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

小別

上周五的今日,拉朋友衫腳去了看謝安琪小別前音樂會。

哈,這個懷孕的小女子,現場看,表演穩定,真是懂唱歌的,我意思是:她懂得用聲音感動人。而且表現精靈,也是註定吃表現這一行飯。

推出第一張專輯就喜歡她。那時候,有雜誌寫道:她唱片只賣了二千張,有記者還尖酸的寫:係啦係啦,知道你識唱歌啦,唔使玩聲玩得咁盡喎。唏,其實技巧在唱歌中真的只佔了一半吧。

那時候,有同事跟我說:你喜歡的謝安琪可能只能做一碟歌手。我說:唉呀,係呀可惜呀。

往後的事大家都知道,她出了第二張碟(其實我覺得她多少從俗了,都係第一張勁。)然後傳媒慢慢受落,又然後到年尾愈來愈來人說好,仲羅埋乜乜獎項。商台朋友承認:係呀,我地個台係幾buy佢。這就是商台做事/頒獎的方法。

聽謝安琪自己講,原來佢一出碟陳奕迅就同佢講:你唱得好好,我會叫多o的人買。「我以為佢只係講客氣話,點知後來愈來愈多人同我講,eason係咁問佢買左未。」其實我亦看過wyman寫專欄讚過佢(結果謝安琪新歌就係由wyman填詞)。唔係對自己眼光無信心,只不過係知道那一刻會諗:哈,都有知音人。都話架啦!

謝安琪先唱了《相信》,連聲音都有點似原唱孫燕姿,有點感人。

她亦前後唱了兩回《最佳損友》,說這是她去年最喜歡的歌。

嘉賓有劉浩龍,然後一有AB比較,你會發現如今新一年的歌手技巧都不俗,但能感人的太少。如果你同我一樣覺得李克勤唔Q識唱歌,你會懂我在說甚麼‧

然後還有張敬軒。王菀芝到場了但沒有上台表現,加上方大同,這幾人會是未來香港樂壇的極大動力。五六年前孫燕姿、周杰倫出現時,我說過「以後是國語歌的世界,廣東歌的末日了」,這句預言只對了前半,台灣新一代的音樂人有內涵,唱片公司也懂R&D,打磨得差不多才推出,結果只要有實力,往往一鳴驚人。

香港還是有有心人,看謝安琪表現,尤其是這種小場地表現,唱首歌再跟你說幾句話,看著台上台下的亙動,好溫暖。

謝安琪說到,她一直相信有終生的感情。結果她也為了小生命,為了感情/家庭,小別一會。朋友說這不是會影響事業嗎?她說知道那個比較重要。她也相信歌手不一定要時常出來遻話,用唱片/音樂跟大家溝通就很好了。

祝福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