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星期五

二萬億

上了報紙的就不是新聞,我以下所寫的大家可能都見過了。聽我講之前,先看看今日人言報這段新聞。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2007-01-04

高幹子女居要職掌二萬億財富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根據官方的一份調查報告,在中國幾個主要經濟領域擔任主要職務的官員中,百分之九十左右是中國高級官員的子女和家屬,其中二千九百名高官子女擁有人民幣二萬億元的資產。

  據報道,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資訊中心「觀察」網站近日在一篇文章中公布了有關報告內容;而這是中國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部門的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在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和證券等五大行業中,主要職務有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由高級官員子女和家屬擔任。

  根據報告,中國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者有三千二百二十人,其中二千九百三十二人是高幹子女,這些人總計擁有超過二萬億元資產。

  報告還表示,這二千人主要集中在八個省市,其中廣東有一千五百五十六人,浙江四百六十二人,上海二百二十五人,北京一百九十五人。

  「觀察」網站表示,雖然世界各國都有億萬富豪,但很少有中國這樣集中在高級官員家屬的情況出現■

說過要寫回鄉聽到不少荒謬事,說出來,可能好多人都聽過了,只是發生在與自己有血緣的人身上,那種感覺強烈得多了。我的一個表弟,就是因為娶了個高幹女兒,發財起來。媽說:「你個表弟,本來連中學都未畢業。」

有多發呢?聽見他與我老爸談起其中一項生意:油站。中石油(857)一年賺的錢比起匯豐還要多,我當然知道賣石油賺錢了,馬上豎高耳仔聽。「前後做o左六年,太賺錢了。結果共產黨話要收番來自己做。」

「我地共有三個油站,每個每月做廿萬生意,一個月600多萬,共1,900多萬。毛利11厘,純利也有8%多。」那大概是150萬,一年就1,800萬了。當然不是他一個人賺的,「做一個油站起碼要六份,政府佔兩份、一份公安、一份海關、一份質檢部門、我佔一份。」他在政府是做批地的。「偶然海關也來掃場的,要交數呀,我咪叫手下拿拿聲畀佢地吸,有時會把成個油站吸乾吸淨,咁你都要畀佢地吸,事後半夜佢來放番入去係另一件事。」

「共產黨要做番,但佢係當租我地地方用,每年收番佢360萬,乜都唔使做。」

「最值錢,係深圳那個油站,18支油槍!好多中港司機都o係o個度入油,平香港好多呀,永遠排長龍,印銀紙咁印,o個個油站值3億!」

表弟說,他平時亦要「返工」的。返下政府,然後再返自己公司,自己公司當然是他與岳父「合作」的,也合法的,接政府的工作來做,想無生意都難。何況他是做批地的。

「中國就係咁,外國就講法治囉。o係中國,講人治嘛,最緊要聽話,大把錢你賺!」
「中國人,全部都係咁賺錢,你睇江澤民o個仔(江綿恆)咪有家北方電訊。做電訊喎,秒秒鐘都賺緊錢!」資料更正我,江綿恆「打工」的應該係網通。

咁我知,李鵬的女兒李小琳隻902(華能國電)我都買過。

這時候,我想起我回鄉住的那一家窮親戚,一個月薪一千,一個八百。

這是一張賺取暴利的特別通行證,特別派發給自己人。他們手下的資產竟然加埋有二萬億。

表弟好似知道我諗乜。「呢個地方,人人都溫飽,無問題o架!唔同o的窮鄉僻爙,你開架豐田出來都有人去打你小報告。」正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唏,而且佢咁做係合法o個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