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摩天大廈詛咒(2)

刊於1月6日《信報》 by 林行止


高樓落成經濟見頂?大權獨攬處處高樓!

一、

杜拜巨廈「哈利法塔」(Burj Khalifa)已於當地時間周一晚上八時正式啟用,選在黑夜開幕,應有令煙火更壯觀的考慮;二○○八年九月底杜拜龐然大物艷俗難耐的大西洋酒店開業時,亦於晚上大放煙花,代價為二千萬(美元.下同),周一晚的煙花比之更璀璨壯麗,料所費更昂;為了吸引全球電視觀眾(據說達二十多億)不惜一擲億金,杜拜政府大概試圖通過「豪舉」令債權人寬心。

這座迄今為止全球最高—八百二十八公尺(二千七百一十七呎,本港扯旗山最高點為一千八百零二呎)—大廈本稱「杜拜塔」,最後改名,料原因有二。第一是棕櫚島集團(Nakheel)雖然正在「重組債務」,惟尚未正式放棄有意興建千公尺高樓的計劃,如果稍後解除債務危機並把大計付諸實施,則八百多公尺的大廈便成為老二,不具代表性,因此放棄以杜拜為名,有「以待來茲」的況味。第二是阿布扎比最近連續施予財援(一次二百億一次一百億)令杜拜財難暫紓(有時間與債權人商討還債細節而不致被迫清盤),為感恩杜拜,遂以阿布扎比總統之名名此大廈!

昨天本報對「哈利法塔」的硬體資料報道甚詳,這裏只談一些「漏網」訊息。這座大廈的建築師為美國人史密斯(A. Smith),而最關鍵人物統籌經理是德國人軒利(Uwe Hinrichs),十二月十七日(刊出日期)他接受祖家《明鏡周刊》的訪問,材料特別豐富。「哈利法塔」共有八百五十根深入地下五十五公尺的鋼筋水泥樁,上蓋用去二十三萬噸水泥及三萬一千噸鋼筋;不過,就建築學角度,它的結構並不複雜,比較困難的是人手調配及材料安排,在施工五年期內,除了因風災停工一天(○七年六月六日),其餘日子都是二十四小時三班工作;開夜工當然是為了配合完工日期,更重要的是日間平均氣溫四十度,混凝土不易凝固,因此必要於「夜涼如水」之際做這類工作(還有,德國公司BASF發展一種令混凝土不易凝結的化學劑)。○四年開始,大約二千名工人以每周一層的速度興建上蓋,○九年秋進行內部裝修時,同時開工人數一萬四千多人(大部分為超廉價勞工),這些工人來自四十五國(主要是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說三十五種語言;他們一共用了九千五百多萬小時完成這項大工程。

「哈利法塔」的建材主要由德國供應(其餘重要供應商來自中國、意大利和巴西),德國廠家還設計新型混凝土輸送帶以運送材料直上一百六十層,這是建築工程的大突破,對日後興建摩天大樓大有幫助。

二、

古人不知有「高樓詛咒」(Tall Building Curse)這回事(「數十年前」筆者在《信報月刊》評介柏金遜〔柏金遜定律〕的有關議論,現在一般稱之為「米高斯威特定律」〔Micklethwait's Law〕,指企業興建「最高樓」時,預示經濟繁榮見頂),因此永遠有人爭建「最高樓」;不過,和「哈利法塔」一樣,不少「最高樓」都由政府(如一百三十八點八公尺的大金字塔)或教會(如英國林肯郡林肯市建於十四世紀高一百六十公尺的大教堂)斥資,私企加入「競爭」,還是上世紀初的事。近來出盡風頭的「最高樓」是大家熟知的台北一○一大廈(五百零九公尺)和多倫多的CN塔(五百五十三公尺)。至於人人朗朗上口的「高樓詛咒」,便和所有「咒語」般,失效的時候比靈驗的多,因此才出現爭建高樓。吉隆坡的雙子星塔落成後約一年,亞洲金融危機驟現,「咒語」滯後應驗仍可算有效;但紐約帝國大廈建於一九二九年大崩潰之後,雖然落成後十室九空,被譏為Empty State Building,但經濟蕭條非它而起……。「哈利法塔」的落成是否意味去年底引爆的債務重整會釀成大禍?筆者以為可能性不大,因為大不了由最大債主阿布扎比收購。不過,「哈利法塔」的「經營」會很困難,因為一百八十五萬方呎的住宅不易賣出(據說賣了九成)、三十萬方呎的辦公室亦難覓租客;還有,這座新型大廈的管理維修費驚人,而稍有差池,有可能出現「煙囪效應」(Chimney Effect),由於太高,大廈外的氣溫相差太大而內部氣壓差異亦巨,空調系統極易引致「風暴」,把大理石地磚以外的東西摧毀……。

三、

杜拜酋長並非唯一試圖通過大搞高樓大廈及公共建設以顯其目光遠大,哈薩克總統把該國新首都阿斯登諾(Astana)建成一個到處是紀念塔、現代化大廈及凱旋門的新城(上網便可見這些庸俗鮮艷的建築)。在緬甸叢林,軍人執政團正在興建一座全新的首都Naypyidaw,象牙海岸有一座規模比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更大的「世界最巨型的天主教堂」……;往上看,柬埔寨的吳哥窟、秘魯的Machw Picchu、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以至不少被燒被毀的中國古建築,莫不是好大喜功的獨裁者一手促成勞民傷財之作。它們中不少成為「人類文化遺產」,吸引大批遊客,是典型的「非預期的結果」。

「哈利法塔」以及整個杜拜的建築(完成這些計劃需再投入五百多億),都因其酋長有一言而為天下法的權勢才會出現,而「哈利法塔」能否保持「世界最高樓」地位,要看棕櫚島集團的安危及中國、沙地阿拉伯以至科威特是否如計劃地進行建設。和興建紀念碑一樣,建高樓確是世界揚名的捷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