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譚述渠的幾本著作


台北一遊,因為床太生(其實是張沙發),睡不太沉,早上一覺醒來,下樓吃個培根蛋餅作早餐後,就去逛逛。第二天到了國家書局買書,因為在網站上查看過,他們有譚老的著作一本,喚《名醫心得叢輯第一集》(我沒看到有第二輯)。事前台北朋友替我打電話問過了,這書只在松江路分店發售。松江路分店位於行天宮一出,就在對面馬路(那個出口就忘了,在站內看地圖吧)

書只賣NT$80,還有九折,即$72,由於港幣又跌了,只能換到3.554,新兌率下,書等於hk$20.2。書的編排很舊,屬60-70年代製作,字印得不銳利,但釘裝是全新的。書內顯示,書是民國50年(1961年)初版,民國90年90年(2001年)3月三版二刷。




之所以看譚老,自然是由於近日在學習附子用法,叔叔的課中剛好有帶到。早就聞說過譚老的著作大都絕版了,但港大還有幾本,而且永遠沒有人借閱,有一年(大概是05)我就借用了當年女友的港大圖書證入圖書館翻書看,那年她在港大念碩士,書自然看不懂,但原來真的有這兩本書。市面上是找不到的。

這一年,與讀書會一眾友人談起,其中在港大不知念甚麼的友人就每星期到港大把書scan成了pdf file。這任務本來是我請纓要做的,結果她全做了,感激之餘,我常想起這些書自己不知道能讀懂多少,這兩本書的版權其實不屬我們,也不屬任何人的(據我所知,當今全世界的版權法,超過五十年的作品版權就作公有用),不如post在這裡隨同道下載閱讀吧,你們懂了,再把國粹傳遞開來,豈不更好?只是那些怎把pdf file換成圖像,或網絡自由資源之事,我不太懂,老網友也知我不公開電郵的,如有建議,請在下面留言。

譚氏二書,一為《高血壓之探討》,二為《譚氐南遊醫案》。以下為部份版面。

朋友連借閱紀錄都scan了,此書清清白白,只外借過兩次。

28 則留言:

匿名 說...

您好,譚述渠先生的書我找了很久了,一直没有找到,能將您手上的PDF給我一份嗎?如果可以,請發送到我的郵箱shanghanlun.hb@163.com
謝謝!!

tabo 說...

我未能將FILE合併
試試這樣, 如果有人懂合併
可否併後給我下載 ? (:P)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Cover and Content).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8-23).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24-47).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38-49).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50-65).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66-75).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76-85).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86-99).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100-115).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p116-129).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to p7).pdf

tabo 說...

我用軟件把file合併了
有興趣者在此下載吧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all).pdf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6/12/20/534906//譚氏南遊醫案(all).pdf

匿名 說...

請問《高血壓之探討及東遊實錄一書》P129以後的部分有缺失嗎?

tabo 說...

到129就完了
我也不知道是朋友沒SCAN, 還是本來就如此
但看他印著《名醫心得叢輯第一集》, 不就是我在台灣國家書局買的? 你是台灣朋友, 去松江路走一轉吧 :)

匿名 說...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我是中國大陸的朋友。

tabo 說...

哦, 翻牆出來嗎?
國內應該上不到BLOGSPOT的

我看你打繁體字以為是台灣的 :)

匿名 說...

呵呵,我確實是翻牆過來的,我怕簡體字港台同胞看不懂,就用的繁體字,您是台灣還是香港同胞?

tabo 說...

我住香港
其實台灣人都有買簡字書, 香港人接觸簡體字就更多了

匿名 說...

我最近在聽JT叔叔的傷寒慢慢教課程,他多次提到了譚述渠先生的著作。我找了很久没找到,國內也只有一家圖書館裏有館藏。
您提供的資料非常珍貴,謝謝!!
希望可以成為朋友,大家一起討論學習中醫。
我的NSN:shanghanlun.hb@163.com

tabo 說...

要謝就謝我那位朋友吧
其實我沒有問題她就擅自post了上來呢

好東西懂的人傳承下去吧

匿名 說...

謝謝你和你的朋友。
好書真應傳開去呀!

HF

匿名 說...

朋友,你提供的這本書,我已經整理成可打印的文字稿了,如果需要,可留個郵箱,我發送給你.
  另外,能不能麻煩你,把譚先生的這本書也掃描一份傳上來?譚先生的書在大陸這邊實在是找不到,看完南游實錄,現在迫切想看到先生的.

匿名 說...

朋友,你提供的譚氏南游醫案實錄這本書,我已經整理成可打印的文字稿了,如果需要,可留個郵箱,我發送給你.
  另外,能不能麻煩你,把譚先生的名醫心得叢集這本書也掃描一份傳上來?譚先生的書在大陸這邊實在是找不到,看完南游實錄,現在迫切想看到先生的名醫心得叢集.

9sHome 說...

能否也給我一份譚述渠先生PDF的著作
謝謝您
9s.home@gmail.com

JACE 萬分感激

匿名 說...

不好意思,因無法在您附的連結下載潭述渠先生的著作,能否寄一份給我,謝謝您!
tsihasings@gmail.com

Jean非常謝謝您!

Chloe 說...

你好:
網頁連結失效,能否email一份給我呢?非常謝謝你。
oceanaway102@gmail.com

Chloe 說...

你好:

請問能否將譚先生的書pdf也寄一份給我呢?謝謝。

oceanaway102@gmail.com

tabo 說...

這裡下載吧https://www.dropbox.com/sh/mji2x3zmuisyc36/AACWIQ9kn2H9cH1zJ5yvOGD9a?dl=0

有問題留言給我

Unknown 說...

你好:

請問能否將譚先生的書pdf也寄一份給我呢?謝謝。

adawong1103@yahoo.com.hk

fspiz 說...

懇請分享文字打印稿,
在小會幫忙找名醫心得一書。

Heidi 說...

謝謝,已順利下載了,感謝您 正在學習中

翊安 說...

謝謝,已順利下載了.

匿名 說...

感謝您的資料

匿名 說...

你好:

請問能否將譚先生的書pdf也寄一份給我呢?謝謝。

elainekeungcl@gamil.com

Wendy 說...

剛剛在網路上找譚醫師的著作找到這裡. 也在Dropbox 下載了.非常感謝您. 祝安好.

匿名 說...

感謝博主分享

匿名 說...

謝謝分享 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