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謊島

想想,這未算是個人吃人的蠻荒社會,卻同樣使人心寒,因為這是個充滿謊言的社會。是個把謊言當真話的社會。

街上任何人來人往的地方,都是廣告。

彷彿都對你說:「買我吧,把我帶回家吧。」

「帶我回家,你至少會高興三分鐘啊!」

似乎只有家裡沒有廣告──你不開電視、電台,甚至電腦的話。(想來10年前剛有寬頻,網上是很少廣告的)

廣告都含一定程度的謊話,只是技巧很高,高到少數近似藝術吧了。以往我也很享受被它(那個技巧)玩弄──你在賣甚麼呢?近日卻不。

你一定認為我誇張了。當初我也以為廣告內容起碼有50%真實的。但想想,真偽似乎又不是這樣容易看得清。

越給你保證的廣告,原則上越可靠,但你想想,這類型是一些甚麼廣告呢?

補習社,保你奪A升Grade;感冒藥,保證給你收乾鼻水;奶粉保證是高鈣,還含有DHA及一大堆像ABC三個英文字組成的Chemicals。

他們能保證嗎?

保證收了你鼻水,卻沒有提到寒水不排出,你甚實在儲蓄疾病;保證高鈣,卻沒有提到能令你吸收鈣功能提早收工,越吃你越少鈣。而補習社又怎樣保證你得A了?沒研究。

更可怕是群眾都相信。早陣子工作上遇到一個澳門人,初為人父,他提到女兒,不停的說:生寶寶一定要吃日本奶粉!吃日本奶粉,小朋友都會特別聰明。類似的對話我聽過好幾次。我半生卻從少有聽人說過,生寶寶一定要吃人乳。即使是信上帝話語的,也不相信上帝的配方,真奇怪。


從前的銀行,送我們錢罌,說儲蓄是美德(那年代的兒童節目叫《溫故知新》,我還記得我們「德智體群美」);現在談教育,我沒有美德這兩個字久矣。而銀行, 廣告上叫我們買投資工具,或打電話來叫我借錢,「我地已經批核咗,借你XX萬!」(我答:我不需要)「但係利息好平呀!」我再答我還唔到喎,但她繼續 Sell,完全不理我死活。先生,你肯借就好,還唔還到我鬼理你咩。

結果佢地(銀行)自己都先爆了,爆得像國慶煙花。

有人Post伊利的廣告Slogan出來,說100%安全,100%綠色。結果他們也先爆了。

問題不在食物安全,不在過度借貸。而在利慾薰心,做教育的其實心中只有錢,做醫做藥的心中只有錢,做傳媒的心中只有錢。都是私利只不關心半點公利。

唏,人類會怎樣走?

9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唉, 呢個的確是大問題, 利字當頭, 什麼道德都忘掉了......千古以來都是這樣子....

Keith 說...

其实除了利之所在,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一般国内人,不管是政府还是市民,对于生命都不尊重。不知这是否文革后遗症。

tabo 說...

你說得對
文革革鬼晒所有價傳統值觀
如今是私利比別人的生命大, 比情義大, 比乜都大

從前, 你要害我我才會殺你
如今, 我想食飽o的(唔係餓死喎), 要別人死是變得很自然了

Luke 說...

從前的銀行,送我們錢罌;現在的銀行, 叫我們買投資工具,或打電話來叫我借錢...

寫的好!!! 我床下底有一個廿幾年歷史恆生銅製但塊面裂左o既騎士錢罌,原本想掉左佢,但睇完你篇文,我決定永久保存,以懷緬那鼓勵儲蓄的年代。

tabo 說...

luke兄,
恆生有送過騎士嗎?
沒有印象
我最記得是渣打的disney, 有唐老鴨, 有小飛象
那時候, 我愛小飛象多於大象

Luke 說...

大口仔兄,真的有呀!

就是這個啦 :
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1114005186

張圖上的錢罌,同我果個一樣裂左...

tabo 說...

luke兄,
未見過這款

錢罌我記得獅子銀同, 同渣兜的唐老鴨多o的

Luke 說...

其實呢款騎士錢罌由我懂事便已經出現係我屋企,我真係唔知佢有幾耐歷史...

半年前係香港歷史博物館前有一個銀行展,都展出左一d同系列o既錢罌!!

匿名 說...

human race is deteriorating.
當教育再不包含道德在內;當願意講道德的人,都被冠以"塔利班"或"落後"或"不入流"或"傻仔"來加以嘲諷恥笑,人類只會一直腐壞下去.
聖誕寫過耶穌再回來的日子,是像挪亞的日子: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想的盡都是惡.地上滿了強暴.人人只顧自己吃喝玩樂,嫁娶如常.對什麼公義呀,什麼道德呀,什麼仁愛呀都聽而不聞,視而不見.
因此,清楚不過的:人類整體上,不會變好,因為大大部份人都只會隨波逐流,被旋渦纏下.
有知的人,只可以在有生之年日,盡心盡性保持清醒,逆流而上.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