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鼻敏感

*本人命賤,愛以自己做活體實驗,加上小學生程度,用藥自是胡來的,有錯請指正。注意古方藥量與今日不同,沒有相關知識者要試就用科中吧,用生藥/煎劑者後果自負。


自少鼻敏感,小學時常忘記帶紙巾,弄得很狼狽。到了初中,老媽把我拉了去中環看西醫專科──她在醫藥上一向有貴的就用貴的,相信專業。可惜很多專業人士常令我們失望。那西醫說,你的鼻敏感很嚴重,再下去就會變鼻竇炎,到時得開刀,開刀後仍有很多毛病,云云。他著我有機會就到加拿大等地念書,因為空氣比較好云云,能不藥而愈。當時年紀輕,沒有想到他既然沒法醫我,只給我不切實際的移民/升學建議,其實不應收費。

年長後回想,當然覺得很笨,而且也感到母愛雖然常常很笨,但很偉大。好了,再想想,那西醫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他也沒有辦法,算了,不跟他計教。

30歲後,一陣子好,一陣子差,有幾年身體很好,幾乎以為斷尾了。但差也只是拭拭鼻涕,沒有發展成鼻竇炎,因此還好。

早陣子,keith給我捎來MM老梁寫過的鼻敏感方,他使用「芩甘薑味辛夏仁」,我試過,對我沒有效(也許對別人有效)。雖然我一定也是肺中有寒濕,但也許太嚴重吧,我從前脾胃俱濕,有好幾年常肚瀉,動不動拉稀,後來看旺角S醫師給他調理好了,但鼻敏感沒有清。

早幾個月,高妹著我試試「苓桂朮甘湯」,她說開了給一個小朋友,一劑已,之後都沒有再發了。我到上環執藥五劑,吃了一劑鼻內就清了。我的情況沒小朋友這麼好,逢天氣轉時都略有鼻水滲出,也不嚴重。

有天想起叔叔教過一招:感冒初起時滲鼻水,吃麻黃附子細辛湯(科中)!我試了五六次,每次都有效。若你一早起來,鼻水稀稀的直流(不用力噴它都會滲出流到你咀邊),輕微的吃兩克,15分鐘內鼻水就停了;重的,我吃過三克,鼻水就是不停都會大為減少。這星期,第一天趕著出門沒有吃,到了公司鼻水還沒停,只好吃了兩克桂枝湯頂頂,結果鼻水是減了一點,卻沒停,到回家吃了兩三克麻黃附子細辛湯(科中),它馬上又停了。好神。

這一招,鼻水濃稠要大力大力的拭,大概不夠力道。要再吃一劑苓桂朮甘湯,又把鼻內的寒濕清一清。

也許還有更高明的方法,還在學習。懂的師兄請賜教。

25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八段錦.....每星期練一次就會好了....

tabo 說...

你有練?我正想找道家氣功來學學 :)

匿名 說...

閣下有否試過鹽水洗鼻法?
對一些人來說, 連鼻竇炎也可以防治.

tabo 說...

沒有呢
用過? 有效?

匿名 說...

在下曾患此頑疾廿多年, 時好時壞, 約十年前, 每天早晚用鹽水洗鼻各一次, 一月餘, 不藥而癒.

2010年10月21日GMT+08:00下午10時42分00秒 匿名

后學 說...

我身體也不太好, 我之前跟過一個老師學過道家的內丹, 現在想堅持練下去,若效果好的話,再跟你分享!

另外我對中醫及一些太極的理論有興趣, 但身體及智慧有限, 要跟大家學習呢!

tabo 說...

好哦

eric 說...

鹽水洗鼻我也用過,很有效的。有時我去了人多車多空氣污濁的地方之後,在家洗一次。

tabo 說...

thanks for your advice

do you mean its a product that we can buy it from drugstore? do u use a certain brand?
(sorry, there is some problem with my computer, i cant type chinese today)

匿名 說...

肺主鼻, 鼻屬肺金系.看來你的問題是肺金虛寒, 痰液累積所致. 可一面補肺氣,一面散肺邪,需要經過一個排放過程. 肺金嬌, 不宜用峻猛之藥. 同時也可扶脾土, 以養肺金. 後學淺見, 供大口兄參考.


"我從前脾胃俱濕,有好幾年常肚瀉,動不動拉稀,後來看旺角S醫師給他調理好了" 關於這個, 可以分享一下, 治理的思路麼?

tabo 說...

我皮膚薄,乾燥, 肺中寒濕去後, 一受涼還是會再次排寒, 做成類似鼻敏感, 流鼻水的現象, 似乎是要補肺陰, 這方面還不大懂

早幾年看S醫師時脾很濕, 運化不良, 易肚瀉, 即類似理中湯證之類。他本不是要治我脾胃, 但看幾個月後脾胃功能改善了, 至今很少腹瀉。現在我基本上不吃生果, 但大便很好

Kenneth 說...

即類似理中湯證之類 結果他開了什麼給你

我皮膚也很乾燥 似來嘗試多吃 豬油肥豬肉
結果依然好乾..... = =”

tabo 說...

都好幾年了
當年自己未開始開藥
我知道原方結構
不過無意公開自己的病歷

匿名 說...

嗯, 估計醫師是幫助你轉動中軸, 解決了脾土之氣下陷的問題。 中軸轉不順, 則四維系統很不穩定。


平常人的身體, 陰陽系統運作比較穩定。鼻敏感者,鼻子對外界變化過於敏感, 顯示身體陰陽系統不穩定, 容易受外氣影響。 其問題本質, 在於身體底子虛弱。《黃帝內經》云: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調理底子, 食療勝於藥療。秋冬季節, 平日何不多喝湯水? 肺主皮毛, 潤肺湯水, 此其時也。

tabo 說...

這位師兄,
請問你學的是甚麼學派?
甚麼轉動中軸, 我一點都不明白
四維系統又是甚麼?

匿名 說...

中(土), 四維就是東南西北,加在一起就是五行, 套在人的身上, 就是圓運動. 難道你沒有看過圓運動那本書麼?

tabo 說...

讀, 跟讀懂是兩回事
恕我淺薄, 你講的"中軸轉不順, 則四維系統很不穩定"我真的看不明白

匿名 說...

現在看不明白不要緊的, 可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 迷於方, 跟迷於術, 本質接近. 容易見樹不見林.既然你說醫師已經把你的脾胃調理好了, 那也不錯了啊.

tabo 說...

是"陰陽醫"嗎? 嘿嘿

eric 說...

鹽水洗鼻我是用這牌子的,不知道香港有沒有得賣。

http://www.hydrasense.ca/en/AdultsGentleMist.aspx

tabo 說...

謝謝你eric
我找找看, 不吃進肚我不抗拒 :)

eric 說...

不用客氣。洗鼻過程中會經過喉嚨然後吐出來,不過鹽水是天然海水來的,應該還可以。
我也聽說過用紅外線燈照也可以減輕鼻塞,不過我沒試過。

匿名 說...

你好! 本人也是脾胃俱濕, 經常肚瀉, 不知道能否介紹那位中醫給我? 謝謝!

匿名 說...

你好! 本人脾胃皆寒濕, 經常肚瀉, 不知道能否介紹你的中醫給我去調理? 謝謝!

匿名 說...

你好! 本人脾胃皆寒濕, 經常肚瀉, 不知道能否介紹你的中醫給我去調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