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好打

有網友留言,說懷疑太極師父們有沒有隨時接招的實戰能力,這令我想起,網上常常看見的討論:學甚麼武術好?詠春太極有沒有實戰能力?

多種武術我都接觸過。如果朋友問的,是國術有沒有應變的實戰能力,我會答:不但有,而且十分強。

學甚麼武術是個很難答的問題,我喜歡以下這樣答。蔡東豪喜歡說:一個人的投資風格,就是他性格的延伸;那麼你選甚麼武術來學,也是你性格的延伸。年輕時,也許人只想打到對方,在網上,「學武術」題目往往結論變成「泰拳最好打」、「MMA當世無敵」云云。也就是說,這些網友的腦海中,就只有「最好打」。

其實中國文化是個「網」,無論你學甚麼中醫、武術,得到的都不只是中醫武術,你總會接觸到其他中國文化部份,這是中國文化矜貴之處。

關於泰拳、MMA,以下這番說話是要得罪人的,不過我也慣了得罪人了,自然不怕。打泰拳在泰國,是最低下階層的出路,那是賤民惟一出位之路,簡而言之,是剩番條命,剩番條命當然是用拼死的方法來搏鬥。例如不斷的訓練抗打,打到不覺痛,又例如我少年時,已有習武的朋友跟我說,泰拳最厲害,是用棍或玻璃樽,將小腿上五寸下五寸的神經都碌死了。那個時候,我覺得踢波時撞到上五寸下五寸都痛死了,怎麼會有人把自己的神經線都打死了?難怪那時候對武術不感興趣。

有朋友跟我說,他去訪問泰拳拳手,結果發現好幾個都不會說話,反應很慢,他的猜想是他們大概都腦袋被踢壞了。這個猜得對不對,我且不去評論,但我想,這是一種高度訓練反應reflex的拳種,其實是不多使用你腦袋的,更加不需要你與他人作語言溝通。中國武術口水多過茶,也就是說,你學不成都會認識一堆朋友,作安慰獎。

其實我覺得現代人,好端端的,是毋須學泰拳這種拳法的。除非你要當職業拳手,打擂台!不過職業拳手其實並不風光,這就不需要我多解釋了。拿冠軍,開拳館,是惟一出路。

我從不懷疑泰拳的作戰能力很強,很多人都說他強,所以學它,這種說法愚笨之極。打架要打贏,不外乎是體能、拳重、捱打,這是最原始的,泰拳等拳法,就是利用你還年輕的身驅,來作這三方面的強化。泰拳打到30-35歲,體能下降作戰能力就下降了。

至於MMA,那是一種擂台出現的運動。我不會說他沒有實戰能力,但同樣,它很原始,很講肌肉、體能力量,如果你只是用趁後生出出汗,與另一個男人在地上扭打,不妨去學。否則,相信很少人在40歲後還繼續玩。

中國拳如詠春,我親身見過一個60多歲的師傅,一見面就跟我示範,也沒有問我有沒有學過甚麼,就把我打得飛開了。(學武之人都知道,很多師傅是不會隨便跟人試招的,誰知道你有多少斤兩?失手了怎辦?要試,也大多會先問你有沒有學過甚麼東西呀?沒有呀,他就打得放心。)太極更不用說,近日我才發現其中一個教我高手原來60歲了,我被他黐得東歪西斜,站都站不穩,太極高手是不能打人的,否則一秒內我就歸西了。

這些拳種,是可以玩一輩子。

當然,不是每一種中國拳種都可玩一輩子,拳種有粗有細,你要自己去選。正如投資方法是你性格的延伸,而你的性格,是可以改的呀。有朋友學跆拳、柔道、空手道,後來轉玩內家拳,因為這些拳種,都是以技巧為主,技巧比一切都重要,要用力勝人當然較易,你日日練器械就可以了,另一方法是增加體重,你打得贏大象嗎?一個人不練拳,日日吃八碗大飯,壓都壓死對手了。結論:力賤,技巧貴。

要用技巧勝人難,但技巧是可以練一世的,每一天都有進步,那有多快樂?練中國拳,也重視體能,但不以體能作決勝因素;中國拳也重視抗打,太極拳練化勁,楊家太極有排打訓練、吳家有抗打內功,一些拳法甚至有練硬氣功,功一練成,是下陰都任人踢的。至於拳重不重,在內家拳來說是發勁,這個談起來要另起章節,寫三千字的。簡單說,就是內家拳的發勁,你只有試過才明白是痛入心扉,那是一種可以穿透性的痛。

我喜歡幼細的功夫,談的是「控」,在太極拳內是「化、拿」裡面的「拿」。60歲的高手跟我說,他習拳30年,其中頭20年就是練化和拿,之後才試打、發。那種20年功的的化拿,是明明你打他,他卻用被你打的部份把你控制住。這個跟練粗放型拳種的人說,他也不會相信。

至於網友說起「吳陳太戰」,之前我好像也談過了。其實有高手跟我逐招解說過,但我也不敢說我看得懂,不過我的答案很簡單,你去找吳家的弟子試試就知了。吳公儀之子吳大揆當年出名好打,曾一個打三十個碼頭苦力,後來苦力們逃跑到警局去,這單新聞登了上報。大揆的功夫正是他父親傳的。

太極的推手,詠春的黐手,正是練習無招接應──無論你怎麼來,我都總可接應。如果你對傳統國術有懷疑,我會說,我對洪拳、蔡李佛等也有類似的疑慮。不過我不並是以為它們沒有實戰能力,而是很多在戰亂、文革等歷史中消失了,這些外家拳法的訓練也不如太極詠春全面。

剛猛的八極拳,以往是用來訓練軍人作戰的,形意拳也是用來保家衛國的。講實戰意拳也強,即使在香港聞說也有厲害高手。(我說即使,是相信意拳在本地留傳不廣,在國內應當更厲害)

(*老規矩,這裡不推薦師父)

9 則留言:

震電 說...

得罪點說, 雖然您曾經接觸過很多其他的武術, 但是門戶之見頗深. 仿佛世界上除了中國武術, 其它門派盡皆下品.

武術是文化載體這一點毫無疑問, 我曾經修習過陳式太極, 趙堡太極和八極拳. 現在正練俄羅斯的systema, 每一派的武術都是和它本國的文化有密不可分的聯繫. 像是systema就要追源朔本到哥薩克僱傭兵的歷史以及俄羅斯人面對嚴酷自然環境的性格特徵. 這些並不是中國武術獨有的.

泰拳人是否全都好勇鬥狠, 而且被打到腦震盪? 這我不確定, 我也認識一些出身泰拳系統的MMA教練, 他們的人品, 談吐都是相當討人歡喜的. 在泰國, 許多泰拳選手脫下戰衣就會披上袈裟出家鑽研佛學, 拳霸的男主角就是在去年出家的. 我想, 總不會有寺廟希望接收一群痴痴呆呆的和尚吧!

至於說泰拳依賴體能, 抗打和重拳. 這話不錯, 但是硬要把這些說成是泰拳的缺點, 然後說俺們中國功夫重技巧, 善養生, 所以即使青年時未必夠打, 但是老年時必然能大勝, 這種心態是很危險的. 首先從1920年開始的數十場中國功夫對泰拳的擂台紀錄都是泰拳壓倒性地勝出. 中國只在近年那些打散打例的比賽中才能嘗到甜頭. 如果您說中老年才見真章, 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但是這個世界還真沒有過中老年版的功夫對泰拳比賽, 所以這永遠是樁無頭公案.

或者您會說, 擂台上面要遵守這種規則那種規則, 真正的武術是沒有那種限制的. 擂台上的成績做不得準. 那麼請容許我提醒您一下, 泰拳本來也不是擂台武術, 那是戰場上和緬甸軍人廝殺的技術. 如果真的放開了規則, 那麼鹿死誰手還真的說不准.

而說起中國武術最引以自豪的內勁, 那正是最令人沉迷但也最令人無奈的部份. 我練陳式太極的時候, 也能靠整體勁把一個目測180磅的警察彈飛幾呎. 但之前用了很長的時間去摸索師父那些玄之又玄的名詞的意思. 但我轉而修煉systema的時候, 一樣可以用新的理論做出透人肺腑的穿透勁. 說穿了, 天下武功, 殊途同歸, 不是說所有的流派都最終相等, 但是在許多方面來說, 從中國武術起始和從外國武術起始, 最終達到的終點未必有您想像的那邊不同.

至於推手和黐手, 別忘記那是一種訓練方式, 一個推手高手未必就能應付一個沒有接受過正統訓練的街頭混混. 推手和黐手對雙方的手法和馬步均有要求, 但是這些要求是否會進一步在實戰中得到驗證? 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tabo 說...

震電兄,
大概你剛來沒多久
沒看過我的觀點
講打, 我認為很多中國拳都唔打得
講傳, 我是頗悲觀的, 我想我是最後一代看到較真實的內家拳實力吧
也許我寫得不清楚
回應你的回應, 另文答你

國術痴漢 說...

『這些外家拳法的訓練也不如太極詠春全面。』

得罪說句,網主對國術的認知實在太片面,例如洪拳,這是南派的一大門,幾乎絕大部份南拳招法都包括在內,拳掌指爪膝肘腿、十二支橋分剛柔、工字虎鶴練外力、鐵線通脈練抗打,這家拳內外剛柔兼修,怎會不全面?

近代人很推崇的詠春,其實許多手法都包括在洪拳內,反而洪拳許多功法詠春都欠缺,只是純練功力實在太悶太苦,近代人都練招練打少練功(當然還有師傅教得差這主因),才有洪拳人不能打的印象,若從整家拳理分析,洪拳反而比詠春全面(全面不一定代表優秀)。

年輕時受媒體影響,都認為太極詠春就是最好的國術,其他外家功夫都是蠢人練的死力功夫,但人大了,接觸其他門派師傅日多,才知道太極詠春裡許多精萃,原來其他門派都有。

許多所謂『用死力』的外家功夫,其實都是內外兼修,剛柔勁力皆備,有些人以為太極詠春的卸力技巧是國術絕藝,但一旦遇上功力極高的『外家國術人』,你便會發現,有些人勁力之強根本是卸無可卸。

甚至一些名不經傳的小門派,亦藏有一些頗實用的獨門功法招式,這些都是太極詠春所沒有。

國術世界很大,太極詠春只是其中較有名的兩門(全賴傳媒渲染),雖然有其獨特之處,但不見得比其他國術特別優秀。

tabo 說...

國術痴漢,
我說的是訓練, 不是說洪拳不全面, 要從文化角度說(包含了傳說,小說,電影,幫派,儀式等), 洪拳可能是最全面添, 連醫術都有

訓練是甚麼呢? 是一套亙相訓練, 有較技意味, 而不傷師兄弟的方法, 如今全世界最流行的兩種國術, 就是太極與詠春, 不是全靠電影傳媒推廣的。詠春早幾年在香港一點也不流行, 李小龍電影效應也退色了, 但為何能在外國流行行起來呢? 因為有得玩, 黐手是玩, 又是訓練方式, 有得玩就有聚到人, 功夫要多與人玩才有進步。

我絕不敢說洪拳不厲害, 有洪拳師傅在我面前表演過, 那力道是開山劈石的, 很可怖。但大家要讀清楚, 我這post的切入點為:學甚麼拳術好?好打是否最重要?我文中不是談過, 為甚麼問「學乜拳好?」總有人把問題變成了「甚麼拳最好打?」然後兩位又來跟我辯:大把拳好打過太極詠春……

我從來沒有說詠春太極最好打, 我非但不敢說, 甚至不這樣認為, 100年前的太高人也許能擋泰拳的鐵腿, 但如今的, 我不敢說

不過是否最好打, 私以為, 根本不重要, 難道幾位沒看出來嗎? 難道要打贏泰臣的拳法才值得學? 怎麼會有人笨到, 討論學甚麼拳,竟然會說:「你叫詠春人去打MMA吖!」 有些人真係蠢到呢 ~

說...

有空可以交流一下(中醫藥和武術)

國術痴漢 說...

網主所說推手黐手之類的訓練方法,其實許多家國術也有,只是不會作為一種賣點(但我相信逐漸都會),坦白講,沉迷這種訓練方法的人,很容易形成錯誤的打鬥習慣,局限了自己,我不是單純講打,而是有心追求更高武學境界之人,亦應留意這一點。

上文強調泰拳和MMA等功夫只適合年輕人,這完全是坊間的偏見,上年紀而能打的泰拳師傅我見不少,我亦見過一位50幾歲的人練巴西柔術,身型和功夫都相當好。

『我喜歡幼細的功夫,談的是「控」,在太極拳內是「化、拿」裡面的「拿」。』
『這個跟練粗放型拳種的人說,他也不會相信。』
不知樓主說的粗放型拳種是何派?但你所說的「控」,練洪拳、蔡李佛、白鶴、白眉、螳螂、意拳等亦有可能練到,根本這些幼細功夫大部份國術都有,只是學習次序不同。

有些東西別人不公開說,不等於他們沒有,說穿了是宣傳問題,國術很多東西都沒有在歷史消失,反而一直低調傳承下來,只是傳統國術界喜歡「收收埋埋」,許多功法招式都刻意不留下文字記錄,若你不是資深門內人,光看書、看網上資料,根本極難知道真象,所以國術經常遭外界曲解,甚至門派之間亦有所誤會。

P.S.我是想作有意思討論,不是存心挑釁,先行說明,望網主明白。

tabo 說...

我不是說50歲不能練mma
但有些人能, 大部份不能
這始終是極依賴肌肉力量的武術

我曾問一個洪拳中人:你們的對打是怎麼練的?他答我:其實我較少練,因為殺傷性太大。我想,這就弊家伙,功夫不對練怎麼會進步?怎麼傳下去?

你說其他拳法也有控
對, 我同意
有一種流行的說法, 就是說萬法歸一
很多武術到最後境界都差不多
我沒有到這境界, 其實不敢說不是。
但以我理解, 每門功夫主要練甚麼, 這就是該門派(價值觀)的分別。

你說「推手黐手會令人沉迷」,甚麼壞習慣云云~哦,高手到了某程度還是要練散手,實牙實齒的跟別派鬥一鬥,才知自己功夫的,這練武之人都知道的吧

甚麼功夫是高明的呢?依我看,做人又好,打人又好,省力又有效率的就叫好功夫。又省力,又養生,又防身,真是偉大哦

震電 說...

您熱愛中國文化,這一點毋庸置疑。而且對您修習的武術有極高的熱情,這也絕對值得欽佩。

我之所以在這裡提出我的質疑,是因為我自己在練習中國武術過程中遇到了太多誤人子弟的師傅,所以希望您能明辨真理。假如您認為您自己的師傅絕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名師,那自然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如果有機會的,何不出來參加一下武術網友的聚會?您會看到許多之前只對著自己的門派師兄看不到的事情。閉門造車斷不會有助提升自己的實力吧。

tabo 說...

我也認同有很多誤人子弟的師傅
應該說太多了
令人搞不清楚中國武術的本來面貌
厲害的人是還有的
但機緣不對, 有些一輩子都遇不上

我私下是頗八卦的
到處找機會看人家的功夫
功夫雖然差, 但幾乎天天練
提防自己真的「閉門造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