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保守國壽 vs 進取平安

投資基本法1228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1228.html

剛放完假,好懶,簡單記錄幾個重點(過多幾日先翻睇,也許有錯):

1.問:今年退保率達4.6%,高不高?
答:主要是投資型保單,今年股市好,估計不少資金退保後加入股票市場。
傳統保單,一年後有90%,兩年後有80%成績很好的了。就算5%也不算高。


2.問:人壽vs平保,關於人壽市場佔有率下跌,是否出現問題?

答:只是由於中國人壽的會計制度比平保更保守,試比較:

國壽07年中期年報(第8頁, *pdf版第10頁):
https://www.hkex.com.hk/csm/ShowNews.asp?mkt=hk&FileName=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0907/LTN20070907157_C.pdf

頭6個月:
國壽保費收入590億(比06年+17.1%)、存款640億(比06年+4.4%)
兩者相加,比06年增加10.2%

*只有傳統保單,方放入保費收入。
*只要有投資成份的保單,都當存款。

平保怎比呢?看07中期報告51頁3.21d:
https://www.hkex.com.hk/csm/ShowNews.asp?mkt=hk&FileName=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0822/LTN20070822217_C.pdf
(b) 投資合同
根據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4號的規定,未列為保險合同的保單均列為投資合同。投資合同分為含任意分紅特徵及不含任意分紅特徵兩類。在不含任意分紅特徵的投資合同項下收取的儲金不計入利潤表中,而作為投資合同準備金的調整直接計入資產負債表中。含任意分紅特徵的投資合同視同保險合同,在其項下收取的儲金則計入利潤表中。
*賣基金的保單,才當存款。有投資性成份的保單,都當保費收入。

再翻到10頁:
存款收入+100億,比起06年+27%(賣基金收入)
保費收入320億,比06年+10.4%

*國壽較保守,平安較「進取」。
賣基金如universal,實際上只賺佣金。例如客畀$1000買基金,你只賺$50/2(同agent分一半,再包客人壽險)=$25。因此很多時把這類賣基金的壽險再分保(re-insurance)出去。


3.問:平保分出保費比國壽多,是否代表平保的保單質素不及國壽?
答:對。國壽的保單比較長期,愈短期,風險愈高(投資型保單兩年後可能會退保)。
從平保(第10頁)上半年,存款收入+27%,可見賣基金的比較多,這類保單風險較高。

7 則留言:

ET仔 說...

大口仔,多謝你一直用心做筆錄,繼續努力。
小弟喜歡較保守的作風,做保險和金融,低風險未必低回報,像股神巴菲特的保險公司,低風險高回報,實在了不喜。因此,小弟較喜歡投資國壽,有朝一日必定會大手買入。 ^^

tabo 說...

不謝, 方便自己方便人
其實老實說, 主要是利己
05年林sir上普通話台
我個個星期聽
但當時無教睇年報
都叫做學了不少, 賺了些少

如今我當自己逢星期五晚上course
迫自己一定要做筆記
否則一星期後又累積了
之後再翻年報根本跟不上進度

但其實翻睇自己筆記常有錯
今次林sir話07年中期業績第8頁
我就未搵到第8頁有存款/保單數字
你地搵到無?

SKC 說...

頭6個月:
人壽保費收入590億(比06年+17.1%)、存款640億(比06年+4.4%)
兩者相加,比06年增加10.2%

怎样去计算增加10.2% ?
请指教。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有丫, 在第8頁, 無錯丫, 如你用PDF, 就是在10-11頁.

總保費收入合計 58,854 50,241
投資型合同業務收入合計 63,704 60,999

tabo 說...

謝陳兄指教
補番張圖先
昨夜記下找下, 沒找到, 幾乎睡著了 :p

tabo 說...

sk兄,
是這樣吧
58,854(07年)-50,241(06年)
=8613,8613/50241=+17%

63,704(06)-60,999(07)=2705
=+4%

兩者相加, 07-06
122558-111240=11318(10.1%)

SKC 說...

明白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