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反高鐵(2)

短片為梁啟智博士解答錦上路方案疑問,大家聽聽合不合理。而就算錦上路不合理,也不代表西九方案應該草草上馬。

97年後,我們有迪士尼、有數碼港、西鐵、鐵場快線,然後有西九,這都整不死香港,因為我們底子太厚了,必須要有一個計劃,是要我們蝕足50年,這才有希望隊lum香港。現在計劃準備好了。

669億單單利息支出,一年就要24億,營運上政府說明是沒法賺錢的,即係一邊運作一邊會蝕。蝕多少呢?沒有人知道,台灣那條高鐵人數合付標準,都負債了4,000億。他們本來由財團運作,結果由政府包底。

政府估計2015年,每天使用高鐵人數有99000人,你相信嗎?這麼多次後,你還相信嗎?半數香港人都不會使用高鐵(新界人不會去西九搭的),你相信嗎?

---
再看1月14日蘋果報道:

根據國際鐵路聯盟及歐盟的定義,新建鐵路最高時速至少達 250公里,才算是「高速鐵路」。造價 669億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高時速約只有 200公里,嚴格來說,不是高鐵。

港段均速僅 129公里

不用專家估算,只是簡單的數學題:「高 鐵」由香港西九龍至深圳福田站,距離約 30公里(香港段 26公里),港府表示車程需時 14分鐘,即列車平均時速不足 129公里。由西九龍到廣州石壁站(即高鐵的「廣州站」,位於番禺),全長 142公里,政府表示需時 48分鐘,即平均時速不足 178公里
這 是平均時速。新高鐵專家組成員黎廣德曾計算,由開車、加速,到減速、停站, 26公里的香港段可能只有 3、 4分鐘車程達最高時速 200公里,「話係高鐵,係誤導」。不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早前卻「示範」乘搭最高時速可達 350公里的武廣高鐵,推銷高鐵香港段。
曾參 與港府 1992年及 2000年兩份《鐵路發展策略》報告的鐵路工程專家 Ronald Taylor指出,高鐵的效益要在長途旅程才能發揮出來。雖然港府一直強調興建高鐵香港段是為接駁全國高鐵網絡,但高鐵香港段通車初期,每日 138對列車,只有 24對是長途列車,佔總數 17%。其餘 24對來往廣州地區,往來深圳的大多數,達 90對。

車程短車站多應否決

曾參與中國鐵道部鐵路網絡改革研究的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及管理學院教授趙堅認為,香港根本毋須興建一條接駁廣州的高速鐵路,因車程太短,車站太多(香港西九至廣州石壁經深圳福田、深圳龍華、東 莞虎門),香港立法會應否決高鐵撥款。他建議,應加密目前來往紅磡與廣州之間的直通車班次,以及將系統升級,提高列車的速度。
高鐵爭議已成一場輿 論戰,港府及建制派近日總動員推銷政府方案,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昨日也親自現身,向傳媒表示一地兩檢的問題可有其他方法解決。對於本欄周一引述他曾向內地 傳媒說,若廣深港高鐵無法實施一地兩檢,則「花很多錢建了一條高速鐵路是白費工夫」,有記者問他究竟有否講過這番話時,他以一句「我唔敢講我有冇講過」, 為打倒昨日的我辯解,可圈可點。

延申閱讀:
馬家輝:當年西九今天高鐵
梁文道:有人在反高鐵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