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專一

個人特別欣賞那些把全部資金,長線只hold一隻或兩隻股票的投資者。你必須對公司有極度的認識,才有這個信心;也必須知道其他公司沒有你的老婆好。同樣道理,情場上花心的人其實很可憐,他們都不知道那個最好、自己愛那個;癡心長情的人最傻,也可能最幸福。

當然,專一的最佳拍檔,係識貨。揀著件蟹貨的話仍然專一是愚蠢,你也注定了一輩子要行霉運。

e線今日的主角方先生(Sam Fong),瀋陽人,廿年前移民來香港,做過office boy、賣過burger king,十多年前從事金融業,97年前炒過樓、買過8號仔,但都賺了錢走。今日他說自己好好彩。

3年前,做足功課後(他發現國衛在加拿大上市頭兩年升了4倍)他把一半的資金先在$5.X買進一半2628,後來再在股價由$7跌到$4期間,買進另一半(全數共持股100萬多股,今年換了點做平保等等,也有90多萬股,共值近5,000萬),同期他買了「點」澳元,一年多之間賺了二百萬,但當時2628一直沒有升過。是你的話,會不會賣一點?我持有的量只是他的幾個%,但時期幾乎是一樣,我自問情緒平穩,但這個問題:換了是我我也不會答。

今天這個五千萬富翁有時間時,去圖書館。問他有甚麼投資心得,他說大家生活要節儉,兩年前他都把收入的75%存起來(現在會使多少少),他更說如果不是業主大幅加租,剛買了個900呎單位的他根本不想買樓。

(節目開始十多分鐘就訪問他,全程講國語)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120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