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讀舒國治

好久沒看過如斯的精采訪問,《讀書好》梁文道訪問舒國治,瞓身推介。

談回憶:
回憶過去是一個病,但是這個病也不一定要醫。所有的事情多一點就成為重病,不然的話,都是小病。

以食,談規矩:
台灣人進到了一個新的物化階段,本來每個人家裏做的都是一樣的手法,沒有甚麼秘方的,而且都按規矩做,做出來自然都很好。就像有些人煮飯會加一瓢油,他認為這樣做出來會好看,其實你不用擔憂這個。
及本份:
我最喜歡強調沒有誰是在做美食的。就像饅頭,它本身是很美的東西,但做饅頭的師傅會說自己在搞美食嗎?他只是規規矩矩地把饅頭做出來。張家的饅頭跟李家的 饅頭一樣都是最頂尖的,即使皇帝特別叫人家去做,也都差不了多少,因為它們本來就都是饅頭。一條剛剛抓來的魚,規規矩矩地蒸,火候對,張氏和李氏也沒有太 多分別。在大部份的情况底下,每樣東西按規矩做就是最好的。
本來想多節錄一些的。對不起,抄寫這個時我又全篇再看一次了,不如大家都看原文吧。(原文按此

要讀舒國治,最方便的方法是到圖書館走一趟。

2 則留言:

匿名 說...

jt叔叔您好:
我是一位業餘的中醫愛好者,極度想學經方派的中醫,您是我認定的大師,不知是否有收業餘的弟子。我到處收集經方的資料,只靠自修研讀,相當有興趣,沒拜過任何師父,可能沒有什麼深厚的基礎,不知如何能得到您的課程資料,或錄影。請不吝來告知,十分感激!

小岩 monk940@yahoo.com.tw

非常抱歉,找不到留言處,故留言於此。請見諒!

tabo 說...

小岩兄,
你是不是搞錯了, 我不是jt
差太多了
我只是轉載了jt的演講紀錄
(田為他把舊文章都刪掉了)
這一邊, 如沒意外jt是不會來的

不過我看你是台灣人
可以直接去上他的課嘛

詳細看這個比較好
http://blog.sina.com.tw/jt_station/index.php?pbgid=24734