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關於長跑

每年到了11-12月又見到有人在練長跑了。說起來,多得贊助商推波助瀾,長跑在近年算是潮流運動,五十年前誰喜歡跑了,五十年後又如何?

經方醫師都叫人不要長跑,當中jt說得很妙:
人的心肺是不可以鍛練的,這一件事情,不知道同學曉不曉得?可以鍛練的東西叫做「肌肉」,這個知道嘛,對不對?那為什麼心肺不能鍛練呢?一,肺沒有肌 肉;二,可以鍛練的肌肉都是你要把那個肌肉操練到它的細胞有所破壞,使它長出更強的細胞,這樣子它的肌肉才會更強。而肌肉可以被破壞而長得更強的條件是: 「那肌肉是可以休息的」──那,心臟,可以停下來休息嗎?那這種肌肉怎麼可以鍛練?練了就會害它壽命縮短!
因此:
那真正心肺的鍛練,我們中國人要什麼?要「龜息大法」──到死不能休息的東西啊,讓它跳得越慢越好──打坐練氣 之類的,使它越慢越好。所以這同樣也是運動的基本原理:任何運動,你能不要操到心肺就不要操到心肺。因為心臟很可憐,它到死不能休息,不能再給它加負擔; 而肺臟很柔脆,一操就傷。那有一種運動呢,它非常可笑,就是慢跑。慢跑的特徵就是,全身的肌肉都不會因為它而品質變好,卻只有心臟在狂跳、肺在喘。所以慢跑是一種非常傷心臟的運動,美國慢跑會長就是跑到一半心臟病發作死掉了嘛,已經遭天譴了。慢跑,你這樣子全身的肉在那邊垮垮地晃晃晃,你說什麼肌肉會練得到?都不太會練得到,頂多是燃燒脂肪讓你看起來瘦一點,你要練好全身肌肉,需要一種更完整操練的運動,慢跑這樣子晃晃晃,沒什麼用,對提升肌肉品質用處有限,所以它不能幫到心肺。(原文很長很長,click這裡
不過據經驗(不是我跑,是從前身邊人愛跑),慢跑出一身汗,的確令人短暫覺得很爽,特別是跑後「通便」(有有一點便秘的人來說,很有用很有用)。慢跑者自己非但不會覺得傷身,更覺得促進了健康,甚至我覺得是有依賴了。今天無意間在網上閒逛,看了以下IL學生的這篇文章,以引擎縮缸來作比喻,算是弄懂了當中的關鍵。

推薦大家看看:長跑,游泳,泡溫泉及三溫暖

11 則留言:

Wheel 說...

oh, 好混亂... 咁做唔做運動好? 乜運動時排汗唔係可把肺裡的廢物排出嗎?

tabo 說...

簡而言之:
運動以慢, 少量排汗為原則
大汗傷津, 快、促者傷心肺

故太極,行山, 散步, 氣功等都是好運動

逸民 說...

多謝資訊!這令我想起馮兩努近年積極練馬拉松但卻猝死,是否心臟負荷過重?

另,請問在中醫方面來說怎樣才是健美呢?

tabo 說...

逸民兄,
印象之中,久不久就有人練跑操死了
別忘記第一個跑馬拉松的人
都是力遏而死的
他可是個士兵啊

適合怎樣的運動
似乎要看你體質吧
不過慢,緩的運動
如氣功,太極, 瑜伽, 運動五內
肯定是人人都適合的

tabo 說...

逸民兄,
你健美的定義為何?

至於健康, 可參考倪醫師寫的:

第一: 正常的胃口 , 不會超量吃 , 也不會沒胃口 , 飲食津津有味 , 一日三餐有正常的飽與餓感 .

第二: 每天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大號 , 如果沒有就要注意了 .

第三: 一天小便五到七次 , 夏天出汗多自然小便就少些 , 冬天出汗少自然尿就多些 , 小便顏色呈淡清黃色 .

第四: 每天睡覺一覺到天亮 , 沒有失眠或無故會半夜醒來等現象 .

第五: 一年四季無論在北方或是南方 , 每天晚上睡覺時雙腳必須露在外面 , 一蓋被就熱的受不了 , 長年都感覺頭面冷而手足溫熱 .

第六: 每天早起時都有陽反應 , 男人要勃起 , 女人要感覺雙乳很敏感 .


IL等習經方的健康準則也大致相同
可參考

tabo 說...

以下也是JT說的,也給大家參考,看看有沒有道理:

那秋冬養陰的「養陰」是怎麼回事呢?當然秋冬不要笨到去跳有氧運動跳到出大汗,這當然是基本的。就所有那些會令你出汗的運動,秋天、冬天不要做,因為秋冬你的血脈都密藏在你體內比較深的地方,你要讓它再擴張把汗擠出來,本身就已經很耗血耗氣,然後汗孔開了,外面的空氣又很冷,你就很容易受風受寒,累積成病根。所以不要做這種傻事,所以比較激烈的運動,你就挑春天做就好了。

那,夏天做激烈的運動好不好啊?在台灣做……不好吧?會累耶。曾經有一位老師 講了一句蠻可愛的話,他說:「我們人要做『運動』,但是不要做『勞動』。什麼叫運動?就是你做完之後會覺得身體更好,更健康,更有力量叫運動;做完之後覺 得身體很疲倦很虛的,就叫勞動。勞動的話,就是洗碗、擦地板……這叫勞動,不得已而為之就可以了。」有次他收到健身房的廣告單,就在嘲笑說:「如果我要勞 動,我去幫我老婆擦地板就好了,何必去健身房?」

這樣的觀點,或許可以當作我們作運動的一個指標。當然不是說做運動之後都不可以累,那這樣子沒人敢動了;但是,至少這運動你做了一個禮拜,你要覺得你過了這一個禮拜後,你的肉體機能、精神狀態都比之前好。這樣子一個很基本的檢證,大家都是不是可以自已去拿捏呢?如果運動會做到讓你下一個禮拜活得很萎靡的話,代表這種運動對現在的你來講,還是「勞動」。如果你是去健身房做什麼槓鈴有氧,可能你那個重量就要放少一點,做完這一趟,下禮拜覺得身體的確比較好,再慢慢加那個重量。要調整成對你來講是運動而不是勞動的狀態。對於某些從來不動的人來講,例如我,走兩個路口對我來說都已經是勞動了,可是我如果常常走路,那可能走個十公里都還叫作運動,這樣明白嗎?就是要隨著你的肉體機能的改善,去慢慢調節。所以我想它並不完全在於運動的種類,而在於你自已跟那個運動調和的能力,拉不開筋的人勉強把筋拉開可能就會受傷了,可是對於比較能夠拉的人來講就會獲益良多哦,聽說筋拉開的人比較不容易肥。

逸民 說...

我想心目中的健美是身心平衡吧!起碼看來是精神抖擻的。
你的資料很有用,內容充實得可另外出post。可能你之前已提過了,不過我為人慵懶找不到,罪過罪過!

匿名 說...

Really thanks for posting this,我可沒有注意到「大汗傷津, 快、促者傷心肺」呢... 之後我可不要做高溫瑜伽了。

Linda

tabo 說...

linda & 逸民兄,
只是抄抄寫寫, 學習中
不客氣

有時我會想
我個人經驗傾向jt說
傷寒論很接近"絕對領域"
但對一般人來說
這些講法就有點迷信似的
他們跑了很多年都沒(未)有事

其實每個人出生時條件都不一樣
有人出生大富大貴
他們就不多談"理財"了
我"存款"不多
重"儲蓄"
會生活得"節儉"一點

高妹 說...

請問可以給我IL的BLOG址嗎? 你文章的連結我在大陸打不開, 也許直接鍵入網址試試可否

tabo 說...

高妹,
其實我就放旁邊

無懼的啟程者
http://tw.myblog.yahoo.com/il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