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神來之筆(swing girls)

Funcat寫的喇叭書院(Swing Girls),是自己近年最愛的日本電影。與誰人看在那裡看等,電影好看之餘,電影以外,也有太多的美好回憶。她說最愛獵野豬一幕,我記得自己跟某小姐在戲院看到這裡時,也笑得最大聲。自己覺得更神來之筆的,是描寫本來她們學奏爵士學得一塌糊塗,但在(假冒爵士高手的)竹中直人指導下,整天思考起爵士樂節拍(重拍與其他音樂相反)……

然後有一天,在過馬路前,她們突然……



太太太精采了,看到這裡我幾乎在電影院尖叫起來。

寫一個武林小子,你要怎樣寫他學得一身好武功呢?寫成長最好看,但也最難,最易俗套。

這片段,首先令我想起的是30年代的歌舞片。2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從前老師用社會學角度解釋:因為人們的生活太悲觀了,結果都躲到電影院去,而且要看快樂得像搖頭丸的歌舞片,暫時忘憂,歌舞昇平一番。

30年代的歌舞片太多,單單看其中的歌舞片段,不少今天依然覺得是精采的。記得看過有幾段,就是一班黑人在辛勞工作,抹抹牆掃掃地,然後動作突然變得整齊,再變化出一個個節奏來。敲著打著,就唱起歌來了。《喇叭》這片段,把她們尋找到武功心法(那搖擺節奏)的過程放在生活細節上,也許靈感就是來自這些濫拍得緊要的歌舞片。

當年旁聽電影課的老師說:好的電影,劇情、場面調度全部有其內在意義。(主角唱呀跳呀,如果沒有背後原因,沒有推動劇情,都只是堆砌吧了)

---
某某師兄說,拳是怎麼學懂的呢?當年學拳,就是一直想著想著,搞了很久都搞不懂,直至某天早晨起來,突然突然有個想法:呀,我懂了。原來是這樣。

想法必須沉澱。

對某些事物有長時間修練的同道,大概會明白我意思。

2 則留言:

傻四 說...

讀書時,都經常會遇到死位,但一旦燈泡點著,叮一聲,突然開竅,成續會突飛猛進。在經濟學上,定係physics(?),呢一點,有個學名的....我唔記得lu。

tabo 說...

呢個我唔識
我淨係諗起, 道法自然, 道在便溺,
道就在生活之中
你諗諗諗,有慧根的話梗有一日會叮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