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星期六

由奶粉談到「自由」(1)

港台又繼上次關於戒奶的鏗鏘集後,又做了一次經典好節目,在這一集中再數奶粉商的惡行。準備為父母的、初為父母的,為人子女的,人人都應該看(即係個個都要睇囉 :p)

港台此等見義勇為之事,如今少見,老套說一句:就是因為這個世代金錢掛飾。上次港台得罪完奶品公司後,打開TVB我隨便都看過好幾次有節目講解其實牛奶無害,或甚至話牛奶是必須的。此等節目是否收受了奶品公司利益而製作,請自行判斷。

節目中,內容包括:
1.人奶有奶粉所沒有的抗體
2.世衛認為人奶無可代替,其實對奶粉廣告有規管,193國家有守則,當中有32個國家有法例規管,不可宣傳未滿六個月大的嬰兒飲奶粉、不可送禮物給醫護人員
3.奶粉商於是見機行事,大力宣傳六個月後專用、兩歲後、及三至六歲用的奶粉
4.大眾往往是被愚弄的,在菲律賓的窮人,買一天的「食送」菜八元,但她的孩子吃奶粉,一天就要花十元。
5.菲律賓衛生部去年嘗試立法,想禁止奶粉商用廣告宣傳兩歲前飲用奶粉,但美國商會以阻礙自由貿易為名,反對立法。(結果成功拖延了立法)

愈看愈火滾,請自己看。

「 最 好 的 配 方 」


節目中一個媽媽說:our milk is god given。其實我們都是愚笨的,上帝設計的人奶,你真的用chemicals做出來就能代替嗎?

一個記者朋友曾說過:他在準備關於人奶專題時,發現所有醫院都沒有教媽媽餵人奶,反而發現他們都有教媽媽關於奶粉成份、配方等等的免費資訊,如果屬實(會不會他調查的醫院只佔少數?),它們自然都是與奶粉商們有某種掛勾的了。

我聽後,冒了一身冷汗。

更令人冒冷汗的,是這種以自由貿易為名的風氣。

6 則留言:

Wheel 說...

每人體質不同, 不是所有媽媽都有能力餵人奶.

bb出世前, 我和太太都極希望餵人奶, 可是太太身體不容許, 為此, 我和她真的唔開心了一段時間, 因為覺得對小bb唔住.

有d情況真係無得選擇.

tabo 說...

我在看這鏗鏘集時
想起了快將為人父的弟弟
(把link frd畀佢)
也想起了幾個初為人父的blog (例如你)
在此希望小bb身體好,不用父母擔心

體質不能餵人奶是一回事
被騙奶粉比人奶好, 又是另一回事了
你的例子是無可奈可
你沒有對bb唔住呀,
鬼叫我們這年代沒有奶媽
你也沒有選擇

tabo 說...

話時話
有朋友同我講過「不夠奶」的問題
等我下星期去問下我醫師先

傻四 說...

飲木瓜魚湯。
還有,好似有現代奶媽的,早幾年聽過。

高妹 說...

其實如果在政府醫院生, 或者係母嬰健康院, 做產檢時係會有一些講座教授育嬰同餵哺母乳方面知識的, 而且呢d檢查同講座亦係完全免費的

tabo 說...

政府醫師會比較好一些嗎?
不清楚呢
我只知道主流都在叫媽媽餵奶粉
好得人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