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聽勁略談

聽叔叔莊子課(成日課track 39),談到「氣聽法」。我對此一無所知,在網絡上鍵入「氣聽法」,只可以尋到叔叔自己的說話:

你不要說莊子很消極唷!其實《人間世》有教各種各樣你在工作的場合面對像大白鯊一樣的上司你要怎麼對付他?然後在家裡如果遇到那 種很暴君的老公時,你要怎麼修理他?就是所有那些面對超級難題的事情,你都能夠學會用一些方式原則,把他處理得很好。如何跟人相處這件事其實是修練裡面很 重要的一環,因為你說我們殺牛要殺到,一隻牛在你的刀光之下全部變成碎塊那種境界,當然是很難,可是,那個難並沒有比你跟你的先生、或跟你的父母住在一起 而倆邊不吵架那麼難。這樣懂我的意思嗎?人跟人要不磨擦,是要比殺牛殺到那個境界並不會比較容易。所以要學會很多很多很可怕的招數來應付這個世界。其實 《人間世》篇裡面最高的修為稱之為「氣聽法」。可是「氣聽法」在人世間已經失傳了,我就是教你們你們也不會,我也還沒練成,但是如果你們媽媽有興趣,想要 為你自己設一個很高的人生標竿,想要知道什麼叫「氣聽法」的話,我最近看了一些電影,有一部電影裡面有一個角色,那個角色就是莊子《人間世》篇練成「氣聽 法」的人會有的狀況。那部電影叫做《黑道比酷》,是一部美國亂七八糟的喜劇片。就是講一個人在混黑道,什麼事都能逢凶化吉,其實那個人就是練成氣聽法的 人,所以那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叫「Be Cool」,就是要很冷靜心不要亂,所以當你什麼事情都不會心亂的時候,你做什事情都會好像有上帝在幫助你,所以那些壞人都自己打自己最後都死光了,最後 只有他還活著,然後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其實那個東西就叫「氣聽法」。所以將來你們想要練莊子,不知道「氣聽法」練成應該是什麼樣子,你們就可以 去看一部電影叫《黑道比酷》的三流喜劇片,那個男主角就是氣聽法的成功範例。


其實叔叔也說自己不完全理解氣聽法是啥,他只能說過大概,但從師門中聽過,他恩師說「氣聽法與太極拳的聽勁很像」,而據他聽到,聽勁是一個人練到完全鬆開的狀態,氣沉到地下,然後透過雙腿插入地下,云云。

關於聽勁,以上轉述的我不敢說錯,但對我來說,聽勁沒有多高深,我大概可以憑自己所知的補充一下。

太極拳說「化拿打發」,這是手法,也是境界。但在此之前,必須有聽勁的功夫,聽不到的勁你就化不到,從此可見,聽勁只是基本功夫,但練下去又不只是基本功夫,拳經云「一觸手便知輸贏」,高手過招,毋須真打,摸摸手就能分勝負,這對練其他拳的朋友來說太玄幻離奇了,但卻是真確的。

聽勁的基礎,在於你要練得身體鬆夠了,不丟不頂,換句話說,就是雖然人身混身是關節,但只要鬆,外力觸碰下去就像沒有關節似的(不是垮掉了,而是像一條大彈弓)。換過對抗性的角度看,這也是圓的道理,呼拉圈是沒有關節的,用力擠壓呼拉圈,它是每一吋都承受同樣的重力,若這呼拉圈製作時有損壞,假設圈上有結(knot),遇力時,那裡有結,圈內就會從那裡爆破,因為那個結承擔了大部份力量,若無結,一個圈是每一吋都承擔同等力量的。由於整體勝過部份,圈能承擔的力量比部份大得多了,拱橋的設計就是用地心吸力,再加上半圓來平均分配力量,原理上,橋上的每一塊石頭所承受的重量是十分接近的。拱橋不用柱來分擔力量的。

當然,在聽勁練成之前,力要去掉,情緒要去掉,全個人要沉靜得像虛空,胯沉在下,身體其餘部份像浮在半空,都不使勁的。

鬆到一個程度,你每碰別人就像與對方connect上了,駁通了一樣,此時你會感覺(聽)到大家肌肉的狀態不同,是那裡硬了。硬就能打,相反,鬆(有彈力)的,是打得進,但打不動的。聽勁的基礎是你天天推手(慢推。初學者,快是聽不到的),天天打拳,打到某一天,一按在對方身上,就會聽到他是肩未鬆有「硬塊」給你打,還是手力太重,再練,知道他是胯歪了,而且是向左歪了一少點,又或者重心在右腳腳跟等等。功夫越高,聽得越準越快,所以聽勁根本又是(開始推手,不是一般公園太極的)基本功,又是一生練功之所在。你遇著一個比你低的,一觸手就知他沒法推倒你了,但下一分鐘換個高手,一觸手你又馬上給飛到八呎外去。

如果把以上概念換成「能量」自然也行。若是如是觀氣聽法,那就是你與人相處,一談之下,就聽到那裡有話可說,大家能量品質相同;那裡是能量相抗,大家無法溝通。聽勁不算難練──縱使我說不難練,但其實十個現代人大概只有五個練成,原因呢,相信一半是耐性努力,只有二成是悟性。既然聽勁能聽,氣聽法自然也能練,但只會難練得多,因為太極拳聽勁是physical的,摸得到的,因為聽得到,就打得到,騙不了人,但人心太複雜,人心是會騙自己的。這想像起來就極難,不過當年我也認為聽勁好難,大概練成的人就覺得不外如是吧。

1 則留言:

天亮damody 說...

知己知彼,知彼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