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藿香正氣

遊完台北,又上了北京。

關於港、台、京這三個城市,若你像我這樣的走一轉,自會感到當中的分別,容後再寫。反正我就是很喜愛台北,喜愛了20年;香港可能是因為居住於此,見多生厭,變成了又愛又恨;北京呢,七年前去過還蠻喜歡的,這次再去,塞車太嚴重,人又不及台北的好,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城市中不像在台北感到安全。

回來時在機場同仁堂買了兩盒藿香正氣丸。下面那張相是用家中scanner scan的。香港版本是白橙盒子,除同仁堂外,盒上標有「泉昌」註冊商標。

出發往台北前,好友腸胃炎,又吐又瀉,在公司呼天搶地,前一天她才看過西醫,正在吃抗生素及其他西藥,但沒有效用,我就著她不如試試我的藥。我長期放了一瓶藿香在公司作應急之用,結果她吃了一小時內她就肚痛大減。同樣的事情已發生過好幾次,前兩年有一女同事常常肚子痛,起初大家不相熟就不好意思作建議,後來有一次熟了,她痛得站不起來,我就說:「不如請你吃幾顆M&M吧。」其實幾顆下肚,過一陣子她就回家去了(同一人因常肚子痛,之後再試了幾次)。我自己太陰經還算好,只試過一次有輕微的絞肚,吃了幾顆後痛就停了。我手上基數不多,但經驗上,只要是所謂「吃了污糟嘢」、「腸胃炎」,亦即「感冒菌進大腸」,我們叫病邪直打太陰,它都有效,而且很快,跟病人談一陣子,她就突然說不疼了。

大陸版(下圖)賣人民幣$11.x(60片,每次服4-8片),香港版的價錢由$27-37不等(連鎖店賣$37。港版是100片裝,每次服4片。我還沒拆開大陸版看過,未知每顆藥丸size是否一樣),我也買過佛慈的版本,當時只賣$7.5港元!(去年年尾香港實行最新的藥物標籤法,所有成藥都得再做標籤,現在好像最平要賣$15了。)


1 則留言:

9sHome 說...

能否MAIL譚述渠著作一份給我呢!
9s.home@gmail.cin
感激不盡
JACE于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