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極惡傳說

陪失戀朋友去看杰倫套「不能吮的臭襪」。現下看優先場,總是保安嚴密,尤其自從手機能拍攝,電影公司都得在場外特別安排人手,把你手機先沒收,給你號碼,看完再領回。觀賞時,還有工作人員不斷巡場,老實說多少影響觀影心情。

就在「沒收」手機的當兒,前面排隊的幾個女士,突然鼓譟起來。

「唔收得唔得O架?我要send個sms先!」

「如果你沒有拍攝功能,就唔使收。」

「扯,阿小姐,乜而家仲有手機無拍攝功能架咩?」

「……」

這幾句說話,令我馬上丟下她們進場去了。這一刻,我當然不想承認我是認識你們的。

人家都係打扮工o者,而且說時也有禮。你是來賓,就用這身份來欺負人,也太失禮。

---
生活圈子中,有所謂的惡人。老實說,傳說中的所謂惡人,親眼見過後發現,大都是賤人而不是惡人,即欺善怕惡的人。惡人自有惡人磨,遇上真惡人,「惡人」大都搖著尾巴奉承,嘴臉換得比換臉大師還要快。

會欺負人的才叫得上惡人,但要看你敢欺負甚麼人,才知道你是那種水準的人。

她一直認為我是極惡的,大概是因為我向來理直氣壯。

有一次,她突然說:媽媽(還是那個長輩)提過,如果一個人對低下階層,例如幫襯店舖的sales、茶樓阿嬸、office阿姐都懂得說「唔該」,懂得有禮,能夠對沒有必要有禮的人有禮,這個人品格還可以。

能給兒女灌輸這種觀念的父母,才叫有家教。

聽見的那一刻,給女孩子讚美,自然是高興的。但雖然我一般會對「下人」有禮,卻往往反過來,頂撞得最多是上司,「太理直氣壯」,這不叫惡,這叫蠢,卻是到很後來很後來我才知道的。

儘管我經常認為老細比誰都蠢。

---
三天前,回家的那班巴士班次有誤,由於有書在手,我就即管等吧。結果足足等了一個鐘,才有機會上車。

到我前面還有兩三個人,快踏上巴士的時候,車門旁突然閃出一個身影,竟然有人打尖。

「喂,有無搞錯呀,我地等左成個鐘!」

不知何來的勇氣,自然反應地,我幾乎一下把他由下巴士拉來,他卻比我快一步,已閃上了巴士。一上車,也許是不服,我怒視著的,才發現是一個外藉老人,他把一個個膠袋放在巴士前方的行李處(應該是左前轆上),躲避著我的目光。

由於車上太迫,我沒法看書,就一直怒視著他。直到我要下車。

下了車,一回頭,我卻看見他向司機說了些話,然後巴士前門開了,也正要下車。

車門開了,首先遞出來的是一個拐杖,這個老人,似乎有點行動不便──雖然他上車時行動迅速,我卻不肯定自己要把他拉下車來的「義舉」是百份百正確的。

有時會為自己的惡驕傲,有時不。

2 則留言:

傻四 說...

未識你,齋睇外表,你都幾惡0架個樣。仲記得第一次問你借本designer chair的reference書,都有點手震。但識落,發覺你可以"蝦"的,哈哈!
香港地方細,好大壓逼感,亦都係我最最最唔鍾意的,大家為了要爭取自己的空間,鬆"爭"起"降",霸頭位爭凳仔,衝突自然來。肉體若不能逃離,唯有試下合上眼,找尋3D以外的空間。

大地小侍衛 ^_^ 說...

剛正是優點,魯莽卻不是;
廣角鏡之下也不能窺全貎,
放鬆一下心情,世界也許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