火。水氣以下流為順,上行為逆,實由君火太弱,不能鎮納,以致上僭而為病),近似實火,俱當以此法辨之,萬無一失。陽虛病,其人必面色唇口青白無神,目瞑倦臥,聲低息短,少氣懶言,身重畏寒,口吐清水,飲食無味,舌青滑,或黑潤青白色,淡黃潤滑色,滿口津液,不思水飲,即飲亦喜熱湯,二便自利,脈浮空,細微無力,自汗肢冷,爪甲青,腹痛囊縮,種種病形,皆是陽虛的真面目,用藥即當扶陽抑陰(扶陽二字,包括上中下,如桂枝、參、芪,扶上之陽;姜、蔻、西砂,扶中之陽;天雄、附子、硫黃,扶下之陽)。然又有近似實火處,又當指陳。陽虛症,有面赤如硃而似實火者(元陽外越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有脈極大勁如石者(元陽暴脫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有身大熱者(此條有三:一者元陽外越,身必不痛不渴,無外感可憑;一者產婦血驟虛,陽無所附;一者吐血傷陰,元氣無依,吐則氣機發外,元氣亦因而發外也),有滿口齒縫流血者(陽氣虛不能統血,血盛故外越也),有氣喘促、咳嗽痰湧者(肺為清虛之髒,著不得一毫陰氣,今心肺之陽不足,故不能制僭上之陰氣也。陰氣指腎水腎火,此條言內傷),有大、小便不利者(陽不足以化陰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此處略具一二,再玩陽虛門問答便知。
2.辨認一切陰虛證法

凡陰虛之人,陽氣自然必盛(陽氣二字,指火旺。火旺則水虧,此陰虛之所由來也)。外雖現一切陰像,近似陽虛症,俱當以此法辨之,萬無一失。

陰虛病,其人必面目唇口紅色,精神不倦,張目不眠,聲音響亮,口臭氣粗,身輕惡熱,二便不利,口渴飲冷,舌苔干黃或黑黃,全無津液,芒刺滿口,煩躁譫語,或潮熱盜汗,干咳無痰,飲水不休,六脈長大有力,種種病形,皆是陰虛的真面目,用藥即當益陰以破陽(益陰二字,包括六陰在內,照上氣血盛衰篇,論氣有餘便是火一段,存陰、救陰、化陰、育陰諸方俱備,仔細揣摩,便知陰虛之道也)。然亦有近似陽虛者,歷指數端。陰虛症,有脈伏不見,或細如絲,而若陽虛極者(熱極則脈伏也,定有以上病形可憑),有四肢冷如冰,而若陽絕者(邪熱內伏,而陽氣不達於四末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有忽然吐瀉,大汗如陽脫者(此熱伏於中,逼出吐瀉也,定有以上病形可憑),有欲言不能,而若氣奪者(熱痰上升蔽壅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此處不過具其一二,余於陰虛證作有問答數十條,反復推明,細玩便知。

按陰虛症皆緣火旺(火即氣),火盛則傷血,此千古不易之理。後賢專以火立論,而陰虛症之真面目盡掩矣。仲景存陰、化陰、育陰、救陰之法俱廢,無人識矣,今特證之。

參考:
1.醫理真傳(全書,簡體)
2.何紹奇先生寫的火神派介紹!

6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我幾日都有煩躁熱氣0既感覺, 真係都幾想死...
我手上果本內經知要係古文, 加上自己基礎唔夠, 所以睇唔明, 有邊本黃帝內經有白話解比較好? thank
題外話, 當當網依家無左送香港貨到付款, 而且, 運費係原價30%, 無平書買啦>.<

tabo 說...

neko兄,
小弟自打風前幾天開始
燥熱到想屎……
喝廿四味幫不上忙, 頂多只能舒服片刻
用陽藥快得多
這兩日爽死了

內經知要我手上只有一本
都係重覆前後看完又看
似懂非懂
還沒有讀完

不如你換本書先看看
李可的文章有看嗎?
對我啟發很大, 而且淺白

當當網上一次買時
因人民幣升值, 已覺得不是很抵
後來到灣仔新華書城買
反而有8折(當然,佢無得訂書, 買野要撞手神)
我發現大陸好多網都有送香港
不過未試過唔知穩唔穩陣

有經驗的分享下

tabo 說...

又, 據beelin黑白飛所寫,戊子年五個火呀:

http://www.wretch.cc/blog/beelin/7391936

戊子年,火運太過,又逢少陰君火司天,五行皆屬火,故為天符年,為氣化太盛之年。全年氣化以火運為主,上半年氣候偏熱,下半年陽明燥金在泉,氣候偏燥。全年病候特點:上半年氣候燥熱,多為心肺受病,下半年燥金氣盛,克伐肝木,故肝膽受病。第三步氣5.21~7.21(小滿—大暑)司天少陰君火正盛,主氣為少陽相火,客氣為少陰君火。火+火+火,二火交熾,此階段氣候炎熱。。其氣候特點為「天政布,大火行,庶類蕃鮮,寒氣時至。」其病候特點為「民病氣厥,心痛,寒熱更作,咳喘,目赤」。此階段暑熱過度,容易併發洩瀉、痢疾等疾病,腸道素弱的人要多注意。因陽氣升發過度,應注意降陽氣,導心火下行。至於有咳喘之人,多為火克金所致,可培土生金。

匿名 說...

其他網我未試過
人民幣升值係避免唔到, 依家唯有間中去深圳書城買, 我住新界區, 比較近

李可果d我未睇, 我會留意一下

唔該晒

tabo 說...

neko兄,
這樣說, 返深圳買書幸福多啦

我住港島區
在書城買唔到暫時真係無辦法

李可的
大部份其實是對話錄
他自己寫那本書我就未買到了

tabo 說...

個人推薦, 李可的談話:

中醫養生
http://hi.baidu.com/pcgogo/blog/item/8f91443daa6d4dec3c6d970c.html

治未病
http://cocokyh.blog.hexun.com/16350430_d.html

《人體陽氣與疾病》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hinesemedicine.htm#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