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銀翼

住台灣的日子,一次也沒有去過鼎泰豐,其實連名字也沒有提起,那對小孩子來說,太不實際了。

離開了以後,有一次公幹來台,同行的一個電台DJ嚷著要去(是同一次我才知道老天祿),這樣一夥人才去了吃。去的那一次是吃中午飯,時間大概下午二點多,人潮都散了。食物不錯,但印象較深是樓下做包包、餃子的師傅。後來幾年,我再陪朋友去了一兩次,對食物都沒有多大印象。

之後就沒去了。再去台灣,朋友都說:唉呀,那是遊客才去的地方。去年六月,女性朋友帶我去了一家她平常會與男朋友去的,名字我也沒記(都說我不懂吃),但那種冷盤冷肉的做法,那種台灣菜酸酸的味道,根本混合了鎮江菜的肴肉呀之類的,好吃呀。

在銀翼吃的那一道肴肉,就是這種味道。

我是看了叔叔寫銀翼後,想就下次去試試吧。這次與家人同行,碰巧遇上母親節。母親大人問我吃甚麼好,我就說我試帶路去吧。未出發台灣前在網上看到資料寫說:板南線─忠孝新生站。但原來此站出了,與金山南路一段有幾個路口之遙,更別說是二段了。要再乘計程車,NT$100內就到了,我們人多,叫了兩架車,司機都知道銀翼餐廳是甚麼東東。

「師傅呀,銀翼你吃過嗎?覺得如何?」見司機知道,在車上我就問起司機來,他答:「銀翼是空軍餐廳嘛!有很多年歷史,至於說味道,是可以啦,但我嫌它不夠細。」嘩,這個司機嘴很刁,很會吃。個人認為,中國文化最精的部份,就是要知道那些東西是細,那些是粗。

抵達時約7點多,雖然是母親節,但沒有爆棚,不用等位。銀翼的裝鐄,有點像一般的舊式香港酒樓,只是桌布都用絲質的,看似更高貴。

父親很不滿意找家餐廳又要轉車,又要找的,整晚碎碎念,這我可不管(我發覺,我的同輩都很少理會父親),而且由於母親很滿意,我就算完成任務了。肴肉我愛吃,小籠包不俗,但不算驚喜;菜肉包是明顯的比一般的細,咬開它,你會看到菜給利成了極細碎的,咬下去口感就與平時吃的有所不同,媽說:「我問過人,菜肉包要做這樣,菜煮前得先得脫水。」這我就不懂了。負責埋單,更滿意的是價錢,五個成人,二個小孩,共花了nt$18xx,即不到$600港元,這種水平、舒適度在香港不花你一千大元,很難吧。香港人消費水平高台灣近倍,收入有比台灣高一倍嗎?如果你要找一家餐廳,是你隨便在街上截車,司機都曉得去的同等名店,大概最平宜的要算泉章居,七個人吃,也貼近/超過一千大元吧(近年的泉章居個人消費要已達$100+港元了,真懷念旺角花園街老店,那種個人消費$40+的「地踎」年代)。

要挑剔,就是那個茶壺,是金屬的。令我很驚訝,就是台灣、大陸用的茶壺,經常是用金屬及咖啡壺來代替。傳統中國人用瓷用瓦來做茶壺,是有其特別意義的吧,茶必須燙熱,瓦較能保溫,但金屬散熱快,在冷氣場所放放幾分鐘茶都冷掉了,那些挑剔的咖啡迷,杯要用瓦杯,而且必先溫過才倒進咖啡,也是同一番道理,怕咖啡冷掉了。另外就是交通,得另外多算nt$100(到捷運站),我們坐回忠孝東路sogo約花nt$200吧,不過在台灣,我從來覺得計程車都是平宜(合理)得緊要的。









官方網頁:http://www.yinyih.co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號2樓 02-2341-77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