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乳房

近日休假中,思考著一些事情,去年的事情、明年的事情。今年發生的事太多了,想做的沒有兩分鐘就去做了,一個人,單打獨鬥行獨裁,著實是很有效率的。

弟婦生了孩子,敢說是我今年衝擊至大的事情。弟弟做爸爸,我認為他又勇敢又傻,他一直認為自己還沒有長大,這是他活了三十年我最同意的話。

bb出生第一個星期,像團麵粉,軟得我完全不敢去抱他。

第二個星期,敢抱了,而且幾乎每天都要抱過才高興。跟抱朋友的孩子、其他親人的孩子,感覺完全不一樣。然後你會掛念他,抱著他時,他會直望你雙眼,望到裡面裡面的裡面,你記得,這輩子這樣望你的人,沒有幾個。

老媽說,當年一個女人,帶著三個小孩出街,完全沒有問題;如今她看見人家一個媽媽抱個小孩,都覺得牙煙。大有「一代媽媽不如一代」之感。報應來得快呀,她一說完這一句,bb哭起來病起來,就把三個全職服侍他的成人玩,玩得半死。

我與老家距離只有五分鐘車程,近日都儘量去看他、抱他。

少少的體驗,讓我更加認為:
1.嬰孩睡得最安詳的,是成人的臂彎。他未睡穩時,會半張眼看一看你在不在,「在啦?你抱得我好舒服啊,那我去睡啦。」我未懂得解釋孩子為何會如此驚慌(腎主恐,孩子剛出生腎陽未足?),但中國人千年來就認為要替孩子定驚,故會用玉、保嬰丹等等。我不知道世上還有那個民族有「定驚」這概念。

2.世上最佳的嬰兒食品,必然為人乳了。這個我講過一千次了,而其實你隨便到網上,都找到有關資料,說甚麼人乳的成份有多達一千種,而奶粉至今只可做出60多種(西方國家都禁止了奶粉粉在電視賣廣告了,知道嗎?)。這等於養海水魚的朋友跟我說:海水的微量元素多達XX種、而人工鹽能模仿的,只有70多種。因此他們說:大海裡的魚是一定比較漂亮的!這是甚麼意思你明白嗎?就是養海水魚/珊瑚等等養得鮮艷,難度很高,在家裡養死了,是正常的。OK,這些魚呀甚麼生物的,其實在他們眼中不大是生物啦,它們是實驗品。

我對養海水魚沒有很反感,但如把自己孩子當作海水魚養,就很反感了。

我甚至認為沒有為人乳此作準備的父母,是枉為父母的(雖然很多人都被洗腦了)。奶粉就如即食麵,如你認為天天餵即食麵給孩子是good enough的,很好很好。我沒話說了。

不過即食麵是很方便的,故我們都應該學習大陸同胞,叫即食麵做「方便麵」,也應該把奶粉叫「方便奶」。

OK,說了這麼久。其實我弟婦是餵飼奶粉的,她試了幾天,說沒有人奶,然後就不再試了,只安心用奶粉。氣死我也,當然我也不方便多說,惟有在這裡呻!(死未!)

奶粉燥熱,吃奶粉的bb眼屎都多(肝主眼、肝熱自然脾氣不好、扭計),面珠上有粒粒。部份吃奶粉的bb會便秘,這些都不是秘密了。

據bb的兒科醫生說(注意:他可是一個西醫啊):現今的奶粉是相當可怕的,因為加進了很多新成份,醫生說,他甚至見過有bb,還沒有兩歲,竟然有痔瘡!(以上非設計對白

嘗試去理解上述醫生的說話吧:新成份>做成未可預料的結果,那就是這些產品,新到根本沒有做到足夠的測試,就推出市面了。媽的,賣奶粉的,到底是一門甚麼損人利己的生意了?

而乳房──到底還有幾個女人,記得上帝設計它們是作用是甚麼嗎?是用來flirt的武器?還是用來push up示威的立體banner?反正想生小孩的女人已經不多,想生而又想親自餵哺的,更少;想親自餵飼人乳,而明白血就是人乳──所以做媽媽之前,應當先用一年以上時間早睡早起,補養好身子,待生產後自然乳到奶成的,更少至又少。

這些媽媽,去那裡了?


後補:Post多次鏗鏘集兩個關於牛奶、奶粉的節目link,請多傳給準媽媽爸爸們。
「 最 好 的 配 方 」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70709.html

飲 奶 有 無 益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70409.html

4 則留言:

傻四 說...

此言差矣,根據我之前做孕婦書的經驗,以及上baby-kingdom睇媽媽留言,發覺現今媽媽都想餵人奶,起碼會餵一個月,或者是餵至返回工作崗位為止。
反而,老人家覺得奶粉好,唔止good enough,係better than添。
餵人奶係好辛苦架,有些媽媽甚至會被bb咬到乳頭破損,你係男人,點會明(咁我都冇經歷過)。仲有,出到街,根本冇位畀你餵奶,都幾煩架。況且,你弟婦唔係想唔餵,係冇奶0者,唯有面對現實。

Ken 說...

我也是一對子女的父親,對大口兄所言十分有同感,我心目中的媽媽生完bb後是要和bb一起在家坐月而不應外出.
雖然餵人奶很辛苦,尤其是第一胎, 不但媽媽很累,而且初為人父母者,多數很緊張bb吃不吃得飽,而奶粉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知道bb吃了多少,而且奶粉較難消化,所以不用喂得太頻繁,且可以由他人代勞,令母親有較多時間休息,而現今的母親身體真的比上一代的母親身體差,不知是否生活方式的改變(如喜歡減肥修身,喜喝生冷,缺乏運動等),令她們真的很難捱過頭幾天,加上新一代對傳統方法如煲魚湯上奶及孕婦要戒口等所知不多,最重要是她們對奶粉的害處認識不深,令到她們較易放棄,而喂人奶的好處是要較長時間才能顯現,如增加bb抵抗力,加快母親收身,減少bb過敏及消化不良,熱氣,增加母親與bb的感情,.....
但正如傻四兄所說,現在有部分老人家會認為奶粉又有營養又衛生,好過人奶!!!而你又不能不花時間向他們解釋,而女兒對母親的意見較為易接受....
奶粉廠的市場推廣真厲害!

tabo 說...

傻四姐,
會看孕婦書, 去baby-kingdom的
會不會都是比較「有心」的媽媽?
我見過的年輕媽媽(無一打都有半打)
都很放心的給bb吃奶粉

餵人奶辛苦我當然知
但無法明白其感受, 倒是真的

咁講當然有點不切實際
我認為媽媽應儘可能不工作一年
出乜鬼街o者
搵錢係老公責任
就算要返工呀出街呀
都要知道餵得一餐得一餐
餵人奶對媽媽都極有好處
無奶, 根本係個媽媽不健康
但養好身體奶水是應該足的
這個容後再寫

ken兄,
所以我話做父母真係好勇敢
尤其係我們這一代
我媽o個代
未有孩子前唔知道咁辛苦
不過上一代人特別捱得
而家這一代,
知道咁辛苦, 都不願生了

Ken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samhongtong/article?mid=3520
小郞中的遭遇與我的很似,給大家參考,結果是用泵奶機會越來越少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