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人體為甚麼不喜歡吃苦呢?據皮沙士說法:苦入心,降心火,身體自然抗拒多吃。日常飲食有甚麼是苦的?我想到的是涼茶及啤酒、苦瓜,都是夏天「恩物」,夏天以外為甚麼還要吃它們呢?我搞不懂,又其實夏天吃苦我都搞不懂,誰人心火真的盛了(不夠的才多)。

長期吃中藥的朋友,多留意一下自己的藥味。(我吃的通常是甜甜的,間中帶酸。留意苦味的藥不能長期吃,西藥就是苦的(也寒涼的),不信舔舔。)

以下copy from皮沙士良方十帖

所以五味的酸、苦、甘、辛、咸,甘是甜,甜對應到腸胃,後天營養的補貽(?聽不清楚)來自於甜味,所以只有甜味的東西才可以當保養藥,可以長期吃。只要是 苦的藥,那是入心,那是瀉火的,讓你愈吃愈沒有火,愈沒有能量,最後的下場就是貧血,就是尿毒。所以去年上新聞的一位中醫師,吃龍膽瀉肝湯吃了六年,就是 不懂這一句話,他吃到最後變尿毒,最後洗腎,結果被西醫藥廠拿來利用,以中醫師身份告訴你中藥有毒不可以吃,那就是他自己不懂。這個苦入心,心主血,會破 壞紅血球,苦瀉火,所以把能量瀉掉,最後就水克火(? 聽不清楚)變成尿毒,道理如此而已。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記得細個時唔識食Panadol時咬碎,即刻苦都嘔出來(冇誇張真係嘔)! XD

tabo 說...

話時話
我都好似有類似經驗
仲係咬碎o的"深水炸彈"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