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好打(2)

覆一下網友留言:

「但是門戶之見頗深. 仿佛世界上除了中國武術, 其它門派盡皆下品」
覆:我向來認為中國武術的糟柏甚多,甚至近期又接觸過所謂的「武術界」,爭名卻不是為利,甚為無謂。要確實說,就是很多中國武術都是下品。特別要提到新派武術,比起空手道、跆拳等,是打又唔打得,嚇又唔嚇得,而且練得一身傷痛,唔知練來為乜。

「……像是systema就要追源朔本到哥薩克僱傭兵的歷史以及俄羅斯人面對嚴酷自然環境的性格特徵. 這些並不是中國武術獨有的.」
覆:我沒有說只有中國武術,才表現到國人的性格面貌。舉個例吧,有朋友跟我說,英國的食物很難吃,如果你問我,我當然認為中國烹飪偉大得多!這是不是說英國烹飪就沒有價值呢?不,它養活了很多人;是不是它就不是英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呢?不,文化有粗幼貴賤,它雖然粗,也自然是英國文化一部份。

「泰拳人是否全都好勇鬥狠, 而且被打到腦震盪? 這我不確定, 我也認識一些出身泰拳系統的MMA教練, 他們的人品, 談吐都是相當討人歡喜的.」
覆:我可沒有說過泰拳人全好勇鬥狠,我還有好友在學泰拳呢,他們受西方教育,當keep fit減肥!我也沒有說過他們人品談吐有問題,都沒有。我是說有朋友跟拳手談過,認為他們對答很緩慢,我說這方面「我暫且不評論」。

「至於說泰拳依賴體能, 抗打和重拳. 這話不錯, 但是硬要把這些說成是泰拳的缺點, 然後說俺們中國功夫重技巧, 善養生, 所以即使青年時未必夠打, 但是老年時必然能大勝, 這種心態是很危險的……」
覆:我非但沒有說中國功夫能老來大勝,我連想也不敢想!我一直強調泰拳很實際,很好打,我不敢懷疑,我說的是快樂!最好打很重要嗎?你練得中年以來一身傷痛會多高興?高「技術含量」(國內流行語)的拳種,越練就越能使人快樂,舊網友會記得我提過,蔡璧名老師曾提過學中醫的快樂,是有天感嘆:
"我覺得讀莊子以後,看很多東西,會比較寬容。像我最近的生活,最開心的時間就是讀醫書,寧願每天少睡一點,多讀一點。那為甚麼讀醫書會開心呢?如果你有讀金庸小說就知道為甚麼開心。就那一種:每多讀一次功力都有增長那種感覺,那是為甚麼梅超風練九陰白骨抓會那麼入迷,讀醫書,你會感覺到年年增進的感覺。

重體能的拳法,中年以後自然功夫減退,人不能勝天;重技巧的拳法,由於要練捨力,卻剛好是符合一個人體能往下跌的自然規律。這是常人都能明白的。早陣子見過一個參加擂台賽的年輕人,二十來歲就滿身傷患,功夫也沒有多高。

「或者您會說, 擂台上面要遵守這種規則那種規則, 真正的武術是沒有那種限制的. 擂台上的成績做不得準. 那麼請容許我提醒您一下, 泰拳本來也不是擂台武術, 那是戰場上和緬甸軍人廝殺的技術. 如果真的放開了規則, 那麼鹿死誰手還真的說不准.」
覆:我絕對不懷疑泰拳威力,請重看原文。朋友都知道我常嘲笑民族主義之可笑,如果我是中國軍隊高層,發現泰拳最易訓練,訓練又不會帶來傷痛,要打仗的話我甚至會鼓勵大家習泰拳。其實古代中國人很實際,並不排外,最接受外來文化,能用的東西,就採來用。原文談的,不是打仗,不是取命,而是講現今社會一個現代人,習甚麼武術好?


「而說起中國武術最引以自豪的內勁, 那正是最令人沉迷但也最令人無奈的部份. 我練陳式太極的時候, 也能靠整體勁把一個目測180磅的警察彈飛幾呎. 但之前用了很長的時間去摸索師父那些玄之又玄的名詞的意思. 但我轉而修煉systema的時候, 一樣可以用新的理論做出透人肺腑的穿透勁……」
覆:我對systema一無所知,無從比較。但如今的陳式太極的發勁,是否我口中談的發勁,這是一個疑問;而俄國文化久遠,是否也有此功夫?我不認識,也許是有的 ,請多作介紹。但泰拳、MMA不是追求這種勁的,這一點無容置疑。其實,我並不認為中國武術最令人自豪的是內勁,不是的,中國文化最令人自豪的是那個「網」──「文化網」,那種文化內涵。我寫過,你學太極,也許是修改了自己的性格,也許是領悟了當中哲學,使你即使學不懂得著也十分大,大到可以改變你一生。

另一自豪之處,是中國文化的幼細。習經方中醫的,會感嘆其辨證之幼細,「覺得西方醫學好粗哦!」吃粵菜蒸魚的,會驚嘆口味之幼細,吃過之後,你還會像小孩們見到fish and chips大聲叫好吃嗎?

中國文化,就是貴在技巧。中國人甚麼都要學,除了睡覺。呼吸要學(氣功)、吃飯要學、做愛要學,就談最簡單的最日常的一雙筷子,都要技巧,叉人人都會用,但筷子要學,以前我也會想:為甚麼中國人這麼煩?

較高級的拳法,是所謂「合乎自然」,不會練壞身子。這就像你問:西藥有沒有用?部份是有用,很快見效,但連西醫都會告訴你一定有副作用的,這要看你是否照單全收了。中醫能否治病,我會肯定的答你:能,而且大都很快,用對的話不傷身。這是我們把一件事分正道不正道,是否王道的思路。現代人求方便,不理會正不正道,有效就好,那也不錯,因為年輕人看不到那麼遠,要十年二十年後你才有機會後悔的。這是年輕的代價。

「至於推手和黐手, 別忘記那是一種訓練方式, 一個推手高手未必就能應付一個沒有接受過正統訓練的街頭混混. 推手和黐手對雙方的手法和馬步均有要求, 但是這些要求是否會進一步在實戰中得到驗證? 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覆:我的經驗是正面的。這些功夫不需要打低世界拳王,才得到驗證吧?以我所見,蠻拳在高手面前是死得很慘的,而且難有意外。不過古代人練內家拳,三年也可出門,現代人練太極拳,也許是1000個人各練十年,才出一個超級高手,在訓練上效率是很低的,因此打仗是用不上的,訓練防暴也是用不著的,這也是功夫失傳得這麼快的原因。詠春在搏擊教學上成功得多,我以為,他們是很有商業潛力的,但也許不及很多人喜愛的泰拳空手道自衛術,學三個月就以為自己識用了。以上這些都是用來打的,我推介的那些國粹,是防身養生修道一網打盡,全部一起練的,說起來,我又要感嘆一聲這真是太偉大了。也許有人說武術當然是要打,而且打贏,對,到底你要那一種,其實就是你性格的延伸呀,不是早就說過了嗎?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真奇怪,你話吴冠中的畫好,冇人會走出來話林風眠重正,更唔會有人出來講楊善深才是國畫之王。你話鐘意馬勒,唔會有條友同你講貝多芬重劲啦。

你話桂枝湯醫感冒好,會唔會有人跳出來話葛根湯才是感冒藥之霸呢?

唔通真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一講功夫,就即刻上身?

Keith

tabo 說...

好用,正道,夠用就好
追求最好打, 最厲害其實是孽障

匿名 說...

Keith 的觀察很有趣,可能因為功夫可以直接分輸贏,所以會有較多人「討論」?

不過,我想文藝圈也一樣會有比較誰藝術成就較高的爭論,可能只是剛巧沒在這裡出現。

回家要再讀《齊物論》才成。

Linda

tabo 說...

跟兩位吹吹水

談起楊善琛
我記得有一次會一位畫壇高人
他說楊善琛真的在那一代是四大甚麼之首(之類的)
因為那時候流行合作畫
即如今crossover
而楊每每是最後一個畫的
因為他功夫最高
收筆一位往往要功力夠, 才能壓場

tabo 說...

跟兩位吹吹水

談起楊善琛
我記得有一次會一位畫壇高人
他說楊善琛真的在那一代是四大甚麼之首(之類的)
因為那時候流行合作畫
即如今crossover
而楊每每是最後一個畫的
因為他功夫最高
收筆一位往往要功力夠, 才能壓場

匿名 說...

講起齊物論,我最近日日聽,很同意莊子的論點,好辯皆因我們都不知到真相,所以拗餐死都唔知爲乜。功夫也好,音樂也好,藝術也好,所謂最好,最正,最劲,俱不是真象,全属虚妄也。
我都話我最打得,如果對手係我老婆,所有事對是相對的。

Keith

tabo 說...

我認同叔叔說"兩者皆可"
但任何方法嘛, 如果懂, 總有高低之分,不然中國人不必談法, 以法學道
我同意大部人用西醫, 只因為中醫難用難學難解釋矣! 內家拳如經方, 好難學, 以訓練計效率不高; 懂的話, 效率奇高

咁當然, 這些觀念, 堅持到某個地步, 上晒心,就係執著

匿名 說...

難學的「法」對社會中某些資質高的人可能是最有效率的,但將之推廣至全社會,可能對資質低的人又會變得難學,效率低。
那這個效率是從個人去衡量,還是要以整個社會去衡量?

記得當時我的老師說,以他的經驗,中醫不是神醫就是庸醫,只是神醫難遇。
因為中醫不易學,有時真的講悟性; 而西醫則相對比較平均,不會有神醫,但又醫你唔死。

之後他又講到去社會管治,說「古」中國人一向追求的是賢人統治,而非民主。

Linda

tabo 說...

linda,
所以各取所需吧
學甚麼, 關乎實際, 也關乎志氣
李天命說: "雖不能至, 心嚮往之"
雖然好的醫師少
但又不至於說成不了神醫, 就成庸醫, 我們學那一招半式不是都用得好好的嗎? 我們看的醫師算不上神醫, 但不是把我們醫得好好的嗎? 其實我很喜歡IL說, 經方是高達, 很難用, 新人類才會用, 會用就以一敵百, 不過, 又不見得一般人花十年八載, 都用不上它。
人人有其限制, 但有些術是可以改變自己的OS的, 一改寫到OS, 視野不同, 做任何事境地都大大不同了

匿名 說...

其實效率呢家野,都係两睇。叔叔話我們大多數人都像是在跑100公尺,一下子衝到終點,係咪就係“快人一步,理想達到“呢?莊子or叔叔話那是浪费生命呀!

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學做真人,或盡量去做一個接近真人境界的人,所以不是要效率,是要學真傳,所以要學傷寒論,要學真的太極心法,學得到的話,效率自然伴随而至,學不到的話,也可以得窺門徑,懂分真假吧。

Keith

tabo 說...

keith,
所以我說這些學問是"超級精英主義"
所謂精英, 其實只佔人口的10%
那你叫俗世豬人怎學呢?
西方的學習像倒模一樣
人人都學到
有他在社會的功能

中式的學習是師徒制
只能單對單, 或一對幾,
像個人訂造的西裝
怎能拿高級訂造服, 跟ready to where比較呢?
但有追求, 之後會自然追求更"高級", 更細緻, 更近道的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