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孫中山

關於孫中山,我說過對此人有保留,因為看過一些關於他「賣國」的資料。當然,我看《十月圍城》也並不投入,為了孫中山去開一個會,喪失十幾人的生命?Silly movie !

工作時,遇過對孫中山有研究之人,她說了不少孫被神化的地方,但也補充一句:他還是偉大的。私下她說,談孫中山要小心,他被神化很久了,有些人不愛聽。

嚴浩這幾天就大膽得多了。
---


孫中山是個爭議性人物(三之一)

2010年01月30日

《十月圍城》是一部很激情的電影,裏面講一班志士不惜犧牲自己保護孫中山。
孫中山是個什麼人?我搜索了一下有關「國父」的資料。搜索的結果令我倒盡胃口。如果中華民族有這麼一個「國父」,那麼我們需要運用無限的包容心去看待我們的歷史。因為,「國父」孫中山是封殺新聞、追殺異己、黨高於國、貪污,甚至賣國之父。
黃遠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現代意義上的記者」。一九一五年,袁世凱籌備帝制,聘請黃遠生為御用報紙《亞細亞日報》主筆,黃遠生不屑其所為,逃到舊金山,被殺手於近距離連開二槍命中後背而殞命,兇手一直未獲。幾十年來,世人都以為是袁世凱指使,直到八○年代中,當年的殺手劉北海在台灣臨死前道出了真相:刺殺的命令來自「國父」孫中山,堂堂國父為什麼要用國家機器暴力對付一個記者?因為黃遠生披露了孫中山向日本人出賣國家利益的事實。孫在游說日本朝野幫助革命軍倒清時一再聲稱:「滿蒙可任日本取之,中國革命的目在在滅滿興漢。」就是說,日本人助我孫文推翻滿清後,東北、蒙古「可任取之」。當時的日本已經在經營對中國的侵略,孫的許諾與暗示是對它的鼓舞。孫中山不惜一切推倒清皇朝的結果,是引來我民族幾乎滅頂的災難。他的動機是否純正?在這過程中,他的行為展示了一個什麼樣的人格?
 
---
孫中山是個爭議性人物(三之二)

一九○八年,《民報》主編章炳麟和孫中山因經費問題鬧翻而退出同盟會。《民報》是革命黨的報章。日本人贈款給孫中山二萬日圓,當時日本工薪階層月薪不過廿至卅日圓,孫中山只給《民報》留下二千圓。
當 時的滿清極弱,到處都有軍閥坐大,人人都想自己做皇帝,孫中山的革命黨只是其中一個武裝力量。「革命」是一個時興的名字,孫中山很聰明地躲在這個招牌後 面,給人一個先進的形象。但這是一個沒有原則的革命者。當時代表日本政府與南京臨時大總統孫中山談判的,是三井財團的森格,在會談當天下午六時,他向日本 發出一封經過孫中山等人修改的特急電報,內稱:「關於租借滿洲,孫文已表示應允……如能在……五百萬借款之外再借與一千萬元,則孫等與袁世凱之和議即可中 止,而孫文或黃興即可赴日訂立關於滿洲之密約。」袁世凱在清末是掌軍權的人,這個電報是說,只要日本再付一千萬,老孫便繼續攻打北京城,而日本便可得東三 省了。竟然是赤裸裸地販賣東三省!類似的記錄有十條,都是從日本外務省的檔案中找出來的。還有一條說,只要日方提供二萬支長槍,七十二尊野炮,一百二十支 機槍及相應的彈藥,外加五百萬日圓,則「海南島及所有沿廣東海岸之島嶼的開發權,從廈門以南至海南島的漁權,全讓給(日本)公司專利包辦。」

---

孫中山是個爭議性人物(三之三)
2010年02月01日

「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打江山,坐江山」的一黨專政邏輯,由我們的「國父」開始,他一手創辦的「中華革命黨」,黨章就是「首以服從命令為唯一之要件。凡入黨各員,必自問甘願服從(孫)文一人」,「永守此約,至死不渝,如有二心,甘受極刑」,還要在誓詞上印指模。就這樣,一個所謂的民主主義者,以「革命」之名剝奪了大部份人的公民資格。所謂三民主義,只是年青人的理想。
孫中山的「國父」名號是怎樣被叫起來的?一九二五年他肝癌逝世,有一個軍人致送的輓幛上大書「國父」二字,這是個開始,後來國民黨也尊稱他為國父,但共產黨則從未稱孫中山為國父。「國父」不「國父」,他走到了一黨獨尊,要所有黨員「甘願服從(孫)文一人」,他的腐敗,已經走到頂了。絕對權利,絕對腐敗,他推倒了清皇朝,又成立了孫皇朝,他以為用「革命」二字,就等於給自己加了一對翅膀,可以飛躍在時代之上,可惜他怎樣飛,還是飛不出那一片黑樹林。他是個讀書人,應該知道他前面有林肯,與他共世有甘地,英國與日本已經從皇治順利過渡到民治,他再沒有政治本事,也可以去學,去借鑑。他曾經說過「知難行易」,可是他偏偏是個傳統的「知易行難」的俗人。他有政治野心,沒有政治遠見,沒有道德標準,他在一個大有作為的座位上浪費了生命。革命尚未成功,後來他的同志在他創辦的革命路上,繼續努力革人民的命。

3 則留言:

Keith 說...

二十多年以前讀過李敖寫的孫中山傳,史料祥盡,早已對“國父”不存幻想。印象最深刻的是孫文對女人的口味,極爲金魚佬,專搞老死的女
兒。“國父”有名言:他一生最愛三件事,讀書、女
人、革命(排名分先後)。

tabo 說...


沒看過,李敖的東西有興趣看看
會找找看

若缺齋老人 說...

中國文化係"聖人"摸不得、個個都係完人,邊個批評便是大逆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